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1 17:27:43~*Vanadia*陳小釩~

<衡陽城的微笑>之七

知道這些消息時已是八月中旬,我和玉霏正身在往桂林開去的火車上,兩個人緊靠一起窩在酷熱難當的車廂之內。望著窗外平野綠綠樹姿搖曳,心中卻起不了一絲感動,驀地遠方地平線處掀起一陣黃沙塵頭,逼得人不得不收回視線衷心祈求自身平安。拜託軍事別這麼快就延燒到南方,草民的一介賤命已禁不起再次摧殘。片刻悶雷般細密聲音不斷鑽入耳殼之中,砲火聲音伴隨著送葬樂音為人間再添悲涼。

玉霏身體本羸弱,再經過逃難的一番折騰現下狀況用難聽一點話說,就是只剩得一口氣沒噓出來。輕撫她瘦得只剩一層皮包骨的手臂,彷彿一不小心就得折了似的,皮膚粗粗糙糙失去了年輕小姐該有的彈性。順手理理她額邊亂髮,卻不經意在指縫中留下一綹,是我扯落了嗎?心裡不由得又想起家裡還是風光的那個時刻,小姐青春正茂身材婀娜,眉目如畫總是在嘴角輕輕掛著一抹微笑。

禁不住要感嘆,命運弄人。

「唔……」玉霏似是從睡夢中醒轉,發出不甚清晰一聲咿唔。蒼白面容上兩隻深陷眼眶中眸子忽的一睜,露出少見的精神。

「小姐,我在這兒呢,妳怎麼啦?」在她不對勁的反應下慌忙挪了挪身子令她坐得更舒適些。只是車廂中早被逃難的民眾擠得幾成水瀉不通,我的肩挨你的背,在挪也不過就是多得個兩吋的空間。

「我夢見爹了,他說他在等我呢。」玉霏說罷,唇邊漾出一彎淺淺微笑,轉頭瞧我半晌後痴痴續道:「彩月,我不往桂林了,爹在衡陽等我回去哩。」

這是夢嗎?小姐的夢還是我自己的?

老爺在天之靈定是看不過小姐所受的苦,在冥冥中呼喚著小姐再不需留戀人世。

家破人亡,轉眼間日軍兵臨城下,風雨飄搖,人命賤如螻蟻。

「小姐!」儘管心中千言萬語希望她回到現實來,但一陣熱哽在喉頭卻偏發不出聲。難道硬撐到離開衡陽,卻仍逃不過閻王爺的索命無常?定定望著一臉純真怡然的玉霏,焦枯頭髮紮成腦後小小挽髻,身上衣裳質料雖好卻髒破處處,鞋面繡花精美卻補納可見,不得不興起一念讓小姐這樣去了也好,省得再去遭受種種世間折磨。

「嘿,我們到哪兒了?不如到下個大站我們換車回去吧。」
-------
擱筆許久
這是之前未完成的作品
現在也還未完成..Orz

上一篇:<衡陽城的微笑>之六

下一篇:花弄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