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4 16:13:41麻糬

這是一個哲學的問題

是的,這是一個哲學的問題。
非常弔詭。

從大三上就隱隱發作的長期性疾病,據m學姊指稱這情緒將會伴隨著我到畢業,而我,必須好好的跟他相處,否則將會非常痛苦。高中同學珍說:"未來很近,卻不敢想"。我想,應該有大部分的大三大四生都身處於這樣的漩渦中,轉,轉,轉。

關於升學,有的人盲目的跟隨潮流,在這個現實的社會中,似乎非得要研究所畢業,頂著個碩士名稱才找的到工作,或者說,才有好的工作。但,問題又來了,什麼樣的工作才叫做好的工作呢?錢多事少離家近嗎?這是我一直不能理解的東西。而這樣一來,又顯得太自命清高了。不過,我仍然無法接受因為社會時代的價值觀約制而唸書。畢竟,我已經"理所當然"的唸到了大學三年級了。

於是,顯而易見的,就只有就業一途了。那麼,人家又要問你了:"要做什麼工作呢?"這是個很好的問題,就經驗而言,通常問的很好的問題都很難回答。我能說我從以前就"夢想"著要開咖啡館嗎?不行,因為一定會被罵的狗血淋頭。一來,不可能有龐大的資金﹔二來,我根本就不會煮咖啡!

所以,夢想目前還是只能是個夢想。

因此,我還是走上了跟隨社會價值觀及需求的潮流,開始要增進語文能力來幫助我在一年半後可以順利就業。儘管出發點非完全茍同(真是要命的自命清高),但轉而想想,不為了考試來自學這些技能,感覺仍然是開心許多,於自身內在涵養能力也是有利無弊,便也欣然接受了。

我只能說計劃永遠是美好的。計劃著要唸英文唸日文,加強語文能力時,很棒!真的很棒!有未來充滿希望的感覺,嗯,是明亮的黃色。但是,真的每天去實行時,沒有強大的意志力與自制力還真難辦到。

弔詭還是弔詭。沒有人可以定論好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