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7 23:05:30雙雙

金驢獎/影評人鄭秉泓談《魚狗》 我造了什麼孽!

《魚狗》除了拿到新聞局新人組輔導金7百萬,同時也是高雄拍片支援中心協拍成果,更拿到高雄縣電影補助金(記得是80萬或100萬)。身為高雄縣電影事務委員會的委員之一,我又恰好參與此案審查,恕我無法透漏評審細節,但我只能說我非常遺憾這部片拍出來的成果竟是這麼這麼糟糕。在此向大家致歉。 

這部戲的演員表現普遍不及格,結果白歆惠與劉心悠竟然成了唯二有演技的人,白白片中幾場對丈夫大呼小叫的戲,表現尚可;劉心悠斷氣的表情還可以,不至於令我笑出來。陳恩峰每場戲都很弱,簡直比類戲劇演員還不如,他是戲份貫穿十年前後的第一男主角,但整個聲線口條、肢體動作、面部表情完全沒有任何層次變化,真是糟糕。 

該怎麼說張雁名呢?我只能說他在偶像劇《籃球火》中表現自然多了。謝承均看得出來努力與他在本土劇的演出方式做個區隔,可惜他把這個角色詮釋得太表面,臉部表情變得很怪異,完全沒能把「官」的威、無奈與無知,給表現出來,他最後的咆哮理當有點力道,卻絲毫沒表現出來。至於小刀彭康育飾演的小警察……基本上那角色誰都能演,啾咪。 

特別把周守訓的部份拿出來獨立成為一段。嚴格來說周人造雨大博士只是客串,在片中演個油腔滑調又色色的覬覦人妻又疑似涉入砂石業者暗盤交易的無良議員,是個關鍵性角色,說了好幾句台詞後才慘遭刺殺。雖只是在大銀幕上斷氣,但看人造雨博士被槍殺,就是一整個爽快,忍不住想叫聲「死得好」!要說他演技如何,基本上他演的就是自己,也沒啥好不好的,順便來回味一下他當初在競選廣告中模仿周星馳的精彩演出。希望周守訓真的當上導演,希望是華映幫他製作發行,希望他自編自導自演。ㄎㄎ。 

《魚狗》最精彩的其實是戲外戲,很多電影圈內人都聽過「魚狗之死」,那是有緣人才看得到的長篇八卦,在此略過不提。我只能說,《魚狗》的劇本,無論原稿還是改編一稿二稿,都有一定的水準在。高炳權的劇本有個精密的劇情架構,阿狗與魚仔兩個角色其實是因為命運而交錯的兩條平行線,兩人都必須為對方妻子的死,負間接的責任;兩人都渴望一個家,兩人其實像是自我與另一個自我的對抗,與命運的拔河。 

警察與少年之間,是一種身份的對峙,也是情感上的自我重新追尋,更是一種心境上的相互贖罪,那來自草根的、黑色的、糾結的、宿命無奈的觀點,其實如果找到一個很好的導演,比如香港的鄭保瑞(不然《實習大明星》的劉國昌也好),應該可以拍成類似《狗咬狗》那樣的東西。只可惜這本子最後落到鄺盛頭上,真是糟蹋了。 

鄺盛是個很棒的MV導演,但是他的《絕魂印》已經告訴我們,鄺盛完全不懂電影,比全台灣百分之八十的電影科系學生還要不懂。我寧願連看二十支鄺盛導的MV,也不想再看一次《魚狗》或《絕魂印》。我不是罵爽的,鄺盛真的根本不懂電影的敘事與調度,他可能以為每個鏡頭都短短地、像拍偶像MV那樣把它濾得、調得濃濃浪浪漫慢的就好。結果,本來很黑很悲的《魚狗》,就在鄺盛的缺乏自覺之下,成了一坨比屎還不如的四不像。 

在一種帶著不確定的警匪片氛圍中,被錯誤地置入很瞎的搞笑,以及不合時宜的青春愛情浪漫戲碼。片中所有的男歡女愛,無論是故事開場陳恩峰一早起床看著準備早餐的白白那性感翹臀就忍不住「火車便當」做起來的莫名其妙,還是故事中段張雁名和劉心悠「來抓我啊!你這個小壞蛋」式的兒女情長,與整部電影拼裝起來,就是顯得尷尬。更別提陳恩峰與張雁名脫上衣烤火取暖那段偽BL趣味,只能說一點也不好笑。徹底瞎得可以! 
 
白歆惠與陳恩峰的床戲安排簡直莫名奇妙。(圖/電影劇照) 

《魚狗》片長一百分鐘,我頻頻看錶,我身邊一位媽媽對著一旁的女兒抱怨「拿免費的票果然沒好事」,對我來說它真的比所有三立偶像劇、民視本土劇還要難看,甚至比《台灣變色龍》還無聊。要看鄺盛的美學風格,真的看MV就夠了。五分鐘恰恰好,花兩百五忍受一百分鐘的凌遲,大可不必。還有,《魚狗》除了一個叫魚仔,一個叫阿狗,全片到底關乎很會捕魚的「魚狗」(翠鳥;Kingfisher)啥事? 

我不免想入非非,台北電影節策展人把這種質素的爛片選入北影片單,還在選片指南上大力推薦,她究竟懷抱著何等居心?就像她去年將世紀大爛片《靠岸》放進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最後九強」,她到底是為了爭取中華電信贊助影展而不擇手段還是另有其他不能說的秘密? 

大家來回顧一下我的2000─2009台片排行榜。《魚狗》是2010年不入列,如果真要評比,估計僅次於《我看見獸》跟《靠岸》(《魚狗》比以上兩片更該罵之處,在於魚狗有個好劇本,而另兩部並沒有。此外《魚狗》不是宗教片,也不是動畫片,沒有原罪)。 最後我要強調,《獵豔》、《混混天團》、《愛你一萬年》、《實習大明星》等片爛歸爛,但至少我能感受到劇組拍片的認真與誠意。《魚狗》最令我最憤怒之因,在於鄺盛拍得漫不經心,根本把納稅人當成「潘仔」。 

【問答題】你會為了哪個原因去看《魚狗》?ㄅ鄺盛攝影風格;ㄆ周守訓在戲中被槍殺;ㄇ白歆惠做愛時的嬌喘聲;ㄈ陳恩峰跟張雁名脫上衣取暖的腐趣味;ㄉ謝承均既緊實又好似要彈出來的ㄉㄨㄞㄉㄨㄞ胸肌;ㄊ無論如何都不會花錢去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