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1 02:23:47尚未設定

逃家的小孩

我覺得我像是個逃家的小孩。

匆匆地,Check-in、到郵局寄了包裹,我們一家三口來到了第一航廈的二樓。爸爸語重心長地說:『我要開始受苦了。』我楞了兩秒,剎那間不知該如何是好,接過他手裡的筆記型電腦,『不會啦!』我拍拍爸爸的肩,鼻頭突然一酸,趕快用力別過頭,眼角的餘光瞥向媽媽。

走進海關入口,我頻頻回頭,他們也頻頻揮手。『父母在,不遠遊。』我似乎從來沒有遵守過這古人的教誨,而且這次,一走就是一年。

可我一點也不想留下,只想逃開,好好喘一口氣。我厭倦了家裡的氣氛,那種隨時會炸彈引爆的焦慮跟恐懼,總會令我快要窒息。每次媽媽手機響,我的心臟就會漏跳一拍,每次聽她說話的口氣,都會令我覺得不尋常。而更讓我心慌的,是爸爸悶不吭聲的模樣。我知道,他又覺得受傷了;我知道,他又覺得受辱了。事實的真相早就不在於那通電話究竟是誰打來的,而是在於這個家,早就沒有所謂的『信任』。

我還記得最苦的時候,是2003年的下半年。我剛跟在香港的男朋友分手,分得莫名其妙卻又無可挽回。終日以淚洗面,可我從不敢在家裡哭,因為擔心我一在家掉淚,這個家就會在須臾間碎開來。每天下班,最不想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回家,但卻又因為害怕爸媽爭吵沒人勸架,最後發生悲劇,所以總是乖乖地早早回家。

我的眼淚,只在捷運的車廂內流動,出了站,淚腺就自動打結了。那陣子,除了工作不順利的煩悶,跟家裡的關係也很緊繃。『她連自己都可以有外遇了,憑什麼管他女兒?』朋友說道。雖然這不甚合邏輯,但也讓我體悟到,自己對媽媽的敵意跟防備心其實可能比我想像中的要強。而這,可能始於高中時期,我懷疑她另外有男朋友開始。

其實,我有一雙很好的父母,他們對我的照顧跟疼愛絕對無庸置疑。只是,他們對待彼此的方式,讓我覺得很孤單、很寂寞。

飛機起飛時,我的眼淚就像壞了拴的水龍頭完全止不住。但我想,如果我的離去,對我們三個人都是省思的開始,抑或喘息的空間,那也未嘗是件壞事。

所以,我逃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