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9 22:18:32Try to Remember

某個心血來潮的下午,當你轉開收音機,聽見裡頭傳來熟悉的旋律,百聽不膩,那些可以隨口哼出陪伴你走過悠悠青春的音符,那些彷彿盡情揮霍也用不盡的時光,當你發現黑白電影早被取代、黑膠唱片不知所終的時候,突然驚覺,原來早已過了那麼些年了,走過的歲月,像一本斑駁泛黃的老舊相片,幾格曝光不完全的記憶加上幾句對白,就拼湊成一齣不完整的電影,人的記憶是一個上鎖的密室,有的人、有的事,有時以為遺忘了,但或許在幾天甚至是幾分鐘之後,一些熟悉的片段,會突然間浮現腦海。時間就像一個無止盡的長廊,它不停的往前走,我們偶而回過頭來,看見它留下的軌跡,發現過去和現在的我們,外貌改變了、想法改變了,天長地久的,是回憶裡感覺的溫暖。

冬陽混和水氣,照耀成一片蔚藍,慵懶的透進幾束光線,雖然正值晴天卻仍有寒意,爸爸從衣櫃裡拿出一件卡其色外套穿上,濃濃的懷舊味道再添上一點親切感,雖已陳舊過時,卻仍舒適合襯,無關乎品味、款式,保存多年,卻仍相當完好,歷經歲月的腳步,寒暑易節,留下了歷史的滄桑,外套的主人也由爺爺變成爸爸,在不同的時空裡,他們有著相似的臉孔。

步入時光的暗巷,眼前播映著紀錄片,一幕幕的,快速晃動,那是一個晴朗的早晨,不同的是天氣炎熱了許多,人來人往的市場旁聚集了許多攤販,兩個小男孩坐在一個攤販旁玩耍,夕陽即將西下,小販的叫賣聲仍然持續著,此起彼落,人潮雖多,但由於同業競爭的結果,一天下來,男孩的父母並沒有做到什麼生意,但想到家中還有女兒等著他們回家,也只好趕緊收拾,喚回兩個孩子坐回推車裡,裡邊有一個小火爐,幸好空間很大,他們才得以安全無虞。深紅色的暮靄中,天邊飛過一群歸巢的鳥兒,我看不清楚男孩臉上的表情,不過卻很清楚知道柴米油鹽醬醋施加在夫婦倆身上的壓力。偶爾,我會由爸爸口中得知一些爺爺的事,其中也包括他自己的童年,每當他說起爺爺,目光總是顯的柔和,懷念、感慨、愧疚,一種說不上來的複雜情緒,在父親蒙上薄霧的眼中,我卻看得特別清楚。

藍天漂浮著幾朵白雲,微風輕輕吹送,將它送到天空的彼端,屬於亞熱帶季風氣候的特性帶來了四季,我趴在窗台邊發呆,思緒長了翅膀飛到爸爸童年生活的城市,那裡是一個終年溫暖的地方,每天,爺爺和奶奶帶著年紀還小的爸爸和大伯推著推車出門做生意,有時遇到警察取締,有時遇到賴賬的客人,頂著大太陽,為了養家糊口,仍然堅定的為了生活努力著,一天,一個穿著貴氣的女人,不忍爺爺奶奶還帶著孩子在烈日曝曬下工作,便在自己的攤位讓出了一個位子給他們,之後生意越來越好,打拚了幾年,最後,爺爺擁有了自己的餐廳。記得爸爸曾說過,那位女士也許是他們生命中的貴人吧!當初要是沒有她幫忙,或許真的很難支撐下去!雖然,好生活的日子沒過多久就遇上戰亂,而爺爺也在我未出生之前就離開了,但我彷彿能夠看見那個為了子女,辛苦奔波一輩子的爺爺的身影,這段辛苦但爺爺卻甘之如飴的過去,我來不及參與,卻總是在許多許多年以後,從父親身上所感受到,所謂的甜蜜的負擔,含蓄卻深沉的,在不同時空不同的人身上體會到同等的關懷。

回憶總是隨著晚風襲來,當時光的巨輪輾過舊日,把落葉、小魚,流水,讀取成為記憶檔,當你開始對昔日照片想像,一些模糊的浮光掠影、斷簡殘篇,一次又一次,於是,我們又重新找回了被遺忘了好久的人、事、物,當我想起爸爸訴說的往事,覺得它似乎離我好遙遠,也許,許多事情,不是我能夠真正體會的吧!爺爺和爸爸之間,爸爸和我之間,緊緊相連的不只是那條血脈,還有傳承接續的記憶與情感,不曾間斷。

童年時玩耍的那條小徑,當我走過,金色陽光鋪上一條地毯,鼻息間充斥著花草的清香,朦朧中,我看見了一個似曾相識的小男孩向我走來,隱約還聽得見落葉沙沙作響的聲音,漸漸的,男孩的影像和父親重疊,也許,長大以後,現實的責任會將童年壓的很小很小,但它並不會消失,那雙厚實、粗糙的雙手,半夜為我蓋上棉被的雙手,一口氣撐起全家人的雙手,一張一張,存取在一個屬於我的記憶檔裡,永久,隨時翻閱,記憶中的花花草草人事景物,來來去去,但原來,這才是回憶中的景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