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7 23:52:11雲天

詠石灰--------991205刊登於台灣時報「台灣文學」

詠石灰--------991205刊登於台灣時報「台灣文學」

詠石灰--------991205刊登於台灣時報「台灣文學」

千錘百鍊出深山,烈火焚燒亦等閒
粉身碎骨終不悔,留得清白在人間
                         明朝于謙「詠石灰」
前言:
石灰說:窯燒我吧!即便我變成粉末,我的志節依舊堅如磐石,就算把我的血肉粉刷在牆壁之上,我的嶙峋氣度是高潔凜然的。窯燒我吧!我的顏色,最適合寫一首雪亮的詩。

ㄅ、嶙峋的氣度

誰說磐石,才能表述堅貞的志節
誰說高山,才能展現嶙峋的氣度

我是來自深山的一塊石灰
冷然雋永是我鏗鏘的風度
就算
千面高牆,都難以抵擋
難以抵擋我千年的表白

ㄆ、等候閱讀的一面鏡

誰說清白一定要在武士的舞台切腹
才能呈現東洋式的告白

我只是來自山巒以外的一潭湖水
清澈可鑑,彷彿等候閱讀的一面鏡子
毋庸鑿鎚,毋庸刀劍
便可清楚涵攝我的五臟六腑

ㄇ、雪白的愛情

誰說雪山,才能宣示天長地久的誓言
誰說冰河,才能凝聚前世今生的緣分

我是來自深山的一塊石灰
高山峽谷有我高海拔的愛情
就算
層巒疊嶂,都難以阻擋
難以阻擋我千年的表白

詩后語:
    「詠石灰」是明朝抗敵名將于謙,十七歲時的詩作。
這一首詩,相傳有另一種寫法:「千錘萬擊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石灰是建築的材料,用以塗在牆壁,使其成為雪白的顏色。其來源大都採自高山地區的石灰石。這些材料,經過長時間的火煉,再磨碎成粉,加水調和,便可粉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武道琴俠 2010-12-19 01:20:19

您好
琴俠鶴鳴回訪
您也是個愛寫詩之人
真棒!很有深度!
謝謝您來敝站推薦
乘鶴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