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6 05:34:40尚未設定

麥迪遜之橋

第一次看麥迪遜之橋(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的時候,看到某一幕時,我掉下眼淚。


Francesca(梅莉史翠普飾)與丈夫外出購物時,遇到了Robert(克林伊司威特飾)。大雨中,兩人隔著一條街,Robert淋著雨,望著車內的Francesca,一切盡在不言中。數分鐘後,Francesca丈夫駕車停在Robert後面,Robert將Francesca送給他的項鍊掛在後照鏡,等著。Francesca天人交戰,在衝下車與愛人私奔以及留下來與丈夫過著平淡的生活當中掙扎,後來,她選擇了後者,回到家,哭得不
能自己。


當時,純粹是因為覺得,不能跟真正愛的人遠走高飛,是一種無奈跟惋惜,所以覺得傷心,就像我們可能同情鐵達尼號(Titanic)的Rose跟Jack。而今,意外地在悠閒的下午重新看了這部片子,我卻似乎不斷在尋找,我對母親的諒解。


中年後的戀愛,我想不是現在的我所能夠體會的。我試圖用『我已經成年於是不會被父母離異所影響』來安慰、開導自己,我曾經想過『父母各有幸福歸宿或許才是最美好的結局』來解釋這一切。但當我父親嚴重的受到傷害時,我的護短卻是無可自抑。


幾番沈澱,我不斷問自己,究竟我不能容忍的是『欺騙』?還是『傷害』?


感情的世界裡,不是只有傷害別人跟被別人傷害嗎?真實的世界裡,不是只有欺騙別人跟被別人欺騙嗎?


我回過頭來看我今天的模樣,其實我應該感謝我母親。


印象最深的是,小學時跟同學打架,媽媽說:『打架沒關係,但要是打輸了,回來哭媽媽會再揍你一頓!』這養成了我好強的個性,一直到後來,我做什麼事情,很少事先報備,總是等得了獎、上了報、出了名,才回家報告爸媽。


國小一年級寫作業時,母親總是會用橡皮擦,把字醜的那幾行字給擦掉,太多行的話,直接撕調要我重寫。常常,一次的作業我得重寫兩三次。這練就了我後來總是成為班上字體最工整最漂亮的學生。


母親給予我很多。她要我做很多她童年未能完成的夢想,例如學鋼琴。但強逼的後果,也造成我練琴五年後,永遠都不想翻開鋼琴蓋的主要原因。


麥迪遜之橋,把中年婦女對於外遇時的掙扎、渴望、矛盾,描寫得相當細膩又深刻。我試圖從中去瞭解,母親從來不願意鬆口承認出軌的原因,還有不肯離婚的理由。這很難,就像我不相信,婚姻的本質不是背叛;就像我不能不懷疑,破碎家庭中長大的孩子,能夠經營美好的夫妻關係。


D說,我經歷了一些事,讓我對很多事情變得很悲觀。


我試圖不如此。所以我在麥迪遜之橋裡,去尋找一個將一切合理化的軌跡。有些事情,硬是聯集在一起,只是傷感情而且不公平,例如:認為妻子對丈夫不忠就表示她不是一個好母親。


但我總無法遏止,自己那股強烈的怨懟。


如果多年之後,我在母親的衣櫥或是銀行的保險箱裡,發現她的私密日記,我能不能忍著不生氣?如果多年之後,我在母親的遺書裡,讀到她希望合葬的男人不是我父親時,我能不能接受去成全她?我能不能心甘情願,讓幾年的岐出去換幾十年的承諾,就像麥迪遜之橋裡,Francesca的一雙兒女,最後把她的骨灰,灑在麥迪遜之橋下的小河裡?


還是,要再更多年之後,我自己也在婚姻關係中出軌,不經意想起麥迪遜之橋裡的那句對白"This kind of certain love comes only once and never again."(這樣確切的愛,一生只有一回)時,我才能夠深深吐一口氣說:『對不起,我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