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0 06:56:10雲天

美麗與哀愁---我的第一篇詩評,於981228刊登於人間福報「副刊」

美麗與哀愁──我讀敻虹的「偶然」( 雲天 )

    「偶然」ㄧ詩,是「繆斯最鍾愛的女兒」(詩人余光中和瘂弦曾稱許敻虹是繆斯最鍾愛的女兒)敻虹的近期作品,這ㄧ位台東卑南溪畔長大的女人,是我最崇拜的詩人之ㄧ。這是一首看似單純敘事的寫實詩──六十八歲與七十八歲兩位老者,在素麵攤前偶然相遇,然後有彼此關愛的對白,有老人撫順白髮的畫面。詩人因而受寵若驚的說「這一生,從來沒有人撫過我的頭髮」。經過兩天之後,詩人對於陌生老人不經意的ㄧ句話「你的白頭髮很好看!」,竟然久久難以忘懷,又說「或許她以為我是她孫女兒的/洋娃娃。不然,誰有興致/理會那陌生的、也是老人/的白髮」。
  惟若深層以觀,首先,詩題「偶然」便有「人生苦短」的暗示,相形之下,詩末兩段,轉入禪化的語彙,詩人於是推測那一位老人的價值觀與美學是否為「憫和悟」?也猜想「她是否也學佛,也坐禪?」。詩末忽地以「人生多苦」作為結論,映現出一位女人面對年華老去的悠悠愁緒。
  整首詩,第一段至第四段呈現的是風趣雋永的詩句,輕鬆可愛,令人莞爾。第五段及第六段多了禪思與佛理,讓詩題「偶然」昇華為「一瓣落花水面的微漾」。  全詩充分運用對比、隱喻與虛實呼應的手法,寫活了一種屬於女人的美麗與哀愁。

附註:

偶然╱ 作者:敻虹

我六十八歲,
她應該有七十八。
她走過來,
很突兀,又很不突兀地
摸我的頭髮,說:
「你的白頭髮很好看!」
她收手將走,
我說:「您老康健!」

徐志摩寫了傳世的〈偶然〉。
我遇到的是這一種偶然:
前天早上,我站在素麵攤的前面,
等著帶走紅燒湯。
那胖胖壯壯的、看似習於勞動的老婦人,
停佇、伸手、撫順、讚歎我的白髮。
那婦人,我猜她有七十八歲,
當時我六十八。

足足過了兩天,
我才慢慢咀嚼消化那
偶然。
原來這一生,從來沒有人撫過我的頭髮,
從童時稀疏的瀏海,
從長大燙了鬈鬈的黑髮,
到突然轉白,如
芒花在山頭、在野地與河床,
突然白了、白了。

我六十八歲,
那婦人可能七十八。
或許她以為我是她孫女兒的
洋娃娃。不然,誰有興致
理會那陌生的、也是老人
的白髮。
她真心讚歎,還高興地笑了笑。
 
足足過了兩天,
我才開始測想她的
價值觀,和
美學,和也許的:她的
憫,和悟。
(當時她吃了素麵,
從座椅上起來,走過來。)
──呵,她吃素。那麼,
她是否也學佛,也坐禪?

這麼一個偶然的早上,
一個壯壯的老婦人
突兀又不突兀的舉動,
停格在林口的市場。
讓我做哲學的或心理的深層探究:
「人生多苦。」
(不料,我用清淚,做行動思考。)
──或者,只是詩記:
一瓣落花水面的微漾,
偶然,偶然。

---------------------------------------------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