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5 22:21:16雲天

白鷺鷥戀曲-----100.11.19刊登於更生日報「副刊」

白鷺鷥戀曲-----100.11.19刊登於更生日報「副刊」

選擇在稻穗收割的季節
踏上你的背
跟著你,犁動整個地球
跟著你的腳步
尋找蘊藏在田畝的芽苗

選擇在你播種稻秧的季節
踏上你的背
跟著你,翻動整個世界
跟著你的腳步
尋找農夫埋藏在田野的腳印

選擇點播一首交響曲
我要聆聽你引擎發出的管樂聲浪
我要聆聽你走過阡陌的口哨聲
我要聆聽你翻動世界的土壤聲
我要聆聽你犁動地球的大地聲
還有,稻穗整串整串收割的
清脆的幸福的聲音

選擇在田園花草騷動的季節
踏上你的背
或者選擇一個翠黛的季節
與你舉辦一場有稻香的
金黃色的農稼婚禮
然後與你廝守半畝田、一個夢

詩後語:
小時候,田園裡經常有這樣的經典畫面,農夫拉著牛隻犁田,
有些白鷺鷥跟在後頭撿食蚯蚓,有些白鷺鷥踏在牛背,狀似牧
童,神情瀟灑。這樣的農村景象,也是畫家及攝影家最喜愛捕
捉的風景。曾幾何時,這樣的唯美意境,悄悄地被時代的產物
(鐵牛、耕耘機)取代了,此刻稻田的圖景搭配,已經變成「稻
田、農夫、耕耘機(鐵牛)、白鷺鷥」。
時過境遷,雖然水牛變成鐵牛,溫熱的背變成冰冷的機械,白
鷺鷥彷彿不改情愫,且悠哉悠哉的說:「世間萬物都有情,即
便是冷冰冰的機械,也都散發著一種來自於原始的大自然的愛。」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