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5 22:50:43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戶外婚禮場地大解析--把新人從天邊拉回來

 
台北市最著名的"婚禮聖地""麗庭莊園"宣布停業,據說是業者不堪房租的漲價.

麗庭莊園很貴,但生意很好,許多新人都是衝著他的露天階梯式教堂而去,但我對他的唯一印象卻是一次去喝喜酒,一進大門就看到幾十個工讀生撐著五百萬大傘,為舉行"戶外教堂"證婚的新人和賓客遮雨,結果我沒看到新人,只看到一大堆雨傘,還有雨傘邊沿不斷滴落噴灑的雨水,可想而知情況有多麼"壯觀"!想必新人當初都是抱著"跟老天賭一把"的心情吧?



(照片來源:取自官網)


最近有位新郎來信,信中訴說他對委託我統籌戶外婚禮的需求和期望,但很有趣和可愛的一點,他在信中最後加註一點:"但還是希望陳姐把我從天邊拉回來".

沒錯!真的有太多新人喜歡"天馬行空"和"異想天開"了!完全沒考慮到台灣現有的環境,設備和天氣,以為他們生活在好萊塢還是夏威夷.

例如下雨能在露天的台階上搭帳棚嗎?隔水搭窄橋的教堂,下雨走的過去嗎?斜坡草坪不會讓桌椅翻倒嗎?......

所以我現在就要以我現有的口袋場地,把異想天開的新人們從"天邊"拉回來.

 

一.想要"交通方便,景觀美,價錢不貴,菜又好".

我只想回答:"你想的美喔!"

交通方便一定是在市區了,走幾步就有公車和捷運,你想市區的房價會比郊區便宜嗎?房價貴自然物價也貴,交通方便的市區自然很難有山景海景大自然景,你要交通方便有景觀,菜要好吃又不貴,那真是異想天開了!

我費盡千辛萬苦,在台北市唯一能找到的最佳辦桌廣場,也只有這裡了!


至少它乾乾淨淨,平平整整,四周有大樹林蔭圍繞,旁邊有大停車場,走幾步有捷運和公車,鬧中取靜,菜又好吃.


但是因為是全戶外,必須搭滿帳篷,等於是在露天幫你搭出一片專屬於你的高檔婚宴場所,全部費用連吃的加起來,平均兩萬元左右,或是兩萬多一點,比最高檔的飯店桌菜便宜很多,不用和其他新人擠,也不用和其他新人公用花卉布置.設計布置節目都可以隨心所欲.



 但是如果你的預算包含吃的和所有人員硬體在內,只有大約每桌一萬多,你就會嫌這種全戶外高檔辦桌太貴了,可是對我們來說,這樣的預算光吃的部分就去掉一大部分,我們還能做什麼呢?那我會建議你去全室內的餐廳舉辦,我還可以幫你布置和安排節目流程等等,預算會少很多,但一樣可以布置的漂漂亮亮,讓你很有面子,除非你連布置和統籌服務費都想省下來,那我就沒辦法囉!

不過選餐廳有個前提,就是最好裡面乾乾淨淨,餐廳自己千萬不要搞一堆雜七雜八很聳很亂的裝潢布置和硬體,例如很多新人以為省錢又可以辦桌的室內場地"花花村",我一進去就頭昏眼花,那種超聳的品味和我們的水準差太多啦!我們又沒辦法拆掉它們的硬體和裝潢,只有敬謝不敏,以免砸了我們的招牌.

我想選擇那裡的新人主要是為了要辦桌和要省錢,對我們來說,那種水準的場地跟搭彩虹帳辦桌實在沒啥兩樣.

 

二.我想要"沙灘婚禮"

我最想講的就是"沙灘婚禮",想在沙灘上海邊辦婚禮不是不可以,但要有三個條件,一個是不嫌路遠,二是要有錢,三還是要有錢.

你有想過嗎?沙灘上如果不搭帳棚,會不會把人曬死?可是載運帳篷的貨車要怎樣開到海邊呢?

我問過硬體公司,他們經理回答我:"沒問題啊!只要肯花錢!"

當然不能用裝甲車或沙灘車載運帳篷到海邊沙灘上了,得靠一群壯漢徒手扛著帳篷器材,爬過礁石和荊棘,一趟趟來回搬運過去.

