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6 12:13:47AloeVeraPie

大陸探親之行—陽澄湖+鎮湖+太湖

傍晚大表姐夫送我們到陽澄湖, 住的是我爸朋友的房子。

一路上經過蘇州的工業區, 田變成了廠, 搞得還滿繁華的, 和以前很不一樣。 快到的時候姑媽發現忘了帶鑰匙, 又折返回家拿。 經過觀前街, 好熱鬧哦, 希望我們到南通的那天早上, 可以有空拐彎去瞧瞧。

帶著吳江朋友送的太湖蟹, 興緻沖沖的準備大吃一頓, 沒想到陽澄湖的朋友因為回台灣一段時間, 把水電全給關了, 我們摸黑弄了半天也弄不好, 最後只好請管理員來搞定。

水很可怕, 可能是熱水器有問題, 一下燙一下冰的, 澡洗得很累… 晚餐吃太湖蟹, 照例一人一雙, 好吃是好吃, 不過比起陽澄湖蟹, 遜了兩籌。

我們從上海到蘇州的時候, 在車站叫麵包車回家, 認識了車老闆, 這次從陽澄湖到鎮湖和太湖, 也是請他們開的車。

我們先到以蘇繡聞名的鎮湖繡品街。 位太湖之濱的鎮湖是蘇繡發源地, 享有”中國刺繡基地”之稱。 整條大街上都是店面, 單面繡雙面繡亂針繡立體繡…令人眼花撩亂, 繡娘們埋首在絢麗的絲線中, 一根絲線中再挑出好幾股, 理著各色比髮絲還細的絲線, 完成一幅幅不可思議的繡品。

我們還到得到國家級獎項的王麗華工作室去看, 看了她的作品, 就不想買繡品了。 她的絲線分得比一般細許多, 作品結合中西方繪畫, 攝影藝術和蘇繡藝術, 造就了獨特的風格。

中午到太湖的湖上餐廳吃飯, 嚐嚐太湖三白—所謂的白魚白蝦和銀魚。 除了三白之外, 還點了青菜, 和鱔魚, 螺絲, 紅燒吧 (不會造字, 應該是魚字邊) 魚, 豆腐塘裡魚, 船菜吧肺湯…等等, 點心是南瓜餅。

紅燒吧肺很好吃, 整條魚翻出來成一個圈, 皮在內, 肚子在外。 我本來就很喜歡糯米的東西, 所以南瓜餅真是人間美味, 像是更好吃的油煎九份芋圓。

對於食材, 我一向都是大膽嘗試, 不過這次吃了一道想到都會作嘔的菜… 唉… 誤聽小姐的建議, 鑄下了大錯… 那道船菜吧肺湯… 光喝湯和口感滑順的船菜的話還好, 但總有一股怪怪的腥味, 本來不想試吧魚的肺的, 不過想說點都點了, 就試試看。

天哪, 噁死我了, 好像是放到壞掉的白豬肉, 軟趴趴的, 有股陰魂不散的腥味, 我懷疑如果我咬大口一點, 說不定還會有蛆跑出來… 我對於吃內臟沒有心理障礙, 可是吧肺, 像是生的內臟, 而且是爛掉的… 我當然馬上吐出來, 然後猛吃其他的東西蓋掉那個味, 奇怪, 其他人都可以硬生生的吃下去, 了不起。

結帳的時候, 車老闆娘用手肘頂頂我, 要我講價, 我想吃飯還能講價呀, 有沒有搞錯? 她說什麼都可以講的, 絕對不要吃虧。 結果果然可以還價, 好神奇!

吃完後去鳳凰台, 風大得好冷, 還跨過太湖大橋到西山逛逛, 就回陽澄湖了。 晚餐在陽澄湖吃的, 兩個四川來的小姑娘幫我們上菜, 還拿著蠅拍打蒼蠅… 她們好年輕, 有一個才16歲, 這麼小就離鄉背井, 好勇敢。 松鼠黃魚很好吃, 偏甜的江南口味。

蘇州高速公路上的隔音牆有園林的漏窗設計, 每個窗花都還不一樣。

晚上我和我媽和蘇州姑媽, 聊到凌晨3點才睡。

照片是我在裝模作樣當繡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