2010-03-27 10:49:16迷路專家

旅D雜記~文化篇~別人的小時候(三)──手作

因為一直很需要一台女士的腳踏車*,透過朋友介紹去拜訪了一個修車工作站,跟朋友的朋友約見面的那個時候,他還被一群小朋友團團圍住,所以聽到了這個有趣的故事。

話說最近德國學校在放春假,需要上班的父母只能花大錢讓孩子去參加各式的活動,有點像我們小時候寒暑假參加康樂營那樣;不同的是,價錢不便宜、內容很多元,而且不會像關在安親班一樣單調、也不至於向趕才藝班一樣忙碌。就是讓孩子在一段時間裡學一個新東西。

「小朋友,我們的活動就到今天為止囉!」薇北克的朋友歐拉夫對著圍著他的孩子們說:「很高興跟你相處的這個禮拜,大家多多少少都學到點東西了吧?明天我們這邊就要撤站了、我也要搬到柏林去。不過夏天的時候,我們會回來辦活動,有興趣的小朋友,我們或者柏林或哪裡見,不然就暑假見囉!」

一面要安撫小朋友,一面要招呼我看車子,看他分身乏術,我好奇的問了是什麼樣的活動。

「我們這禮拜拆了兩臺車,讓小朋友從零為整,自己練習組腳踏車。」
『真的、假的!?』我超驚訝的,也覺得超好玩。
「真的啊!」他指了指最後被媽媽接走那個小女生:「她很厲害喔!唯一參加的小女生,跟著七個男生一起玩了一星期。超細心、而且什麼都一起玩。」
『她多大啊?』
「八歲。這年紀大概還不愛美,再大一點、十二歲什麼的,就會開始擔心指甲黑了或什麼的。」
『也是。』我笑了。

聽著歐拉夫講故事,我都想去學修腳踏車了;這還讓我想起小時候想學換汽車輪胎,然後想像自己穿迷你裙、高跟鞋踩千斤頂的樣子。可惜,我到現在都還沒自己換過。剛好腳踏車燈壞了,這夢想就從修腳踏車燈開始吧!

註*:女士腳踏車前面沒有槓槓,我家阿紫是男士腳踏車,前面有槓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