這些人力不需要額外多加工資嗎?

當然如果新人能理解這一點,肯多花錢,就都沒問題囉!



南臺灣新人想要舉辦沙灘婚禮,不外乎墾丁一帶,西子灣已經不算是沙灘婚禮,算是"可以看到海的飯店婚禮",但即使從高雄開車到墾丁,假日塞車時段恐怕要走兩個多小時甚至三個多小時.

北台灣新人想要舉辦沙灘婚禮,也不外乎翡翠灣一帶,我正在設法開發新的沙灘婚禮場地.

目前有幫我的新人物色到上下兩個沙灘婚禮場地,上圖的場地比較"資深",可以從海邊小餐廳直接走到海裡,多數來此辦婚禮的新人只知道上面的區塊,不知道往下走還別有天地,去年我問價錢時還讓我打退堂鼓,除了餐費之外還要收不少的場租,最近來問價錢時,可能是附近新開了一家,場租不收了,只收一個人一千四百元的餐費,但室內和沙灘是分開計費的.

這家室內最多容納六十人,不過戶外有小棚子可以坐十幾或二十人,人再多就要自己搭帳棚了.

它的沙質較黑較粗,沒有新開的那家漂亮,不過一分錢一分貨,新開的單藍貴多啦!

下兩圖就是新開兩年的一家,剛開始像是汽車賓館,非常神秘,不讓人進去看場地,現在開放給家庭住宿也接婚禮案子,所以我們才得以進去場勘.

你看它的沙質是不是乾淨漂亮多了?有心動吧?不過別急,先問問價錢吧!






這家很了解"物以稀為貴"的真理,所以開出價錢是兩個半小時給你兩百人的室內餐廳和沙灘使用,不提供餐飲,要自己叫外燴,只提供場地,收費二十萬元!

也就是說,如果你有兩百人,可以在餐廳內叫外燴自助餐,平均一個人餐費一千元好了,每個人還要分攤一千元場租費,再加上其他燈光,音響,場布,統籌服務費,主持人,發電機等等費用,不在沙灘上搭帳篷也要一個人一千元左右或一千多元,如果想全部在海灘上搭帳篷,辦個道地的沙灘婚禮,那就要再加個幾萬元.

最近來問沙灘婚禮的新人都屬於年輕人,所以人數都不多,大都一百人以內,幾十個人要分攤這些費用包括二十萬元場租費,又限定兩個半小時,可能要多考慮了!

單藍如果口袋夠深,心意夠堅,就像我的法國新郎那場"透明帳篷"戶外婚禮,只有一百人不到,平均每位賓客分攤五千多元,但每個人都驚呼連連:"好美好特別好棒喔!"那也值回票價了!

 

三.我想要"鄉下辦桌物美價又廉"

這一段應該是說給新人的家長聽的.

來找我去鄉下老家門口或自宅庭院辦桌的新人通常都具有都市人思維和美感,和老一輩的父母往往格格不入,所以每當這類型新人來請我粗估報價時,我都抱以"有去無回"以及"會嚇跑他們"的心理準備.

我可以想像那個畫面,生長在鄉下的爸爸媽媽一看我的報價,腦子裡立刻浮現彩虹條接龍帳,塑膠圓板凳,鋪著塑膠紅布的大板桌,絕難想像我會拿一堆歐式白帳篷亂搞成什麼樣,所以眼睛裡只有"數字",而沒有"畫面",他們馬上就下巴掉下來:"阿內加貴啊?!!!"

因此最後完成鄉下高檔辦桌的新人都是經過漫長的奮鬥,打敗了傳統觀念的父母,或是父母其中一人完全站在新人這邊,少數服從多數,得到最後的勝利.

革命失敗的新人都會難過地回覆我:"不好意思,我家裡人說太貴了,我會把妳介紹給其他人的."

完全是兩個層次的東西,不能放在一起做比較,因為我已經有心理準備和諸多此類經驗,單藍不會介意,一樣會祝福他們.

單藍也有生活非常幸福的年輕新人,不了解人間甘苦,以為幾百人的高檔戶外辦桌只要花兩三萬元就可以辦成了,對於這類型的新人,我還是會耐心報價給他們,把他們從童話故事中拉出來,幫助他們了解現實世界,錢不是好賺的喔.

