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8 20:36:40陳耀祥

台南市議會定期大會市議員莊玉珠昨質詢針對台南市在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做法對弱勢孩子更為不利讓南區脫胎換骨


2012…11…08        新神臺灣

【記者陳耀祥/台南報導】台南市議會第1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議員莊玉珠(見圖)針對台南市在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做法,昨質詢教育局長鄭邦鎮,希望比序項目愈少愈好,這樣會造成階級對立,補習更加猖獗,對弱勢孩子更為不利。「台八十六線」東西向快速道路明年九月通車,莊玉珠要求市府結合鯤喜灣文化園區、黃金海岸船屋及親水公園及保安林地整體規劃,配合「台八十六線」東西向快速道路通車,一氣呵成,讓南區脫胎換骨。

市議員莊玉珠表示,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佔百分之七十五,特色招生佔百分之二十五,每校都提供名額登記,超額就比序,特色招生包括術科、學科甄選,如音樂美術,數理語文及學科測驗。 

莊玉珠議員說,比序項目攸關受教權及未來的發展,分散教學應儘量減少,否則就是能力分班復活。教育局長鄭邦鎮表示,是多元教學,非能力分班。針對比序項目及配分,莊議員說,很多家長都不清楚,她問市府官員,水利局長李孟諺說,太太應該知道,新聞處長陳宗彥說,不想知道,也不願意知道。

市議員莊玉珠指出,教育部希望比序愈少愈好,但台南市比序項目名列前茅,最多也最複雜,比序愈多不一定公平,反而造成對立,對弱勢學生更不利。市長賴清德表示,十二年國教是既定政策,多元入學分五大類,只是細項比較多,市府基本原則是多元學習。

市議員莊玉珠指出,台八十六線東西向快速道路明年九月將與台十七線銜接通車,屆時黃金海岸將是交通最便利可看夕陽、遊玩的海岸遊憩區,請問黃金海岸是否列入雲嘉南風景區?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表示,已向中央備案,建議將安平及黃金海岸列入。

市議員莊玉珠指出,市府花數億元開闢親水公園,丟在那裡養馬,沒有入口意象,市民都不知道。工務局長吳宗榮表示,養馬對親水公園環境造成危害,請教育局先弄掉。莊玉珠指出,為洗清當地「污水溝」罵名,市府應利用台八十六線通車契機,儘速黃金海岸做整體規劃,讓南區脫胎換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