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5 18:31:26玉羽戶外婚禮統籌

「沒有預算」的客戶考驗我

      

我最常被人問到的問題,就是:「收費怎麼算啊?」

「陪人逛街」採購是買時間,所以有一定的收費標準,但是室內布置和籌辦婚禮是屬於「客製化」,是根據客戶的需求和預算量身訂製的,所以很難有一定的收費標準。

所以現在不等人家問我「收費怎麼算」,我會先問:「你預算是多少?」

例如前面寫的那篇「陪粉領佳人逛街」,她倒是很乾脆,直接告訴我她的預算只有一萬五,還包含我的顧問費,雖然是有點困難的任務,但我還是在預算內讓她抱了幾大袋回家,雖然我的工錢很少,但讓我小有成就感。

「陪人逛街」採買的工作是我一個人的工作,但是室內包裝和籌備婚禮就需要班底合作了,要從我手上付出工錢給班底人員,所以我很怕客戶說他「沒有預算」,還叫我報預算給他,這我就很為難了,因為我很怕應了小時候常聽到的兒歌:「三輪車,跑得快,上面坐個老太太,要五毛,給一塊,你說奇怪不奇怪?!」

我當然希望能「要五毛,給一塊」了,最怕「要一塊,給五毛」了;要我報預算的話,我報多一點怕把人嚇跑,報少一點又怕讓自己賠本,所以捏,我寧可客戶先告訴我他能承受的預算上限在哪裡,我才能安心和安全地根據他的預算和需求,盡量發揮我的巧思,完成他的理想。

所幸這個新聞台提供我和「需要者」一個很好的溝通橋樑,我的案主通常都會先透過這個平台,偷偷觀察我一陣子,才決定把案子交給我,所以我也要狗腿一下嚕!謝謝PC  HOME的大小天使們,幫助無數人實現不可能的美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