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7 01:32:41Try to Remember

想望

我想 可能是受了一首歌的影響
突然很想生活在文化大革命時期的中國
總之就是民風稍開純樸小鎮的那種

說是單純為了一首歌的影響也不對
它只是個引爆點

不知道誰看過舒淇和黎明演的「玻璃之城」
片名好像是這樣吧有點忘了
這是我蠻喜歡的電影
內容是兩人於跨年當晚在紐約發生車禍
他們的孩子分別前去為兩人處理後事
其實他們不是夫妻
不過是學生時代的戀人
因為男生參加學運被視為激進份子而被拘提一段時間
導致兩人無法相守且因時空距離而分開
好幾年以後
兩人在香港的一場學習普通話的課程班相遇
重逢之後又走在一起
然而兩人都覺得愧對自己的另一半
故協議分手
但是
不論走到哪裡
總是巧遇
微笑之後
分離
仍然發現失落感隨對方轉身遠去而加深
終於
決定在一起
合買一間小屋當成一個永遠的秘密
故事是鏡框式手法
電影最後兩人的孩子由口角嫌隙到產生情意,完成了彼此父母沒有走完的路程
電影中很多細節可以感受到那個年代的淳樸、初戀的純潔
還有彷彿真能觸碰到的青春
或許 就算緣分斷絕
仍能保有曾經心動的記憶
最後順帶一提
Try To Remember就是這部電影的主題曲
〈我應該沒寫的很商業化吧...希望沒破壞這部電影的感覺〉


而我說的"一首歌的影響"
其實是舒駿的:未央歌"
這其實是舒駿有感於鹿橋所著的"未央歌"而作
"未央歌"描寫的是一段只屬於青春年少的感動、敏感、纖細、飛揚
背景應該也是學運時期與一群西南聯合大學的學生
主角─兩男兩女
作者曾說他想表達的是友情,卻很多人把它當成了一本愛情小說來讀
他也曾與舒駿會面因為舒駿非常想把它拍成電影
然而鹿橋先生認為這太商業化且無法拍出書裡所描述的
所以事情就不了了之
其實
我還沒看這本書但知道大概內容
成書年代我們好像都沒出生
然而當時引起了相當大的潮流
且學生們常以書中人物作為現實的投射
像是"伍寶笙"成了標準條件的代稱

很期待
或許等到看完我又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更加不同於舒駿寫了一首屬於他自己的"未央歌"

再順帶一提
舒駿的"未央歌"也很不錯

很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