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2 16:55:31元素使

地獄少女觀後感--(二)心得




  怨恨是連鎖的,愛也是。
 
  從頭至尾,地獄少女就是個反面教材,她在教
導人們不要怨恨,就算擁有如何強大的怨恨,也不
能奪走人們性命。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把地獄少
女再拿出來看一次,她是那種隨著你成長,你就會
從中看見並領悟不同東西的好作品。
 
  你對我做了壞事,我恨你,所以流放你;你女
兒因此恨我,而流放我;我老公因此恨你女兒,而
流放你女兒。這就是很可怕的,怨恨的連鎖--冤
冤相報何時了,雖然聽起來不知為什麼很俗就是了
。若沒有人搶先願意打破這個連鎖,承擔一切,這
個連鎖就會無限循環下去。
 
  然而,誰願意呢?
 
  如同第三季,地獄少女所說的:人都是軟弱的
,很多時候,我們想保護的其實就只有自己。
 
  誰有必要去承擔呢?
 
  我可以很明白地說,的確,打破這份連鎖,對
自己來說是毫無利益的,甚至還有害處。當怨恨的
時候,就只有怨恨者與被怨恨者兩個人的事,一但
怨恨付諸行動,就絕不只有怨恨者與被怨恨者兩個
人的事,而是和怨恨者與被怨恨者牽扯的,千百人
的事。
 
  第一次看完,我粗淺地以為,沒錯!就是要用
愛來消除怨恨,想當然耳絕對沒那麼容易,那是最
高境界。後來我認為,地獄少女是在呈現怨恨的糾
結,我們有怨恨的自由,也有付諸行動的自由,但
牽扯到的所有人事物,我們也要有責任承擔。
 
  但以愛消除怨恨的最高寄託,我仍認為是作者
想傳達的最終意念。再引一句第三季中,地獄少女
所說的:真正的地獄,是在人們心中。我們既要將
地獄呈現出來,就要有走進地獄的覺悟。
 
  所謂的天堂或極樂世界,決不是因為有充分的
原因而殺了惡人,就可以上得了的。
 
  而若將怨恨的課題上綱,就是現實中死刑的議
題了。
 
  以我的立場來說,我是支持廢死的,並且是毫
無前提的絕對支持,我沒有法政背景,說出這種話
可能會被很多人視為盲目與天真,所以我也不與其
他人談論或爭論這個主題,然而在此,我希望藉由
寫下地獄少女的心得,稍稍一紓心中所想。
 
  人有一種特性,若建造的過程讓人太過無力,
人們就會去寄望極端,在個人來說就是死刑,在宗
教來說即是末日。很多人會想:亂世用重典。好像
這樣子做,就能得到一種A就是配上a、B就是配
上b,相對應上的安全感;好像,有一份極端在背
後撐持著,就還能相信這個世界是公平正義的。
 
  真是如此嗎?至少我是如此。我認為,本來就
應當有嚴刑峻法,因為小錯罰巨額的金錢、坐很久
的牢,這我都是支持的。
 
  我唯一無法認同的,就是世界存在著一種可以
奪走別人生命的前提,不論那前提是什麼。對於加
害者我如此看待,對於希望處死加害者的人,我亦
如此看待。
 
  再有強大的怨恨,你終究是殺了人。
 
  很多人抱著殺一人而救千萬人的想法,就以為
自己是正義的使者了。對我來說,這種虛無飄渺的
想法,就跟認為精神病患都該死、愛滋病患也該死
的偏激度差不多。
 
  無論情緒與想法如何,從結果來看,你就是殺
了一個人。
 
  我持有的信念就只有這一個,除非有人能像佛
劍分說一樣,認為自己其實並沒有殺人,只是「斬
業」而已,那我可能會被那個人說服--別傻了!
殺人哪來這麼多藉口。
 
  若是支持死刑的人,我希望他們去看地獄少女
,說來諷刺,也許看之後他們會更支持也說不定,
我也都管不著。但我希望大家從這部作品能知道的
是,所謂的怨恨,決不是由報復來消除的。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