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9 14:48:41雲天

傾聽一抹油彩的聲音/蘋果花、雲天

 

傾聽一抹油彩的聲音/蘋果花、雲天 

傾聽一抹油彩的聲音/蘋果花、雲天

我是諸羅城的音符,回眸凝視一抹油彩
那一抹油彩,乘著歷史的翅膀
把一個時代的滄桑、色彩與節奏
演繹成一幅七彩的舞步
舞步,彷彿彩筆的腳,在「調色盤」旋轉

-

我是諸羅城的泥土,調合涵養一抹油彩
那一抹油彩,從嘉義公園到淡水
把城市的街道、田園與山川
建構成一座蘸滿顏色的舞台
舞台,隨著劇碼步調,在「調色盤」旋轉

-

我是諸羅城天空的一片雲彩
我是諸羅城土地的一幅自畫像
帽緣以上,有梵谷的沉思
帽緣以下,涵蓋著諸羅山的構想
我的眼神有蘭潭的影像
我的構想來自於自信的鼻樑
我的臉龐,彩繪著嘉義的光芒
我的顏料來自於嘉義的日月星辰

-

我在時代的畫廊,傾聽一抹油彩的聲音
我在北回歸線N23.5度,舞動一抹油彩

附註
一、2011年9月刊登於美麗嘉義月刊。
二、2011年來自於嘉義市公共論壇網站「諸羅城之美」的版面。
三、關於台灣的美術巨擘—--陳澄波的一生
嘉義市文化局網站
http://www.chenchengpo.com.tw/about/index.htm
陳澄波,1895年出生於嘉義,家境清寒,從小和祖母沿街叫賣,一直到13歲才踏入正式學校。在當時,沒有人能預料到,這個在巷口賣花生油的小男孩,日後竟能成為揚名國際的臺灣油畫大師。
  儘管非富貴人家,沒有良好的美術教育環境,但陳澄波對於油畫那股執著的熱情,與妻子張婕婚後無怨無悔的支持,使他能夠安心的赴日學畫,並得以在留學日本期間,以一幅對家鄉感懷的〈嘉義街外〉,成為第一位入選日本最高美術競賽「帝展」的臺灣人,也就此開啟他了絢爛的藝術顛峰。
  在入選帝展後,陳澄波開始展露他的美術才華,陸續在台、日、中舉辦過多次畫展,並數度入選、代表臺灣參與國際級的美術盛會。戰亂期間,他幸運的安全返台,與多位知名藝術家合組「台陽美術協會」,致力於將臺灣各地名勝畫入畫布中。儘管身處黑暗戰火的時代,陳澄波仍努力不懈的創作,持續在畫作上展現無窮的生命力,同時也盡力的提攜後進。維繫臺灣美術界的發展與傳承,。
  由於陳澄波在藝術界的盛名,戰後受嘉義當地眾人推舉,開始進入了政治界發展。無奈陳澄波雖躲過戰亂的襲擊,卻成了政治事件的犧牲者。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後,陳澄波代表嘉義市的處理委員會前往協商相關事宜,不幸遭到槍斃,得年52歲,終結了他傳奇的一生。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