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6 11:11:32UTTW

【留學】學校之一:常春藤聯盟

我們家一向很窮,印象中我老媽在我小時候就跟我說:你喔!不要做留學的白日夢。說真的我根本沒有想過要留學,所以也沒有把她的話當一回事。

出國唸書的念頭啟蒙於當兵時,當時我那個單位只有我跟另一名預官,我們兩個因為立場相同相依為命。而他,是五院副院長的兒子。那時他正在準備考托福,我也因此受影響開始思考留學之路。後來我們一起唸書,在台北當兵的兩個月期間一起偷偷利用白天或晚上跑到南陽街美加去補習。

退伍之後我申請了幾所公私立大學,也拿到了幾個學校的入學許可。那時在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印第安那大學(Indiana University),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和XX大學之間拔河,後來因為長春藤聯盟大學的名聲,我終於決定落腳於美國東北。當初沒有特別考慮昂貴的學費(反正錢不是我付的!爸爸!對不起!呵呵),很想體會一下什麼叫做國際一流大學。第一個感覺就是心痛囉!我們就像是凱子一般興高采烈的先付出大筆大筆的學費。99年入學的時候一門課是3000美金,畢業需要修12門,光是學費就夠讓人心絞痛了。這還不包跨每學期都要繳交的一些雜費。當然,雜費跟學費相比之下算是尾數啦。學歷就是用錢堆出來的。這裡修一門課可以在台灣唸一年公立大學。第二個印象就是他的知名學者。長春藤聯盟不但有長遠歷史,他的寶應該就在為數不少的國際知名學者,長春藤之所以可以維持不墜,就是因為這一群學者不斷的研究創新。系上確實有兩三個國際級的學者壓陣。人很nice,從他們身上可以感到大師的風範。學生的水準當然不是蓋的。學校的法律研究所的台灣學生全是台大法律系的畢業生。大陸留學生幾乎不外乎清華或北大的學生。夾雜一些像是上海交通大學或是其他的大學學生。

長春藤聯盟大學也不是都很難申請,有些科系競爭很激烈,像是MBA,我的學校有全美國第一個MBA,要得到入學許可畢竟不是件容易的事。不過像我所唸的系所就還好,這也就是我進得來的原因,呵呵。學歷好不好用?當然很好用。找工作面試的機會比較多,光看履歷就會想要瞧瞧本尊。我進入學校開始教書之後,常常有同事跑來問我:聽說你是某某大學畢業的喔?感覺有點虛榮,呵呵!我一個好同事畢業幾年之後才找到專任的教職,我一畢業就找到同樣的工作,所以她曾經吃味的說:你們某某大學畢業的畢竟不一樣。

【註】長春藤聯盟大學包括: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