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8 09:14:58UTTW

【邂逅】Who are you?(二)

Senior doctor診斷之後還是無法確定病因,只是右下腹部下壓時會有疼痛感。他建議我做超音波再次確認,然後住在醫院過夜觀察。我哪裡肯在醫院過夜啊!實習醫生說:「那就先做超音波吧,回家之後如果有狀況馬上回來。」我想想做超音波也不會太久,看看牆上的中顯示著八點四十五分,想想九點半應該就可以離開了吧,一整天都已經過去了,不差區區四十五分鐘,也就答應了。

做完了超音波,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想起這一天的醫院之旅即將結束,心理的大石頭也落了地。醫護人員將我推出了超音波室,我看著senior doctor帶著一隊醫生朝著我走來。senior doctor說:

「在做完超音波之後,我們認為這就是盲腸炎,我們認為你有立即的危險需要即刻開刀切除,我們非常的高興能夠有這個機會為您動手術….。」一副興高采烈的樣子。

我只覺得一陣天旋地轉。沒想到那個菜鳥醫生居然一語成讖。當然也為senior doctor的措辭感到極為不悅。雖然知道他沒這個意思,但他實在不該一副興災樂禍的感覺。Senior doctor接著又說了:「現在是十點鐘,我們已經安排好十一點手術,待會兒我會請你在手術同意書上簽名。」

我像是晴天霹靂一般無法思考,攤在輪椅上不知如何是好。Senior doctor不久之後果然拿來手術同意書,他說明了一下,要我簽名。我問:

「我聽說有人手術之後才知道不是盲腸炎,請問手術之後發現不是盲腸炎的機會有多少?」

Senior doctor說:「在做完電腦斷層掃描之後,我們認為是盲腸炎的機會是百分之九十,但是在做完超音波之後,我們認為識盲腸炎的機會是百分之九十九。」

我又問:「如果我現在不手術,那等到盲腸破裂再動手術會有什麼差別?」

醫生說:「如果你現在動手術,我們用腹腔鏡即可,你24小時之內可以出院,如果等到盲腸破裂,那就無法使用腹腔鏡,你可能就要在醫院待上四五天。」

我一聽覺得如果不趕快手術結果可能非同小可,我心不甘情不願的簽名,我附加但書說:「我現在先簽名,可是我保留後悔的權利。」

我想聯絡同學取消隔天的meeting,可是當初出門根本沒有想到會演變至此,身上一個人的電話都沒有。想打電話回家,可是沒帶電話卡無法打越洋電話。印象中每兩週將統計作業email給老師時他的回覆信件總有他的簽名檔,上面有他家裡的聯絡電話,如果我可以上網的話,就可以打電話給他探聽一下這一家醫院的風評。真要動手術也要找一家好一點的醫院,以免小病變大病。

就在我手足無措的時候,一個工作人員來催進手術室了。

「可是我還沒有準備好。」Shut!一下子讓你等三四個小時不聞不問,一會兒又催人催得十萬火急。

「我可不可以跟醫生談談?」我哀求著

工作人員用輪椅把我推上樓,邊走我就邊抱怨,到了手術室大門,很驚訝的那一位senior doctor又出現了。我說我現在好得很,可不可以讓我先回家一下,我四十分鐘之後就回來。

Senior doctor可是一板一眼的,他說:「這不是良好的醫療行為。」

我說可是我家人都還不知道,朋友不知道,同學不知道,老師不知道,明後天我會突然從人間蒸發。不管我怎麼求,Senior doctor就像是吃了秤砣鐵了心重複著他那一句:「這不是良好的醫療行為。」後來他實在受不了我亂吵,他說:「你當然可以走,可是發生什麼事我們不能負責,你必須在切結書上簽名,願意承擔任何因此而產生的風險才可以離開。」

這下子換我猶豫了,人,最怕的就是要承擔風險負擔責任,senior doctor看我若有所思,他說:我們幫你聯絡家人,就這樣我用醫院的電話打回家。那時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十五分,我老爸剛從學校回到家吃午餐,我把事情跟他說了一下,沒想到我爸居然要我自己做決定。我聳聳肩,答應了醫生進開刀房,醫生看我有點緊張,他說:「我了解你的感受,如果我是你,我也會緊張害怕。」旁邊香港來的阿姨看我有點僵試著打開僵局,他說你看起來像是二十歲的小夥子,不像是你的年紀,只是有些白髮,你喔,書唸太多了。Senior doctor禿頭,可是那是因為他是醫生。Senior doctor靦腆的笑了,我也笑了。我就這樣孤獨的被推進了開刀房,沒有親朋好友的祝福。在來到北國之後不到三個月進了這一生中第一次開刀房。 (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