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3 23:17:00小狗ㄦ

做月子外一章

生小小羊時,因為產程遲滯,所以開刀生產,不過那時產後憂鬱更讓我提不起興致來面對周遭的環境。癲癇成為我無能的一個表徵。產假結束回到工作崗位,一切不適早就拋到腦後,仍然一如往常上下班,一樣像新手媽媽一樣照書養小小羊。
小小牛來報到是意外中的意外,卻也是我深深的期待,只是一直想要個小女娃,但還是個白胖小子。有了第一次生產經驗,我在開刀前特地和麻醉師溝通許久,但最終還是免不了持續性的癲癇發作。在住院期間,產科醫生曾發出會診通知,雖然加重了藥量,但還是免不了發作的惡夢。
想好好做個月子,所以還是一樣進了坐月子中心,但在月子中心兩次大發作,我進了台大病房。我從沒進過重症急診,也從沒在發作期間看到及聽到媽媽的急切呼喚和不知所措,妹妹對我用藥的關心及不斷的討論。我很無耐,卻也慶幸小小羊有乾媽照應,而小小牛在月子中心有護理師照料。第一個在台大的晚上,我傷心無助,大小夜的護士在身旁陪我聊天,幫我記錄一次又一次大小發作的情況,第二天開始整個專業腦神經醫生們的療程,五種的癲癇藥量,和一次又一次的儀器檢查,終於讓發作情況緩和下來,也讓我對自己的健康更加注意。
很久沒大發作,讓自己對癲癇又多了一番了解,雖說,醫師們認為我的癲癇大發作起因於懷孕生產這個大變因而產生,但我仍感激上蒼讓我最終在台大的醫師及護士們幫助之下回到正常生活。也順利在新的年度換到新的工作環境。小小羊每天享受他的幼稚園生活、小小牛快樂的學翻身,我則像一般的職業婦女般,忙碌於公事和家事中間。
現在想想,生產後那一個月的恐懼漸漸淡忘,但若沒有醫師、護士及家人的大力支持下,我或許很難走到現在。親親我的寶貝們,我期許自己將來能更好,或許我要吃藥很久,但我會好好的遵醫囑。因為目前的種種,都是得來不易的甜果、有許多的助力、更有自己對自己深深的期待。彩虹的美麗,總在大雨之後才可發現,或許人生的滿足,也要在跌跌撞撞後才會深深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