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0 21:31:11水仙子

考驗

好久沒打新聞台了,因為,新年假後,我遇到了新考驗,這個考驗壓得我喘不過氣來。剛開始,我覺得,考到車,新年過得那麼開心,一點點小的循環,不應該永遠都輕鬆和快樂,所以努力說服自己,叫自己加油。

其實我都記不住處理了多少事,記得,也不見得全能解決;一波又一波的無力感淹沒了我,一次又一次的失敗焚毀着我;時至今天,事情就像褪色了靜寂,但在心中,始終,留痕......

中華文化週之前,班上有位男生,裝病逃學,自始起,一切都像在起變化。本來的他從不遲到,然後開始天天都拿着遲到登記紙來上課;晚歸、不回家、十問九不答、缺書、欠功課、不耐煩、交白卷、上課睡覺......看着一個孩子,從此自我放棄狀,緊急找家人了解詳情、和主任分析理解、和社工一起探討,最後,只等他的改變,我焦急也沒用。

每一天,我退一步想,明天大家就會好了,不要太擔心。

假期後至此十五日,我遇到了很多頭痛事。

有家長打電話給我,說他家孩子,好像抽煙,怎麼辦?有的說,他家孩子亂發脾氣,在家目無尊長。有的說,他家孩子清晨天未亮要去看日出,他很擔心,該怎麼溝通?有的說,他家孩子成績很差,能幫忙找一找補習老師嗎?有的說,他家孩子受到了不好的相處對待,請提醒別欺負他家孩子。有的說,他家孩子這陣子和誰誰一起玩,性格變了,作業差了,成績壞了。

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心頭上的肉,對我而言,也是。

無論誰責備誰的錯,我都必須一一去了解,必須好好關心被欺負的,欺負人的,大家的心情和動機等。還要把所有投訴扛在肩上,在責怪之前,先好好把住關,不冤枉,不胡亂發脾氣,這是我的宗旨。愈了解,就會掀出更多的創疤,一事牽一事,有的在學校打關斗、大玩雜技;有的女孩子和誰合好,又杯葛誰誰;有的眼部操趴着亂做,連累全班;有的惟恐天下不亂,上課盡情搗亂,折盒子、飛鏢、玩飛機;有的埋怨老師筆記不清,要求跟不上;有的損壞信諾,亂發脾氣;有的午饍偷走;的吃完飯玩厠所燈;有的上課屢勸不聽愛抄久缺的筆記;有的體育零分只因跳繩不好意思;有的表達零分,一大堆藉口;有手冊交不齊、抄不齊;有天天不停的投訴聲,誰誰太煩,誰誰太色,誰誰太過份,誰誰沒做值日,誰誰欠功課,誰誰科代表自己做不好,誰誰上課多口,誰誰喜歡誰,誰誰不喜歡誰,誰誰上課多口......

一閉上眼睛,還是聽得見,我的學生在對我說話.....

有一群小淘氣,天天給我週記兼打氣,擦乾了心中我的眼淚和苦痛,一低頭,新淚又來,愛愈滿愈痛心,不被理解,似乎也不要緊,我只是在做我覺得對的事!

很快就要說再見了,大家或許只會記得一個愛哭的班主任,一個愛珍藏相片的班主任,但我,翻着相片,想過過去的一天一天,仔細讀大家寫給我的一句一字,大家,那麼可恨又多麼可愛啊!一下課,大家不會讓我寂寞,但其實,上課乖點,做好自己,貢獻一份力量為這一班,我最希望!

竭斯底裏地罵過,笑着哄過,積極鼓勵過,現在,我要,靜靜地對待自己,對待你們。灰心的感覺不好受,但我不可以自怨自艾太久,因為即使我很傷心,我還是要回頭,告訴自己,那是昨天的你們,今天是今天,昨天是昨天,我在長新細胞,剌激自己麻痺神經。

但大家,三十六把刀,我只有一把盾,該從何打起?

 

 

 

 

 

 


 

愛你的子 2009-02-23 21:46:48

個哥劉龜,我覺得佢自己都唔生性的話....無必要去一關心佢lo~如果佢做每一件事之前都想多一點,我諗、、、佢就明白到你對我們有多重要=)佢今日仲要冇番學,,,仲可以係放學時間係學校正門瀟瀟灑灑地出現....佩服佩服~
究竟誰家的孩子清晨趕著和女朋友睇日出ah???好想知道哦!!!
我知道為什麼你閉上眼睛也能聽到,,,看到我們在說話,,,因為你在想念我!!!哈哈
請記住...我並不是小淘氣,,還有!!!不是一群,而是一個...而且我也知道。那,便是我囉^^
還有一點是要更正的,我和你並不是很快便要說再見,..你的承諾不是應該兌現嗎!?
我上堂超乖,我已貢獻了我十萬份力量lo...xd
最後一個更正點,...大家是35把刀&2個盾,,,(一個是我來的哦).....

版主回應
我試着不去理他,但說得容易,要做很難~~~~
怎麼放得下任何一個~~~~
我知道我的能力有限,不能把全部同學都拉起來~~~~
也知道不應自視很高~~~~
但我只是在盡不讓自己後悔的事~~~
我知道如果我努力了~~~但不能把他拉起來~~~~
我就會接受事實,不然,我不會放棄~~~~
你啊,愈來愈粘身啦~~~~無時無刻像膠布~~~
這樣廖媽媽會醋啦~~~~~~~~
謝謝你,支持我~~~我永遠愛你,即使你有不乖,我還是愛~~~
2009-02-28 15:52:21
君練 2009-02-21 21:50:32

其實戈位男同學唔係堂堂都瞓教架..
有時數學堂會係度玩....
不過而家唔會上堂嘈住我囉,,’
有時就係度食野,好多人都有架!
我而家上堂有舉手答問題la..係咪好乖呢~
第二段..都差左好多ah,,d成績..
下星期好多測驗...有排溫la..
...週記..星期一比你

版主回應
只說你吧~~~你的舉手,證明了老師對你的期望你有收到,你有進步,我的話在你的行為你有作用,老師非常高興,真的!
加油啦,週記,我期待着你的悄悄話~~~~~~~
2009-02-22 16:05:26
kUaNiaN 2009-02-21 21:09:03

佢識埋啲壞朋友梗係曳喇;
佢自己知自己事,奈何佢自己又改唔到,
成日覺得好冇面咁-v-’’
我地班,真係要幾曳有幾曳,
你要食煙嘅?有;
要飲酒嘅?有;
要出夜街嘅?有;
要拍拖嘅?亦有;
要以上幾點都做齊曬嘅?都有.
但係,..
都仲係有乖嘅~哈哈哈~
我覺得今段我啲成績會好過第一段gar~
話曬第一段好多都幾低分.
今段肯比心機啲的話一定會高分啲v3v
我上次中史唔合格之得,
最近戈次測驗88分呀~雖然唔係高分,
但係進步左好多分ah^v^
s1d,幾時先會夢醒?

版主回應
是啊,還是有很多乖乖的~~所以還是可以放大我班的好,縮小我班的壞。
你要好好努力哦~~~我知道你一直在向過去說再見,走向更好的未來。
我們班的鬧鐘一定壞了,所以,大家仍在昏睡中......
2009-02-22 16:0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