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3 16:07:32vegebee

登別地獄谷

昨晚逛ESTA尚未盡興,就被保全人員很客氣的引導到地下出口,接到札幌驛地下街,胡亂買些麵包,轉地鐵回房睡覺去.並跟他們母子倆約法三章,明晨預定搭8:40巴士往登別東,上了車後,就隨便你們睡囉.


往登別東的巴士有中央及道南兩種巴士車,大約每隔一小時出一班車,兩家互輪,單程1800;來回3400圓,票可通用.上了車,司機先生在市區內轉了轉,隨即上了高速公路,下了登別東的閘道出口,我看到指標左轉是去登別溫泉,但車子卻是右轉,行了一段,再一個右轉才在站牌前讓我們下車.司機也確認這裏就是"登別東",一個並不熱鬧的小鄉鎮馬路邊.我正要研究起站牌,同時下車的第四人--一位中年叔叔,客氣的問"溫泉?"我點點頭,他就很自然的帶我們往前走.

一個右轉之後在另一個站牌前停下來,看看時刻表,再看看他的手表,告訴我們再等個十分鐘左右就可以搭這班公車去登別溫泉,這一站是N2,回程也要在這裡下車,再走回剛才下車的大街對面回札幌.前面N1則是登別車站.也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隨著公車繞進"登別依達時代村"的大門口;這是個要收門票的忍者村,再蜿蜒一小段山路,我們就在這裡下車,也跟這位酷酷的叔叔說掰掰!在公車站裡面拿了班車時刻表,開始我們的登別自由行.

出了公車總站,開始要進入登別溫泉區裏的極樂大街.

幾乎家家商店門口都會擺出一隻登別鬼專用的"狼牙棒槌".

走沒兩步,就見到這隻"淋湯鬼藏",要遊客將溫泉水淋在鬼像身上,好去除疾病及災厄.

既然有此療效,人人都要來淋他一淋囉!隔壁就是遊客中心,這是每到一處新地點,我都必定會去問訊"素齋"的點.而且今天又有中文服務人員,當然要好好利用一番.有!她說前面有兩家.

滿意的離開,大街上又有一隻鬼,叫做"合格祈願鬼",顧名思義,也來祈願一下囉!

這處的閻魔堂,則是知名;常見的變臉大王.下次變臉要等到13:00.

大王變臉前;小嘍嘍先來暖場.
閻魔堂前的"田園"說是可以幫你準備素食餐點,可是人家休假中,一切免談,另一家在禮品店內的咖啡座,可以提供像比薩這種輕食,卻也是都已含蒜料,至於其他還有肉桂捲之類的麵包選項,我們就不考慮了.素齋食品打槍,就任由兒子挑他要吃的,我們當陪客.從這張美食導覽當中,他挑了"福庵"日式料理.我是計劃喝罐登別鬼啤酒,胡亂打發一餐.

我們陪他進去坐好,我客氣得翻了翻菜單,禮貌性的洽詢看看有無齋食,懂英文的年輕老闆娘很抱歉的陪我們一一檢視一些看起來可能可以的餐食,結論最後都是不行,既然我早有定論,也就名正言順的坐下來當陪客囉!

一會兒,她又從廚房出來,問我們蛋可以吃嗎?嗯!可以.日本漬物可以吃嗎?那不然要不要試試看我們的納豆套餐?老婆比劃了一下牽絲的模樣,好吃嗎?她應說我們日本人是很喜歡吃的,而且很健康.那,先點一份好了!

哪!上菜了,就是這一套.右上角綠碟子有些煎焦的就是很厚實,帶著甜味的煎蛋,鋪在兩片海苔上.下方則是醃菜漬物.中間上方是主菜---納豆,佐以芥末.老老闆娘上菜時,教我們要把下方的醬汁,淋在納豆上面拌開,就可以食用了.

那好,能有熱飯可吃,勝過只喝登別啤酒配麵包.拌一拌就吃了吧!懷著略略恐懼的心,嚐一小口...其實還好耶,並沒有很奇特的怪味.西哩呼嚕兩個人分一分也就吃完了一份.這份納豆套餐1000圓.我看算非常平價了!

就在閻魔堂正對面的這家田園,這幾天正好休假.這樣也好,不然怎麼會吃到正宗納豆哩?

