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12 18:51:15黨主席

好「康」與你分享!

不知道是不是感冒,帶著疲憊的身軀起床,四肢無力,鼻水直流,不過就是沒一丁點兒的發燒,硬說自己是感冒還有點兒不好意思!

我的世界現正流行「食療法」、「健康飲食」、「精力湯」,老媽的「有機蔬果養生經」加上每天辦公室的飛碟「歐陽英老師」的食療轟炸,我開始對這些「芽菜老師的魔藥學」感興趣;最近又接觸一些書籍、節目,再發現了低熱量飲食及飲水的好處。

就這樣我現在每天早上起床要先灌個近500CC的水(有粗鹽和檸檬片更好),早餐精食,午餐多食,不過注意油炸及重鹹食物的攝取,午寢前一份酸性水果(檸檬、葡萄柚),下午三點到五點為水分大量攝取時間,最好能喝個2000CC,而晚餐最好少食,飯後再來一份水果為佳,之後除了液體(水是最好了,不過睡前一小時不要喝水,會造成腎臟過渡負擔)攝取之外,最好禁食,總計算算,一天就達到了喝水三公升的基本要求了。並且,切實計算卡路里攝取量,研究顯示,低熱量且自然配方的營養均衡飲食確可以延年益壽!

談談運動,每週秉持著「333原則」,一週運動三天,一次三十分鐘,激烈程度必須達到每分鐘心跳三百下的要求;此外,適當的仰臥起做及伏地挺身也是必要的,這可以訓練肌耐力及雕塑身形。規律的運動對我來說還算是神話,下班後只想洗澡睡覺,誰管你那麼多有的沒的,不過我倒是時時在縮小腹,這對男性有莫大的助益,除了防止胖小腹之外,還可以提臀,更據說可以防止攝護腺的病變。

這麼娘娘腔地說了一大堆,別覺得我小鼻子小眼睛地算計,其實這樣的飲食還真有它的優點。也許是因為減少了肉類及油炸、重鹹食物的攝取,最近的身體感覺清爽許多。其實肉類雖為蛋白質及鐵質的主要來源,但取代它的食品仍然很多,或者可從重眾多肉類中尋找相對優質的肉類來取用,例如白肉(魚、雞)就遠比紅肉(豬、牛)來的佳,不過據說鴕鳥肉算是紅肉,這點倒要特別注意(有人會認真考慮把鴕鳥肉當作主要肉類攝取嗎?);而每天定量的檸檬或葡萄柚攝取,則讓我天天「通體舒暢」,這比起老殘聽白妞黑妞的小曲還來的實際!

就我而言,服役到目前為止給我最珍貴的禮物就是體會這樣「規律健康的生活」。規律的作息加上自我要求精進的飲食,某些如心臟血管及肝臟的宿疾目前都「通通消失」了!並且還臻於良好的狀態。前些日子到醫院做定期的健康狀況追蹤,醫生說我的身體狀況非常良好,當下真的很高興,這也是一種孝道,不是嗎?況且,二十三歲,算算不老也不小,如果不為身體存一些本錢,以後哪來的體力打拼;有時候想想,我天生的某些性格缺陷,的確是日後健康的隱憂。我心知肚明,上了大學為了達成一些既定的目標,還有彌補當年衝促決定造成的遺憾,高血壓就是在那個時候開始的!我從沒跟老媽講。為了賭一口氣不延畢,而或多或少賠上了一些健康,我媽聽了一定會瘋掉的!

看看我的朋友,不是過重就是小病纏身,加上對美食誘惑的無可抗拒,有時還蠻令我捏把冷汗的!不過他們都是伊比鳩魯學派的擁護者,絕對信奉把握當下的縱情歡樂,有時還笑我不解風情;可是想想美食在台灣我算是吃過了,當點綴生活可以,不要是全部。尤其看看一群熱血青年爭先恐後地去參加飢餓三十,而自己還躺在床上捧著零食握著遙控器跳轉著新聞頻道,多多少少還是會覺得羞愧的。

也許這次似感冒又非感冒的小小不適,可能也是一種健康上進步吧?

胡亂謅了那麼多,不是幻想著自己是「康健」雜誌的特約作家,而真切地獻給我珍愛的朋友,願大家一起為自身健康多放一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