看到我在鄉下田邊,自宅工廠,廢棄老宅當中完成的每一場創意高檔辦桌婚禮,都會知道我是把"五六星級飯店"搬到這些地方來,可說是"化腐朽為神奇",這不是廉價勞工和廉價器材能夠達成的.所以不能幻想在巴黎賣五萬元的LV包搬到台灣來就只要賣五千元.我這只是舉例說明而已,不要誤會我是自抬身價喔.



 單藍為了節省預算,可以在當地找到便宜許多的人員和器材,這就失去你當初要找我的動機了.

所以看到我公佈出來的鄉下辦桌戶外婚禮照片,馬上興奮地來要我報價的新人們,絕對不要以為把我們團隊搬到鄉下就會比較便宜,我們還需要另外加上運費,還有我個人的交通費和住宿費,但是我們最後呈現的令人驚豔的成果,相較之下,價錢絕對是合理的.難怪當初一直反對的家長到婚禮當天都笑了,因為覺得我們讓他在鄉親父老面前太有面子了!

鄉下總鋪師的桌菜和桌椅餐具租賃費用比都市便宜很多,這是鄉下辦桌可以節省的部分.所以加上吃的全部費用,平均一桌大約一萬六到一萬八吧,不過要看新人對於場地布置的要求,有場地布置只花幾萬元,也有花到幾十萬.硬體費用是比較硬的,布置費用就比較有彈性,但整體效果不就是要看布置嗎?場布費用太少,也就看不到效果了.



 

四.我想要"漂亮大草坪的戶外婚禮"

對於這一點,我也很想回答:"想的美喔!"

你想想看,要每天細心呵護一大片綠油油的平整大草坪,得花費多少人工和金錢啊!誰捨得讓你帶一大堆人上去亂踩嗎?

之前我曾幫新人尋找有草坪的宜蘭民宿,每天打電話從早問到晚,問過至少幾十家,每家都說:"NO!!!!"

後來找到景觀花園餐廳,同意可以在大片草坪上散步,奔跑,放風箏,但是一不可搭帳篷,二不可擺桌吃飯,三不可同時上去一百人!那搞屁啊?!(抱歉我罵髒話,因為找草坪找瘋啦!)

如果你不幸找到一家笨笨的店家答應讓你在美麗的草坪上辦戶外婚禮,那八成是他沒看過心愛草坪變成瘌痢頭的慘狀,再不然就是他的草坪已經變成瘌痢頭,也無所謂變成禿頭了!

通常這種沒嘗過心愛草皮遭踐踏苦頭的老闆,給我草坪隨我用,我也不敢碰,免得用完之後被他罵我祖宗八代一輩子!

另一種是開了高價,在他的草坪上辦戶外婚禮,兩個半小時要收場租十五萬,是存心要把人嚇跑,不然就是已經把草皮維修費都算在你頭上了.

所以有些提供大草坪給你辦戶外婚禮的場地,其實都把草皮維護費分攤到每對新人身上了,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極少數我用過辦婚禮的草坪都很小,通常都只能用來做證婚,做宴會區也最多只能坐四,五十人.


 其實這種草坪已經有點"脫毛"了,但還不至於太光禿,所以還算的上是草坪.

下圖的草坪較大,經常被人踐踏,所以不能期望它看起來綠油油,幸好四周景色不錯,轉移了大家的注意力.

不過這裡的婚宴收費不低,戶外電力要由新人自理,也就是要新人自己租發電機,即使只辦一場短時間的戶外證婚儀式,也要向新人收取五千元電力補助費.


 

 現在有"綠油油"的"草坪"可以讓新人和客人隨意踩踏了.


 

這就是我最近發掘到的仿真草皮小餐廳,不是我告訴你,你可能還不會發現它是假草皮呢!

我看到網站上有很多來過的網友誇讚"想不到庭院居然有一大片草坪呢!"讓我覺得很好笑.

所以如果你堅持要舉辦一場"草地戶外婚禮",我可以幫你在水泥地上鋪一大片這種仿真草皮,別人不見得會發現它是假的呢!