剛才吃飽飯,母子倆個看到左前方冰淇淋店,又去嗑了兩支.鷹勾鼻的佐藤小姐介紹完冰淇淋;還有蜂蜜產品後,順勢跟我們聊天.說著說著就提到今晚鋒面過境,晚上會下雪,我想不會吧!此時偶而還會出太陽...,那札幌呢?也會啊,應該會比登別大些.原來你們從札幌來的.對啊!明天我們要飛東京.東京?只見佐藤又在紙上寫下"黃砂"二字,還用左手掩住口鼻,我們三人猜出來了是"沙塵暴"原來是說東京會有沙塵暴.我覺得好有趣,只是吃個冰淇淋,還能得知千里之外的天氣預報.管它如何,先記下再說.

下午一點鐘,閻魔王開始變臉.我回頭巡了巡,共有七個觀眾,我們家就佔了快一半,這一點,我就覺得比變臉更好玩.

兩三分鐘的變臉過程,總算也大老遠跑來看到了.

續向前行,來去今天的目的地---地獄谷.

之前就問過老婆,來這要不要泡泡溫泉?她要是要兩人一間的那種,如此,兒子怎辦?如果男女分開各自去洗大眾池,她又不要.有些兩難,乾脆過門不入,所幸我們在台灣,隨處都有溫泉,也就沒啥遺憾了!

原來這裡已是地處國家公園的範圍了.












以上大約就是我們登別地獄谷的自由行,前往公車總站前我們各自買了些紀念品,我是每到一處大約都會買隻馬克杯,然後每天在家換用世界各地的杯子泡咖啡喝,順便回想當時的旅遊情境.登別,我也收集了一隻.

我們選擇在登別驛下車,上個廁所,喝個水,再回大街上等長途巴士.車站玄關大狗熊,背上的草蓆是讓人乘坐之意?

老婆選在戶外跟登別鬼合影.

小巧的登別火車站.

登別東長途巴士候車亭.我們預定搭15:15的車班,回到札幌約五點多鐘.

怎麼一覺醒來,透過車窗,札幌市區開始下起雨來,我們在計時台下車,兒子提議先回房間,因為突然的雨勢,要添加手套,帽子及防雨外套.老婆則順勢提議先在房間吃完泡麵再出來逛.我們三人就在大街上閃閃躲躲,避開天空中飄下的雨和雪.這還真應了佐藤小姐的氣象預報哩.

在房間裡吃飽了,喝足了,穿暖了再出來逛札幌.狸小路1號入口從我們房間向下望,只有一小段路的距離,跑進去就幾乎不怕風雨了.按著地圖索驥,再加上隨處問人,很容易就找到大通公園.基本上,狸小路是與大通公園平行的,我們從任何一段往北切,都可以到達大通公園,尤其今年雪祭,有中正紀念堂的雪雕建築,更使我們想要在風雪夜去看看她是否依然安好?

怎麼好像在地下街走了好久,鑽出來還是在電視塔附近?

事實上,他正站在迎風面,風雪強勁的讓人很難張開眼睛.

即使躲進地下道入口,仍能感受到強勁風雪,所以礙於情勢,我猜雪雕的中正紀念堂大約也撐不住了,真的要看,回台北看本尊好了!

離別依依,再跑出來拍一張沒有人作怪的雪景,然後再遁入地下.

再回到狸小路,走後段一點,去看沒看過的光景,果然街口的雪景,看到"春天後母臉".也讓我們三人這趟札幌行,沾到"暴風雪"的尾聲,感受到出發前北海道暴風雪的嚇人報導!

看到一家菓子店門口貼了串團子的海報,兒子憶起當時在京都金閣寺吃過的滋味,想要再回味一番,而坐位旁邊有"最中"的海報,我們也點了一份,就是紅盤子上面,包著紅豆;芝麻泥餡的麩?我的記憶裡是有吃過這種最中,可是現在好像不常見了??

風雪夜裡的熱茶甜點,讓人很滿足.暖呼呼趕回飯店房間,卻看到殘酷的事實:精典賽中日大戰,中華隊被逆轉,3:4輸球.這一天是三月八日夜裡.窗外雪還在下.

早上退了房,街上一片乾淨的新雪.

好不容易蹌踉的走到機場巴士站牌,卻見尼龍繩綁了張紙牌子,大約猜得出來巴士是因風雪停駛,經與路人確認之後,事不宜遲,趕快搭地鐵去趕火車.匆匆跑到月台,已是10:15,但是軌道上9:40的班車還沒開走.我們擠進最後一節車廂的最後一個入口,所幸沒多久車就啟動了.只是悶在車箱裏空氣不流通,快窒息了.

一夜的風雪,對機場雖無大礙,但是來機遲到,起飛時間也被迫後延.

母子倆想盡辦法用LINE通知今晨獨自台北飛來東京的女兒,飛機誤點,其它的,就交給老天安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