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5 04:18:49迷路專家

旅D雜記~生活篇~三千煩惱絲

在歐洲待過久一點的朋友大概都有類似的煩惱──不知該拿自己的頭髮怎麼辦好──稍有錢的朋友,可以去日本人開的髮廊;運氣好的朋友可以找到越南人開的便宜髮廊;膽子大又有錢的朋友,可以上一般髮廊;頭髮很乖的人可以請朋友幫忙…。很不巧,我都不屬於前者任何一項。

不過,一方面因為在臺灣已經找到不錯的設計師、一方面之前回家有一定的律動,所以每次都是一口氣剪到「未來不太會變形」的最短長度,然後硬撐到下一次回家。這麼多年下來,一直還沒有太大的剪髮困擾。但我頭髮真的長得很快,十五個月前剪到肩下的頭髮,這陣子已經過腰了。頭髮的長度跟想家的程度成正比,我坐立難安想剪頭髮很久了。

因為慘痛/有趣的故事聽說太多,一開始並沒打算找一般的髮廊;要剪層次必須要站起來,聽起來還蠻蠢的,成果有大大的問號,為此還必須要付出可比臺北東區設計師的費用。所以我第一個想法是找朋友幫忙,反正一樣有不好看的風險,說是非專業的人剪的還好交代一點。

但是,找人幫忙也不是那麼簡單,誰都害怕得讓我頂著怪頭生活一陣子的風險(聽起來比要收很多錢還可能剪壞的設計師有良心啊!),加上我開宗明義的說了:「我頭髮很多很粗,而且還稍微有點自然捲。」這種臺灣設計師都很難控制的頭髮,也不怪朋友們直接拒絕。可是每天掛著這樣沒精神的無型頭毛也沒高明到哪去,在想剪頭髮的念頭衝過腦門的時候,我只能開始上網搜尋便宜的髮廊。踢掉臺灣朋友去過的幾家,最後找到的三家,只有其中一家有設計師處理過亞洲人的頭髮;可是洗、剪、吹通通分開算,特長頭髮還要加價的結果,我跑一趟得花接近一百塊歐元。就算新客人有十塊歐元的折價,思考後還是決定讓這一百塊留在錢包裡。

很想做某件事卻不行的感覺真的很糟,又硬撐了幾天,一次在跟迷路媽講電話的時候,突然決定要自己來。仗著「大不了剪壞了還可以綁馬尾(找人補救)」的勇氣,決定週末自己玩玩看。因為不想聽到「不要剪啦!現在很好看」的聲音*,除了我娘親之外,也沒跟幾個人講我的「冒險計畫」;但前一天跟克莉斯汀吃早午餐的時候,因為太興奮不慎說溜嘴,她緊皺眉頭要我別自暴自棄、得留點樣子給人探聽,還介紹一家「相對便宜」的髮廊給我,這讓我一度又要更改念頭。不過,聽到她講「站著剪頭髮」很正常的時候,還是決定依照本來的計畫進行。

終於到了風和日麗的這一天,前一晚興奮到睡不著的我,起來第一件事情就是趕快梳洗頭髮、準備上工。七手八腳的把不專業的道具都準備好,我的處女剪在2009年10月04日11點44分正式展開。第一刀下去,有點拙手,很明顯不是一直線的橫刀沒阻斷我的信心,因為就此收手會更蠢,只能照之前看Simon幫我剪的步驟、加上這幾天網路上蒐集的情報,慢慢依樣畫葫蘆。


圖說:剪髮前後對照圖。我的頭髮有被剪好的時候,會順著髮性自己出現大波浪;但是我好像不小心把我的自然捲特性隱藏起來了。過幾天再洗一次頭髮應該還會有變化,到時候再決定要不要再修一下。

整個過程歷時七、八十分鐘,比Simon幫我剪頭髮快上近一倍的時間,但成品可以想見是天差地遠;雖說因為沒有小板凳跪在地上剪頭髮也沒比在德國髮廊站著剪高明,可是我還真的是小小驕傲最後出現了成果**。術業有專攻,繼小吃攤老闆們之後,請讓我以此文向各位美髮師致敬!


迷路說(2009/10/05):昨天剪完頭髮,馬上去小莎家領好吃的芋頭綠豆椪,「阿計」眼尖發現前面左右有點不對稱,所以我今天早上出門前又動手修了一下。到學校,問了幾個同事,大家都說沒講沒發現我剪頭髮耶!這表示很自然,來自我掌聲鼓勵一下。


註*:詳見德國人的黑長髮控這篇文章:http://mypaper.pchome.com.tw/veronicca/post/1312736136。

註**:我準備下次回臺灣的時候要自己去買髮剪以備不時之需。有誰知道哪裡可以買到嗎?


(圖說:我剪掉的頭髮有這麼多,一口氣剪了大概廿公分,也算是勇氣可嘉吧!)
Eva 2009-10-17 21:27:01

自己剪背面能剪成這樣很不錯啦,有程次還不錯看說

Kaufhof Müller 或是超市裡都有賣層次剪,不用特地回台灣買

版主回應
真的!?多謝消息,那我再去找找。

這頭目前為止還沒有嚇到人,
權宜之計算是誤打誤撞算對了。:-)
2009-10-18 06:07:35
Una Lin 2009-10-05 12:41:05

哇~自己剪,需要有勇氣,也要有技術。
成果,還不錯耶~

髮剪嘛~在屈臣氏之類的店應該都有才對。

版主回應
感謝情報!下次回家再去找看看。

基本上,這顆頭是用勇氣加傻氣剪出來的,
技術應該是沒有吧!呵呵~
不過,一下短了這麼多,感覺人有精神多了。^_^
2009-10-05 15:5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