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9 15:16:39麻糬

存在主義

  m學姊說:人一定是要衣食無缺了,才會去考慮到更深一層的存在價值。

  前日突然發神經的空洞。覺得汲汲營營的事情變得一點意義也沒有。只為了自然的活著,就只是單純的為了活著。對於事情沒有期待的興奮,沒有成功的喜悅。對於未來的計劃,也沒有了熱情。現在所做的任何一件事,都只為了呼吸。但是,真的那麼想呼吸嗎?
  真要命,一度覺得自己一定是罹患了憂鬱症。但是轉念一想,這是千古無解的習題,是旁人無法給自己答案的問題。人,到底因何而存在?生在這世間,有那麼多無法預料得到的悲哀,那我是不是可以解脫這悲哀呢?開始往死胡同鑽的結果是這樣的驚人,從來也沒想過自己會有這樣的念頭。以前小時候不懂事,遇到挫折或不順心的事情,老想著割腕啦吞藥啦,想過任何一種在電視劇中看過的方法,但總是提不起勇氣,也不甘心,總覺得我還沒有活夠,比如說還沒有交過男朋友,沒有品嚐過愛情的酸甜苦辣,沒有上國中高中大學,耳聞的一切校園或社會的趣事都還沒有體驗到,總的來說,我還不知道人生是怎麼一回事,所以不能就這樣結束。但是,現在不一樣了,經歷了幾段感情,國中高中大學的生活也不過爾爾,人生的酸甜苦辣,好像就這樣吧!以後出社會,進了職場,就是工作,然後賺錢,讓生活無虞,不用為了下一餐飯苦惱。That's all ?! 假如我的人生就這樣的話,真的好無聊。但是,更要命的是,現在的我根本就沒有能力去定義我的人生。
  每個人或早或晚都會經歷這樣的困頓。只為了求一個定義,這樣想來,又覺得太可笑了。但是,它又這樣強烈的佔據我的思維,讓人不得不想。想到極端處,真會什麼都不想要了,什麼都不想管了。這時候,有些人可能會自殺一了百了﹔有些人可能會出家長伴青燈﹔有些人會隱居啦﹔或者是做出什麼有的沒的奇異決定也不一定﹔也可能像我這樣繼續想,處於既消極又積極的灰色地帶。相信我,這樣的灰色地帶並不好過。
  我想,我還是貪戀紅塵的吧,捨不下身邊的人事物。所以,儘管難以定義,儘管幾幾乎乎要覺得真是了無生趣了,還是得依循一個方式,
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