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19 03:12:20Julia

城市表情與mini Austin


有兩件事是我在台灣時常覺得納悶,為什麼有人會喜歡開mini Austin, 我常看到這些小車被大公車擠得像要凹進去了,好危險喔!令一件事是為什麼遠傳的廣告詞叫豐富城市表情,到底有幾個人懂那是啥意思,說實話我就是不懂得那一個,總覺得這些人在裝高尚.但是來到阿姆斯特丹我終於了解為什麼有人愛開 mini Austin,和什麼叫做城市表情囉.
阿姆斯特丹的馬路不太像路,沒有幾線道的分別,在市區裡,到處都是運河交錯,運河邊就是一排一排的住宅, 中間隔個五公尺左右的距離,要有人行道還要有腳踏車道, 留給車子走就只剩下一線道, 而且大多還保留傳統的拼花石磚,所以市區多半是單行道車流也不多.這樣的路況,開個一千六的車都覺得大了點, 太豪華的車子又不配一旁的古街道, 這時候古典的mini Austin真是搭配的恰到好處, 在運河旁喝咖啡的人也不會感受到車子的壓迫和髒亂.除了mini, Opel 的Swing也是很受歡迎的車種,這裡的車大概只有計程車比較大,一般私人用車甚至警車都是小小的沒有車屁屁的.在市區要是看到Benz都以為是計程車,實在是破壞整體美感,大概這就是城市表情吧!在台灣沒有騎樓的房子總是讓人覺得怪怪的沒有安全感,也是同樣的道理,或是街上都沒有人講大哥大也是令人不可思異,就像是香草天空的第一幕------整個紐約都是空空的.
Liberal 就是阿姆斯特丹給人的印象,抽大麻有什麼不可以;抽煙還分什麼公共場所,吸煙區或不吸煙區;火車誤點要多轉擠趟車也不礙事不抱怨;搭捷運時不小心踩到人家的腳,也不用說什麼對不起,當然被踩到的人也不會很生氣;同性戀就是同性戀沒什麼好隱瞞好害羞的. 有一位研究員五十歲,遇有一子一女但已離婚,目前跟一位同樣五十多歲的男人同居,他是後來才發現自己喜歡同性甚於異性.在Maastricht他跟我聊到因為他最近忙著開會,沒時間跟他的partner相聚 share time together,所以他的另一半決定開車送他南下,他們就可以多一些時間相處,我聽了有點怪畢竟我是受比較封閉教育長大的,但是他的表情就像是他的另一半是個女的一般自然.
荷蘭人的直也是出了名的,在回程的火車上,我把背包放在另一個位置上,有一個剛上車的人就把我的背包拿起來,問也不問一聲就坐下,我也開始習慣他們的相處模式,把背包接過來也不說一句話.在台灣或是美國通常都是會問一聲,對方也會打一聲招呼,這裡的哲學就是位子是給人坐的,沒什麼好問的.我對面的女生頻頻踩我的腳,一聲對不起也不說,我試著踩她的腳,她也是無動於衷,下車時還故意用袋子撞她一下,她也是沒事,習以為常,要是在台灣我早就換位置囉!我這種事事規劃非常潔癖的處女座真是來荷蘭磨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