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9 10:43:30順風英

我在學習如何教養

女兒已經滿六歲了  九月即將進入小學階段  

上幼兒園後的女兒  越發有自己的意見 

離開了媽媽說什麼就可以做什麼   媽媽給什麼就穿什麼

現在請她做一件事  可能要三請四催的  慢慢媽媽火上來了

上學穿衣準備了三套  還是沒有她想要的

而我總是想掌控時間   趕著她上學   趕著她睡覺   總在快點與更快點裡打轉


2019年前  我甚至為了一直停格不動作的女兒  屢叫不聽的態度  動手打屁股

而怕自己出手重  回娘家之際  也去找有無適合的竹子  希望會痛而無傷害

但也是倔強個性的女兒  聽到我要打人的警告  也太不會軟化  總要下手之後才要行動  


育兒教養的書  看了許多  當時間不足時  仍忍不住以權威的方式來帶領

最近反省著自己   希望能少動氣  找到我們倆平衡的方式  不要硬碰硬

也因為發現有時越急   目標是唯一的方向   耐性就消失了  

而女兒知道目標  也因晚了累了或還未睡醒   情緒就容易出來

如果我只顧目標  不照顧她的情緒與感受  常是兩人僵在那彼此不開心

也看到鄰居媽媽們與好同學  總是耐心十足地與孩子溝通與安撫著  

曾經還想說那樣子會不會太寵小孩   可  說真的  孩子是需要被理解才願意前進


昨日  睡前又晚了  

女兒又想執意增加鋪床單(被)的睡覺儀式   可昨日天熱  我說無論哪個被子你都會熱

於是開始了拗脾氣  逞強著說了一些知道媽媽不愛聽的話 

(我不回她  也沒制止她 說教她)

不說了  氣卻還沒發完  於是腳開始踢放踢放彈簧床 

(我說給妳二分鐘的時間就不要再這樣了)

腳停了動作  卻開始喊熱  受不了熱 

(我說很熱  所以先不要蓋被子呀  那你再安靜二分鐘冷靜一下)

二分鐘到了嗎?  (數二次1~60吧)

數玩了  還是熱   

(那請你的小天使來幫助妳吧  讓妳快點不讓熱   需要我教你怎說嗎)

於是小女生開始安靜   慢慢地睡著了


我也跟老天爺說   請教我如何帶這個孩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