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31 14:37:32白兔

謠言

 退伍至今的這段時間裡,我一直思考著未來的走向,在歷經了重重的考慮之後,在找到一個正式穩定的工作之前,親友的支持下,我決定再給自己一個重返校園的機會,在櫻花盛開的四月天,我即將赴日讀書。

 我和老可先生約在一年前、我還身處東引孤島每日忙著業務期間的某個假日在網路上認識,那時他即將入伍,所以問了我許多軍中的問題且感覺得出他的緊張不安,我們相談甚歡,我也祝福著他希望能有好運氣別抽中了金馬獎。

 之後的幾次返台作業或假期,我曾和住在基隆的他見過幾面,到廟口吃吃小吃或是在我離島前來和我碰個面,老可先生是個講話有趣的人,對於事物的看法也和一般人不同,和他聊天必須配合他跳階式的思考方式,習慣了以後便會覺得他是個觀察力強且心思十分細膩的人。

 在退伍之後,某天我播了電話給仍在服役的他,因為我在軍中的後半階段,我們的連絡就變得微乎其微,那時為著即將退伍和生活上的其他事情忙碌著,所以倒也沒有特別注意到這點,再次的連絡,沒想到他卻意外的高興著,「我以為退伍之後,你就會想遺忘掉當兵階段的事物,而我是你在當兵時認識的對象,所以擔心你也不想再連絡了。」老可先生在電話中這麼說著,「接到你的電話很開心。」我很高興我打了這通電話,也對於原來也有人會有這樣的想法感到特別,軍中雖然充滿了令人不開心的事物,但是在其中還是有許多珍貴的回憶和經驗,是無法輕易忘卻的。

 我們見了面,在某個他休假的日子,原本我焦慮著不知道要安排怎麼樣的行程來面對這位好久不見的朋友,不過後來發現這樣的焦慮根本多餘,我們吃了個午飯、到處逛逛,最後到大安森林公園感受那城市中帶著喧囂卻擁有綠意及優閒的午后。後來我們聊到了為什麼後期少連絡的原因,我才發現一個驚人的秘密。

 在某次返台我和老可先生約了要去基隆廟口吃宵夜,喬喬的bf佛萊迪也正好來接他,我們四人便一同前往,那時才知道,原來老可先生的某位朋友正好也是喬喬的朋友,因此雖然他們未見過面,但老可先生卻有聽過喬喬的名號;那天見面之後,老可先生便和他的朋友說著終於見到喬喬廬山真面目的事情,而他的朋友卻說了「聽喬喬說他軍中的同志朋友,休假回來都玩很大」的事給老可聽。

 謠言,真的是種可怕的東西,你能想像你沒做過的事卻被別人指稱你有的那種心情嗎?在無心或有心的口語相傳後,往往變得更加渲染與不堪;許多的政治人物或影視名人也許就因為媒體不經查證的報導而成為輿論下的犧牲品,這是新聞中常見的、也是就讀傳播的我所了解的,只是,從沒想過這種事情會活生生的在我生活中上演。

 喬喬的軍中同志朋友?除了我之外,似乎也沒有其他人和他比較熟的了,為什麼會這麼說我呢?我不明白,那個時候,我正值和大王呈現一個不知是情人或朋友的矛盾時期,除了單純的認識了老可先生以外,我也不可能有什麼豔遇了,更別說玩很大了,跟三不五時就跟我說誰誰誰說喜歡他、誰誰誰又在追他的喬喬比起來,我不論感情生活更別說性生活根本等於零。

 「那時候我很喜歡你,聽到這消息時打擊很大,如果只是想玩玩而已,我想你身邊的對象絕對不缺我一個,所以決定不再和你連絡。」老可回憶著說,這就是在那次見面之後我們就不曾見過面的原因,也是他來台北總是沒有給我電話的原因。

 我不願意去質問喬喬為什麼當時會有這樣的言論,不論是在哪個環節也許傳達出了錯誤或其他原因,喬喬始終驕縱的個性我和他在退伍後的連絡也少了許多。重要的是,至少,謠言我澄清了,誤會我解開了,只能告訴自己要更加小心社會現實許多的人心險惡,這也是個學習吧!這也表示,我和老可先生的緣份,還沒到該斷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