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21 11:35:3030女人

一定要這麼黑暗嗎?!

一定要這麼黑暗嗎?

是我這兩天心裡最常發出的疑問,出了社會,喔!不!應該是說從我開始工作以來,不只一次我遇上莫名其妙耍心機還有心理陰沉的人。這之中也有那種情緒暴怒的對手,不過比起情緒激動,背後放劍的人更讓我冒冷汗。

做人很難完美,每個人都只能做到自己覺得問心無愧的程度,但就如許多朋友常常告訴我的,大部分的人都沒有自省的能力,對於這點我現在不得不認同,即使我曾經對於這個論點感到相當驚訝。

這麼說,並不代表我覺得自己自省的能力超好,只是,一直以來,我始終認為一個人如果不能自省或者接納建言是件可恥的事情,人,之所以為人,不就是因為有羞恥心、有進取心?

跌了很多次跤,吃了很多次悶虧,也看了很多實例,我現在才終於知道,不是那麼回事!原來真的大多數的人並沒有自省的能力,保護自己、維護尊嚴其實才是大多數的人自然的行為。

這讓我很失望,但也讓我真的學會不要輕易相信身邊的人,也讓我想起愛蜜莉的媽曾經跟我說過的,常常我覺得是朋友的人並不是真的朋友,曾經我用這句話懷疑我身邊來往許久的朋友,但現在,我終於知道我應該提防的是什麼樣的對象。

一如算命老師所說的,我到37歲以前的運途都不怎麼樣,換不換工作也都差不多,也許這段時間好好潛心修行、累積智慧與實力才是最佳的改運方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