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04 22:15:36IZAYOI

十年...真是漫長...

給老爸:

已經十年了
真是一段漫長的日子
每當秋風來臨
我總是會想起你
今年的九月二十七日剛好也是在週末
有些話 想告訴你

記得以前老媽曾這樣說過
我是原本沒打算要生出來的孩子
(看來當年你推倒她的時候 沒戴安全戰士)
諷刺的是
我卻是兄弟姊妹裡 外貌最接近你的孩子
不少長輩看到我總是會說
"你跟你爸根本就是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
"是嗎?"
原本我是這麼質疑的
但自從我在鏡子裡將我自己看成了你
我才認同 我真的很像你
"儘管那只是外表上"

至於在個性上
很遺憾
不論是從星座或是我對你的認知
我們應該是不一樣的

但是
就像某部漫畫裡某個要角說過的
"孩子就算什麼都不說 也會做出和父親相同的事情"

於是
我曾經選擇了和你相同的道路
也繼承了你部分的美術天份
就連你在放長假時到處趴趴走(註)的興趣
也漸漸地從我二十歲後開始覺醒

當然
當我發現就算面對第一次見面的人
也能如同故友般的閒聊時
我更加的確認
你是我的"原型"
可惜的是這項能力似乎僅限於同性而不是異性
否則我也不會曾經接下某個網站裡某個虛擬組織的首領

而在我從你身上得到的遺傳因子中
最有用的還是在"眾人面前演講的能力"
它不僅讓我在學生時代獲得老師的讚賞
更讓我在莒光日裡常常被輔導長抽籤"抽"到
在全連面前發表"莒光園地電視教學節目"後的心得報告

不過
在興趣上我和你最大的不同
在於你愛的是菸酒茶葉和卡拉OK
我喜歡的是電玩漫畫和線上遊戲
你曾經希望我能如你一樣熱愛棒球
可惜我卻夢想站在世界盃決賽場上踢進決定勝負的一球

果然
我們還是不一樣的

在我生命的第二個十年裡
我是這樣的訓練自己
我在每個環境裡
尋找幾個我想超越的背影
我總是期待在離開每個環境前
我能從他們身上學到東西
或著是在數字化的評價上超越他們

然而
我發現這樣的成長模式
並不是相當好的典範

若當時你還在
或許你能看穿那些數字上的假性優越
而引導我走向我應該走的道路
但我也相信
我的自傲與任性
可能會抗拒你為我所架設好的道路

所以
我總是會這樣的思考
"你的存在與否 對我的成長會有多大的影響"
雖然我永遠無法下定論
但我知道 那影響的程度至少不會是零

最後
我曾經突發奇想的
在清明節時帶著幾包長壽和機罐台啤去祭拜你
然而這個舉動卻得不到老媽的同意

而這輩子最讓我懊悔的一件事
就是十年前的那一天
我竟然想當個早睡早起乖小孩
沒有去下樓迎接你

by 你不小心所製造出來的孩子

註:趴趴走=遊山玩水

以下是十年前
你最後所留下的回憶

停在十一點與十二點的時鐘
在三點時繼續走動
被喚醒的少男少女
呆坐在醫院長廊座椅
血跡四賤的場景
造就了缺角的家庭
和害怕"失去"的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