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1 15:13:24雲天

130縣道的「多媒體簡報」----981231刊登於馬祖日報「鄉土文學」

130縣道的「多媒體簡報」

之ㄧ、屋頂上的蝴蝶

選擇明德水庫二百公頃的
湖面,播放前世的Power  Point
選擇八公里的
湖長,圍繞一生的幸福
選擇日新島唯一的吊橋
承受幸福的重量

水榭樓台屋頂上的蝴蝶
一直在回眸
回眸觀望嘴唇被點燃的
火花,羽化成一首詩
回眸觀望明湖水漾到處招搖的
紅色氣球,蛻變成
等待載動美麗與憂愁的竹筏

那年仲夏,油桐花終於揭開一個秘密
你們真的願意牽手橫跨湖面
接受魚群的道賀
你們終於願意給我一個微笑
把夢藏的微笑定格在框架中
你們終於願意提起腳步
從第一號吊橋的彼端
朝我的方向緩緩走來
讓湖面的倒影,映照著你們的雙眸
讓你們的雙眸,映照著整個世界


之二、向天湖的秘密

那年的仲夏,我發現一則秘密
妳的雙眸剽竊向天湖的風雅
偷偷的帶著油桐花的情愫
在湖畔尋找會說話的石子
往湖心最美麗的方位
丟起一連串的水漂兒
水漂兒濺起一千朵水花
一千朵水花濺起一千個夢
一千個夢,掀起
賽夏族矮靈祭的千百回傳說

那年的仲夏,我發現一則秘密
向天湖剽竊妳雙眸的深情
偷偷的涵攝黃昏的水色
在光天高山稜脈的三角點
釋放午后第一聲蟬鳴
蟬鳴,往森林耳翼最敏感的部位
奏起蕭邦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之三、舞者的腳步

彷彿是一則流浪的Power  Point
流浪是為了追尋一則舞者的記憶
旅行是為了書寫一片璀璨的風情
發動休旅車是為了探索一條山間的
小徑的心事

走,跟我走,跟著舞者的腳步聲走
帶著三毛的橄欖樹、想飛的小溪
到神雕村去雕塑昨夜的夢
到文學步道尋找一首流浪的詩

走,跟我走,跟著雲火龍的足跡走
去打聽龍騰在斷橋之後
如何讓「殘缺」變成藝術
去打聽雲洞山莊的瞭望台
如何採一朵雲,佐配咖啡
如何藉用關刀山的氣勢,劈出
幾條詩路

去打聽「霧鄉」的夢,已經幾分熟
三角山的風景,何時可以果腹
森林廚房如何把文學,料理成
一道佳餚


詩後語:這首詩----於981231刊登於馬祖日報「鄉土文學」
一、苗栗130縣道為苗栗知名風景線之一,西起從苗栗縣苑裡鎮,沿途途經苗栗縣三義鄉與台13線共線,東至苗栗縣大湖鄉八份終點接台3線,據「公路總局」資料顯示,這條縣道全長共計31.2公里。

二、想仔細的傾聽苗栗130縣道的聲音,我在某年的五月,迎著雲門舞集的風、攜帶著林懷民的流浪概念、德國小說家郝塞《流浪者之歌》(Siddhartha)、幾米的繪本及一部宋詞,進入瀰漫著客家風味的油桐落花書寫的字裡行間。

------------------------------------------------------------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