 

下面四項好像和我這篇文章的題目不太相關,不過還是有間接關係:

 

 四.不要相信"部落客"踴躍推薦的"婚禮勝地".

很多餐廳會贈送"試吃優惠券"給部落客,換取廣告推銷文章,怎知婚禮勝地不會呢?婚姻畢竟是一生一次,不比去餐廳吃一頓飯,可要小心別踩地雷喔!

 

 五.不要以為去知名大飯店辦婚禮是很有面子的事.

大概百分之九十的父母都認為去知名大飯店辦喜事是很有面子,很有排場,殊不知大多數人對於千篇一律的"喜酒菜"都吃膩死了!

我曾去過信義區W飯店吃喜酒,女服務生給我們擺刀叉時,嘴裡念念有詞地背誦,在我的盤子左右各擺了一把叉子,我馬上叫她:"ㄟ?!怎麼沒給我刀子?只給我叉子!",於是她馬上抽走我左邊的叉子,換了一把刀子,我又告訴她:"刀子應該放右邊,怎麼放左邊?!",於是她立刻又拿一把刀放我的右手邊,結果我左右邊各有一把刀,右邊還有一把叉.

我發現我旁邊的客人居然只有一把叉,於是我分給她一把刀.

這家"頂級時尚大飯店"連門房都是只說英語的老外,結果服務生連基本的擺刀叉都不會!

接下來還有離譜的事,服務生上菜時,居然把醬汁沾到我朋友的先生的西裝上!

 

六.不要以為餐廳和飯店的"優惠專案配套方案"是免費贈送的.

餐廳和飯店的硬體設備當初都是很龐大的一筆投資,燈光,音響,投影機和裝潢甚至房租等等不會想辦法從新人身上賺回來嗎?你以為他是在做慈善事業嗎?水電不需要錢嗎?職員不需要錢嗎?在婚禮市場的殺價競爭下,想要用中低價加上所謂"配套優惠專案"來吸引新人上門,唯一可以節省成本的就是在菜色上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經常吃到很普通甚至很難吃的喜酒菜的原因了.問起一桌多少錢,一桌還要一萬五六千,菜色還沒有一桌幾千元的辦桌好吃.那是因為你吃到了一堆燈光和音響還有跟人家公用的桌花.

如果想保持高檔水準,硬體好又要菜好吃,那就要一桌兩萬六起跳甚至還有三萬的了,當然是把菜錢和配套專案的人員器材都算進去啦.

至於他說會"贈送花藝布置",我在前面幾篇文章中已經提過了,這些都是多組新人公用的,根本沒得選,想要有自己的風格,就要自己另外再多花錢,說是不用他們的花藝布置,請他們扣除,他們就說那是贈送的,你不用白不用!

至於餐廳把所謂的"布置"拿出來一看,居然是塑膠珠珠和塑膠假花,那更讓人傻眼了,可是照樣有很多新人愛用,就連這些假東西也依樣有偷偷給你算錢進去的.

 

七.戶外婚禮為省幾個雨備帳篷錢,結果搞得四不像.

通常這種堅持不在戶外婚禮搭帳棚的顧客,我是不願意接的,以免本來夢想是"戶外婚禮",結果變成"走廊婚禮"甚至"地下室婚禮",既然已經籌備很久,該花的錢就要花下去,免得功虧一簣,前功盡棄,把自己的終身大事搞成不倫不類,要怪老天不幫忙嗎?只能怪自己太鐵齒啦!

除非是遇到颱風,戶外搭帳篷也有風險,才會改到室內,否則把帳棚的防風防雨措施做好,絕對沒問題的!

 

 結論:

我是直言無諱的人,這篇文章不是要把新人嚇到不敢結婚,或是不敢找我,而是提醒新人追尋夢想之際也要顧全現實.

 "金錢"是現實的一部份,有多少錢就追求多大的夢想.

如果你明明有錢卻向現實中的其他人妥協,放棄追逐自己的夢想,你對其他事也難以成功.

 現實中不存在的東西,不管有多少錢都追尋不到.

所以當我告訴你有哪些可能,有哪些不可能,能不能化不可能為可能時,你還是聽聽我這專業的話,不要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和精力去到處亂撞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