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7 17:16:58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台南市超閃戶外辦桌流水席婚禮(進場篇)

台南的酷熱烈日下,我們開始為次日的婚禮進場施工了。

我是第一個在這場地辦婚禮的婚顧廠商,說來也是有緣,先是這場地的主管積極地向我推銷他們的場地,她說以往只有辦展覽活動,現在也想開拓婚宴市場,但礙於他們的風格路線,只接受水平較高的婚顧和新人,他們在網站上努力搜尋、過濾和挑選之後,決定只邀請我一家跟他們合作。剛好我有一對委託我辦婚禮的台南市新人,桌數、地點都很適合,於是三方一拍即合,可說是運氣都很好。



這個場地乍看似乎很方正,但還是有一些稜稜角角和斜度及障礙物,要將固定尺寸的帳篷剛好塞進去,我還是要先精測尺寸和繪製帳篷、舞台、收禮區等整體動線,仔細做好規劃。

第一步要先搭設帳棚,預留舞台的位置,我畫的配置圖就如同蓋房子的藍圖。





場地有一棵幾十年的老樹,斜對著我規劃的賓客和新人進場的入口,前面立著一座場地的truss鐵架,掛著他們辦活動的廣告帆布。

我決定把他們的帆布拆除,保留現成的鐵架做我們的舞台背景。





工作人員一面施工,一面不時要來跟我確認搭設的位置。

辦婚禮看似簡單,因此很多人就省掉婚顧,自己找硬體廠商來隨意搭設,對於動線的規劃毫不仔細和用心,發生問題就無法挽救。

戶外用餐不搭帳篷的新人更是大有人在,這種我都不敢接。我聽硬體廠商說經常有其他新人在婚禮前一天半夜才突然打電話叫他們趕緊去搭帳棚,因為先前都很鐵齒認為不會下雨,到了前一天甚至半夜突然下起雨來,才緊張兮兮地叫廠商去搭帳篷,從半夜搭到天亮,場布也搞得手忙腳亂。

有帳棚搭還算好的,就怕遇到很大的好日子,臨時要帳篷就絕對缺貨了!









合作的帳篷廠商主管知道我的要求很嚴格,所以每次都給我最新最乾淨的棚頂,甚至為我特別重新訂製。





每次我都安排場布人員在下午進場,這時大多數帳篷已經搭得差不多了。















蘆葦還要用吹風機把它一支支吹"鬆"一點,才會比較好看。

金色葉子和蘆葦是這場布置的主角,也是我們第一次採用這樣風格的設計。

金色蘆葦和葉子搭配粉膚色包紗非常高雅柔美又帶一點低調的華貴感。我們事先都已經在line群組討論好各種東西的顏色,現場還要再確認一次。


我們團隊中每位工作人員都很有效率。






















一頂帳篷有四根柱子,每一根都要包上紗,很搞工,但很漂亮,美麗都是要付出代價的。




場地布置的風格是根據新娘的喜好,她告訴我們她想用蘆葦和乾燥花作為主要的裝飾。

我辦過的婚禮已經無數場,形形色色,沒有一場的布置是重複的。每一場的風格和色調都是依照新人的喜好和要求,這點在固定裝潢的餐廳飯店裡是難以實現的。


沒有多餘裝潢和裝飾的空地和活動中心對我來說正如同一塊乾淨的畫布,隨我自由發揮。





這種白色美式折疊椅是我在婚禮中常用的,物美價廉,鋁合金的竹節椅費用高出好幾倍,就給主桌使用。




然後燈光音響工作人員也到場了,我帶他們走一遍全場,仔細告訴他們哪裡要打燈光、燈光要怎樣打。






同時宴會區入口兩側的蘆葦和金色葉子已經布置好了,這裡需要燈光照明。







從早到晚就這樣不停趴趴走。

帳棚都定位好之後,要調整舞台的位置了。我告知工作人員要放置的位置之後,就要好多位壯漢一起搬移超重的鐵架。

鐵架移動完成。



搭設舞台。




應我這龜毛婚顧要求,每一場婚禮的舞台都要更換新地毯。




舞台背後的鐵架定位之後,就可以布置舞台了。

舞台背後是一排教室,所以我們用紗幔遮擋住。



舞台logo板鑲嵌一圈金色葉子,呼應整體的布置風格。





燈光人員開始拉燈串和裝燈具,我也要告訴他們裝設的方式和位置。雖然我有在配置圖上加註燈光位置和種類,但還是要在現場解說一遍,以防有誤。

全場都要拉好拉滿,是很累的工程呢。

煮菜區在最裡面的旁邊角落,剛好被房子擋住,不會被賓客看到,所以就搭個簡單的彩虹帳了。


我要全場不停檢查巡視,走來走去的一點也不輕鬆。

除了要到處趴趴走之外,還要抽空摺疊幾百張餐巾紙。















新娘房在這紅磚房裡面,新人從這個小門走出來之後,再經過宴會區的蘆葦拱門進場,拍照時鏡頭會帶到這個小門,所以我請場布也給這個們做點簡單裝飾,同時也打上燈光照明,很有氣氛。




園區有一個噴水池,位於進場兼送客區的旁邊,所以我請燈光人員將噴水池打上彩色燈光,增加夜晚的浪漫情調。



舞台前方的地面上畫了兩個輪椅的停車格,正好在主桌位置,很不雅觀,所以我請舞台燈光音響老闆用舞台鋪剩的地毯蓋住。


每次進場都從早上忙到天黑還沒忙完。

一般舞台都不會更換上面的地毯,所以都很髒很舊,我要求很嚴格,所以老闆每次都特別給我重鋪新的地毯,還根據布置色調給我鋪上灰色。剩下一塊新地毯就免費拿來蓋住地面上的輪椅圖案。

很少人會像我這樣龜毛。





晚餐時間了,天色黑透,新人來測試影片。




新娘一走進來,馬上張大眼驚喜呼道:"好漂亮啊!正是我想要的樣子!"









新人拿來一個有趣的抽獎機給賓客玩,問我可以放哪裡,我把它放在橡木桶上,橡木桶和這鄉野風很搭。


這對新人很年輕,非常可愛純真,布置出來的半完成品已經令他們大出意料,新郎甚至開玩笑說:"真的太漂亮了!我都覺得我配不上了耶!" 新娘立刻嬌嗔說:"那是你!我可不是!"

兩人像好奇寶寶一樣四處觀看。




新娘是在窺探什麼?那後面就是一排教室啊!哈哈!




兩個好奇寶寶玩得不亦樂乎。



已經迫不及待得拍起照來。




新娘子太可愛了! 





他們都快忘記來這裡是要做什麼,我和音響公司老闆來提醒他們測試視訊。





我再跟新郎說明一次進場的動線。







我請外燴人員前一天提早來打桌,以免婚禮當天會來不及。









服務生會根據她們的送菜動線再調整桌位。





每次到外地工作需要過夜,我都帶我娘一起來,白天她就跟司機去遊玩,晚餐時分她就來接我。如果晚上我還沒忙完,她就來幫我摺摺紙巾做些不吃力的工作。





這一場婚禮是用我的香檳金色桌布,整體搭配的色調非常典雅。




服務生開始擺設餐具時,我就先將摺好的餐巾紙插進玻璃杯作為裝飾,桌面全部搞定之後,我終於可以收工了,次日婚禮當天一早再和團隊人員處理其餘的工作。


~~~待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