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5 23:22:36迷路專家

旅D雜記~文化篇~重視

同一天發生了兩個故事,又結結實實從旁人的態度給自己上了一課。盡量刪掉我的價值觀去描述這兩個短篇,但如果免不了注入了情緒與意見,就當是我的主觀註解好了。

德國大大小小的展不少,我也參與過了一些。這禮拜去看了一個太陽能產業的展,形形色色,我又遇到了很多跟我的生活不同、來自各國的生意人。聊天算是我的興趣跟專長,去認識不同人的其他生活其實還蠻有趣的。

前天約莫午後,一個白髮靄靄、彎腰駝背的老人推著輪杖椅*經過,照例是沒有人正眼瞧他的。我笑笑的跟老人點了點頭,他便跟我聊了起來。對於能源的開發老人持自私的態度,認為石油消耗殆盡的時候,反正他也不在世上了,所以對大家現在一味的追求新技術,下了一個有趣的註解:「人是瘋狂的狗(Menschen sind verrückte Hunde)。」
「我也覺得(Das glaube ich auch)!」我同意的是人類很瘋狂這句話,而不是老人對新能源技術競逐的意見。但老人彷彿是尋覓知音般的,很想跟我繼續聊下去;我只好稍稍露出抱歉的笑容。
「不方便嗎?」老人十分知趣的接收了我的訊息。
「是啊!不好意思呢!如果我們有機會在其他場合遇到,我十分樂意聆聽您的高見,但現在我有其他的事得忙。」
「啊!可惜啊!但不多聊了。」老人對於我客氣的拒絕並不慍懟,反而開心的說:「小姐,希望您一直都是這樣的您,這可是上天給的禮物啊(Bleiben Sie wie Sie sind, das ist ein Geschenk)!」然後互道珍重後,老人又駝步前進了。

望著他的背影,有種酸酸的感覺,知道他也不過想找個人說話,也可以猜測在這樣殺進殺出的商展裡應該不會有人理會他。我跟他的一段談話,其實再平凡不過,但對應於別人的冷淡,他應該覺得稍稍被禮貌對待了。我不能說其他人對他的態度是不正確的,因為其他生意人的時間是一秒幾十萬歐元上下的啊!大概只有我有那樣的閒情雅致去在乎禮貌的問題吧!但老人的一席話又再次敲醒我,那樣的世界還真是我到達不了的啊!



稍晚,兩個某非洲小國的公司主管要到某知名臺商那裡詢問合作的可能性;才開口說明來意,那臺商的小小業務經理(朋友給他的暱稱是「五五身」,甚至覺得他像兩個合體的移動飯糰,以下簡述)轉頭用中文跟我說:「這又是一組來亂的!」
我不置可否的在旁邊觀察他們的互動,「五五身」緊捏著名片不願意交換,言不由衷的想三兩句話打發對方離開,給對方的答案是不耐煩加輕視。
「那我可以要你的名片嗎?」
「喔!當然!」嘴上是這麼說,但「五五身」可是百般不情願的給出名片,同時間說出來的話讓我有被刮巴掌的感覺。「那好囉!你們現在有我的名片了,一句話,哪天你們需要我幫忙的時候,寫個Mail給我就對了。我們到時候再來談。」
「你這話什麼意思?」對方大概也感受到「五五身」的冷潮熱諷。
「你嘛幫幫忙,老兄!」「五五身」有種被發現想法後索性火力全開的衝動。「誰不知道你們國家全國的電線鋪設率不到3%,你現在來跟我談生意,不是開我玩笑嗎?」
「所以你從頭到尾都覺得我們剛剛跟你提的計畫是假的就對了?」對方至此已經忍不住不火了,但「五五身」也只給他一個那又怎樣的表情。對方於是說:「告訴你,我剛剛跟你講明年三月要推動的是國家級的政策,不是跟你開玩笑的。我們會下的訂單,就是剛剛跟你講的那個數字;至於會來找你們,是因為你們的下游廠商建議我們來找你們,但如果你們的態度是這樣,我們也可以放給別人做。」

「五五身」也果然是生意人啊!發現自己判斷錯誤也是能屈能伸的馬上修正錯誤,屈膝哈腰的陪不是。我不知道「五五身」後來被老闆刮了沒有,又是不是可以談到這筆生意,反正賺不賺錢也不是我的事。只是全程聽到這個對話的我,倏得刷紅了臉,羞愧啊!這人在希望自己能以臺灣人的身分驕傲行走天下,且埋怨別人看輕你的同時,如何能用同樣的態度去對待其他人?所以是自我感覺良好的人都可以輕蔑自以為不如自己的人嗎?還蠻難過看到這個過程的,筆記至此,算是給自己的一個警示語錄。誡之!誡之!

註*:一種協助老人移動的加輪柺杖,累了可以坐著休息。
btree 2009-09-26 00:20:22

老人阿...也蠻有趣的啦
我總是在錢湯裡碰到老人
話夾子一開總是脫不了身

版主回應
是啊!老人聊天很難踩煞車啊!呵呵~ 2009-09-26 00:3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