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1 20:33:29vegebee

尼泊爾婚禮

這一天,道親上班前丟出一個訊息,問我們兩對初來乍到尼泊爾的夫妻,有沒有興趣往北邊山裡面走,到一處山巔,欣賞八座八千公尺以上喜瑪拉雅連峰的日出及日落,有三種價碼,一種每房兩人共五十美元,住尼人經營的旅棧;第二三種分別報價90及100美元,都是日本人經營的旅店,三種價位都是一泊二食.含接送,不含途中觀光客必須自費購買的觀光服務費,大約三;四百尼幣.要我們討論好,他下班回家時給答案.

我們選最貴的,大家都很期待,最主要的是日本人經營的旅店,應該有標準的淋浴設備,我們來了二十多天,每天洗澡都是接一桶涼水,將就省著用算是有洗澡了,所以這個行程,大家更期盼的是可以痛痛快快的洗去一身塵垢.安排三天後,五月七日午餐過後出門.有了這等期待,之後每天的日子裡就多了很多歡笑聲.

五月五日,這一天節氣進入立夏,外面的街道上,公車司機仍然罷工,顯然也別指望搭車去超市買些物品了,午後,道親帶著一個滿面春風的年輕人,來給大家報喜訊,說他明天要結婚了,請我們這些台灣賓客也都來參加喜宴!大家都給予滿盈的祝福,也興高采烈的接受明日的邀宴後,轉身隨即陷入苦思,沒啥合適的衣衫?禮要怎麼上?有供素食餐嗎?這些疑問都得等道親返回時問個清楚.

次晨,吉時之前,每個人都還在房內妝扮中.等等大家夥就要隨著道親一家人的腳步出門,走在不是柏油路面的道路上,前去新郎家.

新郎家備了些喜慶食品,給賓客享用.道親示意大家不用客氣,隨意食用.這應該也是自家油炸出來的甜甜圈--一樣沒沾糖粉的.

這一品感覺就是綠豆饌,甜甜的,很有些喜慶的甜滋味.

新郎在家族女眷的協助下,披掛整裝.



坐在客廳接受長上的賜福.

79歲的大伯,也是新郎的父親,也給他的二弟,也就是道親的父親賜福.

滿屋子裡的人,除了別上一朵小紅花外,也都要在額頭點上紅彩,這種意涵好像哪兒都相同.

獲得長上的餵食,我猜意思是:爹娘餵養你到今天,從此以後要自立更生了!



吃完這一口,就要出門迎娶去了!

有些兒奇怪?新郎要被揹著出門...

真的是耶!咱們也沒去打聽有何用意.

所有負責迎娶的女眷,各司其職,把瓊漿玉液,鮮花素果,糕餅美食,捧在手心,前導迎娶的行列.

新郎應該是跨過門檻,就可以自己走了,要不然一個胖新郎的婚禮,家族沒人敢參加.

新郎家算是張燈結綵啦!大隊人馬走前,道親陪著不甚了解尼泊爾習俗的歪果人走後面.

走出巷弄,車子停在路邊,迎娶的花車,長這樣,還好我們在外地見過,不然搭錯車,事情就大條了.





男方家族成員都繞車祈福,希望能順利完成迎娶的儀式.

我們一般賓客搭的是遊覽車,一路上也都是拿著麥克風輪著唱歌.分享喜悅.

遊覽車上的歡樂時光特別短暫,哼哼唱唱沒有多久,車停下來,要下車了.

迎娶的美麗隊伍整隊中,台灣客也混雜其中.



道親與河南姑娘生的雙胞胎女兒,這回正好可以幫忙端禮盤.



迎娶的喜慶歡樂氣氛,掛在每個人的臉上.

什麼?這不是女方家?我一直以為要來迎娶,結果是直接來到婚禮;婚宴現場.

新娘早已端坐地上,等候新郎到來.事後聽說,尼泊爾婚禮是很費體力的一件事兒.好像是前面三;四天,都在家中整日祈福,誦經,歡唱,與家族近親及左右鄰居分享喜悅,婚禮大約就是第四;五天,有個隆重的結婚儀式,之後還得帶回男方的老家,拜見家族長老,前前後後半個月跑不掉.

今天最大尊的---新娘子.



鮮花素果,喜餅禮盤擺滿一地.

咱們搶不著好位置,擠在台下努力拍.

等等!怎麼都只有新娘子一個人唱獨腳戲?

看到沒?新郎倌喜孜孜的端坐皇位,看來這個民族還是男尊女卑?我猜的,錯的話請指正.





外面的儀式大致底定,新郎新娘都不會換角了,餐廳裡面各式各樣菜色也擺出來了.餓的人可以先吃.

除了盤中白飯;印度烤餅;鷹嘴豆及時蔬外,還有些葷食,另一攤有個廚師現炸半個巴掌大的麵餅,起鍋後投入糖水中,甜甜的,算甜食吧!

餐廳的牆面畫作.

新郎新娘也可以選些食品享用.

長桌格局,隨意入座.

剛才就在這舞台上"完婚",咱們就是吃飽了閒晃蕩.

咱們家老婆之前買了件當地女裝,可穿上了,嗯!還是歪果人.

吃完飯後,說等等還有五行---金木水火土的祈福.

這好像跟咱們關連不那麼大了.

卸下工作的女眷們,吃飽了聚在一塊要跳舞.

這一塊氣氛很嗨,可惜音響不給力,響兩下就斷氣,女孩們依然跳著她們的舞步.



沒事的男孩子也都來獻一下舞技.大家都沒人離席,因為午宴後就是眾人三五成群,擺龍門陣的休閒時刻,遊覽車沒開,我們也只能叫兩部計程車回家---休息.這場喜宴,台灣客人都沒包禮金,算是平白吃了一餐,也開了眼界參與實實在在的尼泊爾婚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