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9-25 04:55:12Julia

全球競爭力前五名的荷蘭???

有一件是我一直想不透,為什麼在我眼中這麼沒效率的國家,競爭力是如此的高,評競爭力的大多是洛桑管理學院, 這些歐洲人可能有點偏頗喔?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 這就是兩件令我倒彈的事留下這個stereotype,第一件事就是我的VISA,從七月中我把文件寄到荷蘭,他們 (包括學校和外事警察局) 就保證一定可以再八月十五號我回美國的前夕把我的簽證寄到台灣, 我太了解學校辦事的態度,所以告訴他們請直接寄到紐約市的Consulate, 免得過了十五號才寄到的話,事情就大條囉,因為我人已經在Buffalo處理事情了. 好笑的是到了美國都已經十九號了,New York Consulate 還說沒收到,傻等了兩個星期,簽證還是無著落, 這時荷蘭的消息是已經核准寄出去了, 美國方面卻一直沒收到.最後簽證終於找到了,原來被寄到台灣去了,照理說台灣不被承認是個國家, 簽證是得再寄回荷蘭重發, 還好台北辦事處的人機靈, 哈哈他們是台灣人,把我的簽證fax到美國,再請外交官打電話到紐約直接找他們的頭頭接洽, 才不用再等兩個星期.
第二件事情就是到了學校要買保險,我的地位很尷尬, 博士生在荷蘭是一份職業,所以學校會幫忙買保險,因為博士生通常都要教書或是做所裡的研究計劃. 我是訪問博士生, 雖然一切學雜費全免,但是因為我沒教書做的又是自己的博士論文,學校不會幫我買保險. 可是我又不是一般的學生,有交學雜費可以拿學生證, 這下子麻煩就來了,沒有僱用證明又不是一般學生, 如何買保險呢? 所裡的研究經理就叫我自己去跟人家解釋, 用腳指頭也知道不可能行得通! 碰了一鼻子的灰的我懇求那個經理, 至少辦個學生證給我,不然就沒保險可買.最後他終於打一通電話叫學生事務處的人幫我註冊成特殊學生status.只要一通電話就辦好的事,這位阿姐卻讓我耗了兩個星期去跟銀行,圖書館, 保險公司周旋,結果還是得幫我註冊成特殊學生.你說氣不氣人.
這還沒完呢!我的辦公室沒有電腦, 所秘書幫我order 一個,根據同學的說法,通常是得花個十天半個月,因為我借用別人的電腦造成困擾, 所秘書才又三催四請幫我弄部電腦來, 正高興自己有電腦時卻赫然發現沒有internet access, 只好又叫人來裝,結果電腦部門的人竟然說沒有線所以才沒裝. 天啊!沒有線就去生一個來啊,怎麼就放著爛呢!我現在又打電話催你們還不是得去生一條線來, 行政部門似乎抱著一副沒有線我們自己會去買的心態,寧願再被催也不願意一次做好. 荷蘭啊荷蘭為什麼你是全球競爭力前五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