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9 14:33:47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婚宴場地場勘心得

 

三月八號的台北,春雨綿綿,又濕又冷,我還是帶著我老媽出外場勘.

長年"收看"我的部落格文章的朋友,會知道我常抽空四處蒐羅可供新人舉辦戶外婚禮的適合場地,我爹在世的時候,也都跟著我到處場勘,ㄧ方面跟著我到處走走吃吃,一方面也給我提供些意見.

年輕的新人對於婚宴場地都會尊重長輩的想法,所以我爹娘喜不喜歡這個場地,對場地有什麼意見,對我也很重要.

我的場勘分為兩類,一個是經由我推薦並得到新人認可的場地,或是由新人自己提供的場地,我就會帶工作團隊去場勘,丈量,繪圖和報價.另一種場勘就是尋找我的"口袋私房場地",這就是我經常要做的功課,先在網站上做足功課,然後一家家打電話去詢問,經過過濾之後,我才帶家人去現場參觀和試吃.

後者的場勘我都是"微服出巡",不透漏我的"真實身分"和目的,先暗自觀察店家的菜色,服務態度和場地設施,如果都不合格,那就"謝謝不聯絡".

如果覺得滿意呢?我還是不會透漏我的身分和目的,只向主管詢問可不可以辦婚宴啦,最多容納多少人啊,以前有沒有辦過婚宴啊,費用怎麼算啊,有沒有另外收場租啊.......等等基本問題.

這時就有意思了,有些主管會馬上端出他們辦婚宴的照片簿給我看,一面舌燦蓮花,一面又秀出一大堆阿里不達的"優惠專案",什麼"一八八八花前專案","一九九九月下專案","二八八八花前加月下專案","三八九九花前月下加包生兒子專案"........,想要把我搞得頭昏眼花,忘了我只是來場勘的,差點以為我要結婚就馬上付訂金給她啦.

其實所謂配套設施全都是一樣的,什麼免費提供新娘房,免費贈送音響和出場燈光,免費贈送花藝布置,免費贈送戶外小草地證婚......,所有硬體都是固定在那裡的,你說你不要,他們也不可能把新娘房和燈光音響拆掉搬走,把草地拔光,唯一差異大概就是從冷藏庫裡搬出價位不同的花吧,還有菜色會多幾片龍蝦和龍蝦頭殼,看起來"富貴體面"一些.

可想而知,遇到這種的,我馬上逃之夭夭!因為他們根本不會歡迎我這種主導型的專業人員,他們還是喜歡毫無概念,照單全收的"配合型"新人.

所以我喜歡"隨和型"的餐廳和場地,價格合理,菜色口味不錯,環境優雅,配合度高.隨便你要布置什麼風格,幾時進場和撤場,他們都沒意見.

可能有些"多心"的新人會以為我推薦"口袋私房場地"就跟部落客拿餐廳送的"優惠試吃券"交換的"推銷文"一樣,是餐廳或場地"邀請"我去大吃一頓,再寫一篇推薦他們的文章,如果有人這樣想,那就哈哈哈太好笑了!新人婚宴都訂在周休假日,我會推薦的餐廳和場地一定都是環境和菜色不錯,這種餐廳和場地早都做出口碑了,假日都一位難求,我打電話去詢問他們接不接婚宴,通常只有兩個答案,一個是"對不起,我們假日都客滿,不接婚宴",另一個就是"我們假日都客滿,如果你們要包場辦婚宴,我要算一算我們假日一天或半天的營業額,再報價給妳."

結果呢,老闆報給我二十三萬低消,一百多人.因為他們假日一天的營業額就是這麼多.

還有我帶我老媽大老遠殺過去一間半戶外餐廳,結果硬是被餐廳人員拿不銹鋼柱和紅絨繩擋在門外,說裡面客滿,外面有一大堆人排隊,進去至少等九十分鐘.我說我進去拍幾張照片就走,主管說不行,不接受參觀,氣死我了!!

我推薦的"口袋私房戶外婚禮場地"需要每年更新,因為有些已經關門大吉了,例如深坑葡萄樹莊園和"迪士尼卡通風格"的那場南瓜馬車婚禮場地.我發現有些部落客根本沒去過這些場地,拿我的和別人的網站照片拼湊在一起,寫一篇"戶外婚禮場地大蒐集"之類的文章,孤狗點閱率還很高,都排前幾名,不知害多少新人白跑一大趟.

這兩個場地有個共同特色,就是老闆都不是專業做餐飲的,都是有錢的建築商退休了,開間餐廳養地兼作私人招待所.

這類型的庭園餐廳和民宿超多,老闆都挺"性格"的,我還遇過摔我電話說不做我們生意的,因為不爽新娘殺他價錢.

"白馬王子進場"和"玫瑰花毯"婚禮用的同一餐廳場地也是屬於類似性質,也是退休富商在自己的土地上開餐廳,另外兼作私人招待所和別墅,不過他們的餐飲口碑打出名號了,平日就生意很好,假日更是一位難求,之前我在那裏辦的幾場婚宴都是一人壹千二百元,因應物價和人工上漲,去年開始餐費漲價到一人一千五百元.

這種不是專做婚宴的餐廳場地,就非得找我這種專業的婚禮統籌來全程規劃了.

至於專做婚宴的多廳型莊園場地呢?很多都是分區計價的,跟一般飯店婚禮沒啥兩樣,只不過多片草地和看的到天空而已,雨天捨不得搭雨備帳篷就更像飯店婚禮了!前面已經提過多次,此處不多贅述.

挑挑揀揀之下,有資格放進我口袋的私房婚禮場地還真的不多,尤其是全戶外辦桌的場地更是珍稀!

總而言之,天底下尤其是台灣沒有一百分或九十分的婚宴場地,大部分鄉下露天辦桌的場地連四十分都不到,只有靠我們團隊想辦法把它提升成九十分了!

四十分提升到九十分還讓你嫌貴,那只能算無緣了!

後記:

最後再補充說明,新人請我推薦場地時,我會根據新人的需求,預算和人數,先推薦兩個場地供挑選,而且會預先告知該餐廳或場地的計費方式,交通距離,餐飲方式等特性,由新人自己帶家人去參觀和試吃,我不必在旁陪同.

大多數新人都是自己已經先到處撞過了,充分了解不可能有十全十美的場地,所以會在我幫忙篩選的場地當中擇一最適合和最喜歡的.

如果新人想要節省預算,我還是會建議新人在餐廳包場舉辦,不然就自己去婚宴廣場舉辦.

因此新人不必擔心我會"強迫推銷",我想也不可能有人會笨到"被迫"在不喜歡和不適合的場地上結婚吧.




 

嘻嘻 2014-03-10 14:29:25

這個工作也是不錯的啊~可以了解不同的婚宴場地及舉辦形式,幫助新人更好地策劃更完美的婚禮~http://star38.048.com.tw/ http://sos995.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