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7 00:18:40~*Vanadia*陳小釩~

以後,帶孩子來給您上香

今天是新店慈光寺的拔薦法會,
也就是清明節祭祖大拜拜。
媽媽前幾天便叮囑我說法會的錢已經匯了,
要準時去參加,
今年她和姊姊就不上台北了。
我們家有四個靈骨塔位在佛寺那兒,
現在已經住了爺爺奶奶和爸爸,
還空著一個。

法會下午兩點開始,
冒著三十度的豔陽我騎著機車跨越整個台北市,
準時到了。
臨時特別搭起的大帳棚裡,
眾家牌位一個挨著一個排在檯子上,
我自己一個人,
向前走了三步,
便見到爸爸和爺爺奶奶的牌位在最高一層的邊邊上。
爸爸的牌位左下寫的是
陽上:XXX(媽媽姓名)、XX(姊姊姓名)XX(我的姓名)
爺爺奶奶牌位上寫的則是
陽上:XXX(大伯)XXX(叔叔)XX(堂哥)
正想說怎麼看起來人丁單薄,
才想起大伯也兩年前就過世了,
趕忙把牌位拿去請寺方重寫。
如此一來,又只剩兩個名字。

於是整個漫長的法會,
總不免想到未來如果我死了,
那誰來給我上香?
許多家是一個塔位來十幾個人,
我是一個人拜三個塔位。
那以後我的呢?
會是誰來給我立牌位?
我先走就是老公立,
老公先走就是我立她的,
等我們都走了,
是孩子來立嗎?

其實,想開點,
牌位又代表什麼?
生在世開開心心,
死了有老伴在天國相伴,
人世間的現實物不過是堆燒剩下的白骨。
祭拜,是後人的追思,
沒有,也罷了。

但每次看見爸爸的牌位,
我總還是忍不住要哭,
要在心裡偷偷說我來看你了,
今天說,穆得(老公)去上班了,
過陣子再帶她來看你。
帳棚底下算來是比較涼快了,
但整個念經儀式,
還是令人不由得頭昏昏,
幸好帶上了一本書,
看著看著也打發了時間。

念經念一半,
要給牌位上香,
香一點上,
眼淚又流了下來。
要說什麼呢?
希望您們在天上一切安好,
保佑子女孫兒們行事順利。
未來,我會帶著我們的孩子,
再來給您們上香。

儀式將近尾聲,
帶著一大包貢品騎車到老公店裡等她下班,
有些心情,
看著她就平復了。
安成 2012-07-05 09:47:32

可不可以提供新店慈光寺地址

妮就是N!E 2008-04-13 17:08:47

看了我都想哭..T_T&quot

嗯 以後誰給我們上香呢? 還是等生前契約業更成熟了, 也許就買那個吧.

不過套句長輩說過的, 你身後的事情, 你如何知道呢? 他們(指生前契約業)到底有沒有定期祭拜, 你也不知道吧???

藍雨 2008-04-10 21:47:01

嗯...不希望有永生更不想有輪迴.

其實這1.2年我也好想跟我老婆有自己的小孩
一個長得像自己的孩子...雖然我跟老婆五官上的缺點大致上都一樣
一點互補的作用都沒有...大概會反而更難看吧?!
但是她不喜歡小孩而我覺得借重生子太複雜
也覺得領養孩子不但是不能夠給他像普通般家庭該有的完整...我覺得剝奪了他
所以一切只在於想想而已

我在想是不是年紀大了都會這樣~

版主回應
哈 孩子像誰是無法決定的
我跟我姐各自遺傳了爸媽不同的面貌特徵
結果綜合之下人家一眼就知道是姊妹
我舅舅舅媽不帥不美 結果也生了一個超標緻的表妹
所以 長相 難說啦

至於借種生子的法律問題,
就是以後孩子監護權的問題,
這我們已經研究過,
參照長輩的意見到時一定會有決定。

說到年紀大,妳有多大歲數阿?
我個人覺得年紀大跟有多想要小孩有關ㄟ~
(阮肖連ㄟ時陣,馬憮休跪~~)
2008-04-14 16:5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