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2 18:59:05行人

至少

發生這麼多事情,想了一些雜事。想自己以後會變成怎麼樣的人,覺得還是要做到讓自己的專業能賺錢,至少,是能活口的。而且是用專業,要是連實現理想的最基本條件都不能具備,哪還能談什麼理想?想想我自己的專業,應該是中文吧!雖然創作一路走來一直都是我的興趣,但是我並不能相信自己能寫出個什麼名堂來,那所能獲得的,除了心靈的解脫,微薄的稿費(當然不是時時都有),對我來說,似乎不是可以拿來做一生職志的事務。

再想想轉學這回事,這件事的意義在哪裡?如果自己能達成目標,在哪裡完成就無所謂了,重點還是在於自己,而非環境。雖然環境還是有一定的限制,不過我認為那不是問題了。做研究嗎?不管有沒有興趣都好,重點在於能不能持續的工夫,只是有興趣的話就不那麼痛苦而已,沒興趣則反之,然而重點還是在於持續。要想辦法讓自己的專業能夠立足,縱使中文不被看好也沒關係,父母總是為我們選擇最安全的一條路,然而其實我真正想做的還是中文。

親戚們勸說考什麼公職,也不是沒想過,但是如果我真的要想賺大錢做什麼的話,那我當初就不會讀中文了,完全不想管對中文還有沒有熱情了,還有沒有熱情似乎不是我現在該關切的,難道沒有熱情就可以拿來做為不盡本分的藉口嗎?我認為絕對不是這樣的。再談寫作,雖然雖然一直沒有放棄寫作,但是荒廢很久的散文,再動筆已經是爛泥糊成一團,而新詩不過是運氣好被幼獅選上而已,仔細想想,全然沒有值得高興的部份。

發生這些事情發現什麼都不可靠,想要為自己攢一點本錢下來,以後就更省吃儉用,不過不是為家裡,而是為自己。什麼都不可信,即使家人。唉!譬如我想從A地到B地,方式有騎腳踏車、騎機車、開車、走路、跑步、搭公車、這幾種,還是覺得應該不是選擇最快的,而是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假設我擅長騎腳踏車,那我便應該騎腳踏車。講話越來越沒有什麼邏輯,反正我也只是抒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