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6 17:54:01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我的「懶人養身餐」

                             

我每天最常聽到的話就是:「妳都是怎麼保養身材的啊?」

聽都聽煩了,我都據實回答:「我沒有『保養』,我只有『糟蹋』!」

我不是開玩笑的喔,我不但常常熬夜,睡眠不足,生活不正常,三餐不定食定量,忙的時候,經常吃飽就坐到電腦前,打電腦一打就幾小時,而且根本沒運動,常被爸媽唸。

那我是怎麼「保持」身材呢?左想右想,唯一的方法就是「懶」吧?呵呵!

我和很多人一樣,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要喝一杯咖啡,否則「醒」不過來,但是空腹喝咖啡很傷胃,所以我只喝二合一咖啡,也就是無糖咖啡,加入大量鮮奶。

據說喝黑咖啡有瘦身效果,但我不敢喝不加牛奶的黑咖啡,怕傷胃。

咖啡和牛奶都屬於酸性食物,所以我就跟著我老爸一起拿「蒸地瓜」當早餐的主食,以地瓜的高鹼性來中和養分。


    

大家如果有注意醫學和養身的資訊,應該都知道以前窮人吃的地瓜(紅薯)現在成了最健康養生的食物,它是最高鹼性的蔬菜類,所以排毒餐都以地瓜為主食。

我老爸今年九十二歲,腦筋比我還清楚,每天吃地瓜和芝麻當早餐,應該是重要原因吧!






我以前常出國,每次出國時都三四天上不出大號,後來發現老外每晨早餐必吃麥片,我就學他們開始吃麥片,而且是吃那種很粗的,具有高纖維質,用五百西西大杯用少許燙開水把麥片泡軟,再加入冰豆漿調溫,然後再加入奶粉,因為奶粉裡有很多營養份遇熱會破壞,所以要用溫水沖。

一直到現在,早餐麥片加上地瓜,讓我每天都「通體舒暢」!

    


前面講到「懶」這個字,大家都知道「天下只有懶女人,沒有醜女人」這句話,其實我發明了一套「懶方法」,也可以不當「醜女人」;那就是——我一個人的三餐都只用蒸和煮的烹調法,換言之,除了涼拌用的芝麻油和橄欖油之外,我根本不碰油類。

下面就和大家分享我的「單身養身懶人食譜」,為何用「身」這字而不用養「生」,是因為它和「身」材有關吧!

一、大片鮭魚和酒、鹽、粗胡椒粉(喜重口味者可多抹一些)醃一天,然後和薑絲一起蒸,蒸至熟而不老為止。

二、一般人紅燒魚都會先用油煎,我是直接把魚(魚身用刀尖略劃幾道以便入味)和蒜頭、蔥薑、醬油、酒、糖、少許醋、少許水,一起悶燒,燒至香味四溢,魚肉熟而鮮嫩入味為止。

三、有醫學報告說;對健康最好的青花菜只能用蒸,不能用水煮或油炒,會破壞其中的抗氧化營養物質,所以我將糙米加白米飯煮至八分熟時,就把洗好、切好的青花菜丟進電鍋內,和半生不熟的飯一起蒸,有時也可以將半熟的鮭魚也一起放進去蒸,然後拌點蕃茄醬,盛到大碗裡,就是一碗色香味俱全的「懶人養身餐」了!

如果更懶的話,這一小鍋可以吃兩三頓呢!

四、將超市買來的帶肉小排用糖、醋、酒、少許醬油醃一天,同樣的,當米飯蒸煮至六七分熟時,把醃好的小肉排丟進電鍋裡一起蒸,蒸了兩分鐘後,最後把青江菜丟進電鍋內一起蒸,直到米飯和肉蒸熟、青江菜熟而鮮脆為止,盛入大碗內,簡單又營養呢!

五、更懶的話,飯可以不吃,湯不能不喝,我幾乎天天煮不同的湯,一鍋湯可以喝兩天。例如最近受傷了,我就煮鱸魚薑絲湯,魚肉可以吃,湯可以喝,搭配蒸紅薯的主食,不怕不夠營養。

六、煮雞湯的話,可以加入枸杞、紅棗、香菇、黃祁,最後再加入清江菜燙熟即可,或是用來煮麵,防癌抗老又可以吃飽!多好!

七、你大概聽過有人提倡每日要吃「五色蔬果」吧?所以我偶而會吃一根水煮甜玉米,涼拌甜菜根切片、糖醋醃黃瓜。可是為了健康,不能完全不吃肉啊,我就會自己滷豬蹄和黑豆或黃豆,既含膠質,又補腎養顏。至於白色蔬果呢?當然是用白蘿蔔煮排骨湯了!不過記得要加薑絲和少許醋喔!因為白蘿蔔是涼性食物,加薑絲可以調和成溫性;至於為何加醋呢?是因為醋可以幫助釋出排骨裡的鈣質。

 

族繁不及備載,所以不多加贅述;總之懶人養身食譜大體不脫蒸、煮、涼拌三種方法,就憑個人巧思了。

除了「吃」之外,難道就只有「睡」和「工作」嗎?我後來想想;其實我的工作主要是靠腦力,是很耗體力的,所以都吃不胖;其次我必須常常「長途跋涉」,即使是逛百貨公司,也是一逛就逛四、五個小時,甚至七、八個小時,等於從台北走到台中了!這也算運動吧!

忘了告訴大家,我的床下和書桌下各藏著一根八磅重的啞鈴,無論是坐椅上或是躺床上看電視的時候,順便舉啞鈴可以減少我對無聊電視節目的不耐煩。

啊!對了!前面說到我都喝無糖咖啡,其實有糖份的飲料我都不碰,豆漿也是喝無糖豆漿。需要甜度時,我就用香草甜菊、健康食品木糖醇或是枸杞、紅棗來代替。

零食呢?懶人也會有或肚餓的時候,這時我就會拿出我的超多「密封罐」,這罐拿出幾顆核桃,那罐拿出幾個腰果,放進嘴裡嚼一嚼。不過我都買低溫烘焙、不加調味料的原味堅果,絕對不吃有添加物的零食。

我唯一需要減肥的部份就是「肚子」,我一發現肚子有點大,就趕緊禁止自己一吃飽就坐下,一定要效法慈禧太后的「膳後消食法」;歷史記載,慈禧老佛爺每餐飯後,都要到園子裡繞圈踱步,這叫做「消食」,不會變成大肚婆。

我的「消食法」是啥呢?就是飯後馬上去廚房清理善後包括洗碗、倒垃圾;這大概是我唯一不敢偷懶的了!

 
 


 

Dim*無謂 2009-07-19 02:25:00

超強!!
不過想請問一下~
地瓜是單吃還是混在一起= =?

版主回應
早餐是單吃,用洗杯刷把地瓜外表刷得很乾淨,放電鍋裡蒸熟,然後連皮吃。黃肉地瓜真的超甜!我都是抓著一條地瓜啃。
如果要喝地瓜湯,就在放地瓜的裡鍋裡加水,然後放幾片老薑,蒸出來的湯超好喝!也超養生!
2009-07-19 02:5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