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15:19:16uqiqa92481

靜電機推薦 【油煙處理首選】您是小吃、燒烤店的業者嗎,選擇靜電機就對了~~

二姨

阿斯馬特人和

為瞭改善生活,二姨決定養豬,留在年底也好換個錢。養豬先要挑小豬,這樣的活一般都是男人幹,但二姨夫身體不好,二姨就一個人去集上討價還價,捉瞭小豬一前一後綁在自行車上,任憑它們唧哇亂叫,風馳電掣30多裡地,一路蹬回瞭傢。當時二姨不過是個體重80斤出頭的媳婦,她後來對我說,一想到小豬能養大賣錢,有錢可以給華、鳳上學,她就渾身有使不完的勁。




最近母親一直生病,很多事情大傢都心照不宣地能瞞則瞞,以免她著急上火,這其中就包括二姨夫的去世。但母親還是猜出些端倪,趁我們不在傢,打電話給二舅問瞭出來。她對我說:“其實聽到你鳳姐說要把你二姨接傢裡住幾天時,我心裡就嘀咕,怎麼光接媽不接爸?估計著是你二姨夫走瞭。”她嘆瞭口氣繼續說,“到瞭這個歲數,退一步說,這樣也好,你二姨能少受些累,再多享幾年福。”

二姨夫瘦瘦高高,老年時越長越像馬三立。作為抗美援朝的老兵,他立過功勛得過獎章,但也在朝鮮戰場上寒瞭腿,落下一靜電機推薦生的病根。回國後,部隊又開到北大荒建設,二姨也跟著隨軍過去。北大荒條件異常艱苦,一個大通鋪用佈簾子隔開,就權當是一戶戶人傢。上廁所在野地裡,要點著茅草熏,否則一次下來屁股就要被蚊子叮成苦瓜表面。二姨正值孕期,強烈的妊娠反應伴著水土不服,折騰得二姨氣若遊絲。緊接著到來的第一個冬天異常寒冷,二姨夫的寒腿舊病復發,幾乎下不瞭炕。二姨隻覺得再待一刻,她、二姨夫以及肚裡的娃都要交待給這片荒無人煙的黑靜電油煙處理機土瞭。二姨夫沒有主意,二姨就替他拿瞭個主意。於是,在某個夜晚,二姨和二姨夫連拉帶拽地一夜走瞭70裡地,離開瞭北大荒,也丟掉瞭一切。

回到傢鄉,二姨和二姨夫做回瞭農民的本行。他們是天生的農民,對傢鄉、對土地有著質樸的熱愛。二姨夫寒瞭腿,重活一點不能幹,挑糞、播種、秋收等一系列活全是二姨包圓兒。出力之餘,二姨還要操心兩個小叔子的婚事。二姨夫傢裡很窮,兄弟四個,其中兩個由於長瞭一頭瘡,連個媳婦都說不上,二姨挨著村打聽、介紹,嘴皮子磨薄、鞋底子跑穿,愣是幫兩個小叔子都說上瞭媳婦。公社裡分到瞭兩張自行車票,可以憑票購買自行車。這麼珍貴的東西如何分配?公社決定讓全體社員抽簽。趕巧,二姨抽到瞭其中一張,高興勁還沒過,風言風語就來瞭:“他們傢全公社數得著的窮,抽得到票也買不起車。”二姨不蒸饅頭爭口氣,刮缸底把傢裡的細糧都賣瞭,東拼西湊真真地把嶄新的自行車推回瞭傢,讓那些等著看笑話的人啞瞭口。不過,此後的小半年裡,二姨傢頓頓飯啃地瓜幹,但二姨覺得值。

為瞭改善生活,二姨決定養豬,留在年底也好換個錢。養豬先要挑小豬,這樣的活一般都是男人幹,但二姨夫身體不好,二姨就一個人去集上討價還價,捉瞭小豬一前一後綁在自行車上,任憑它們唧哇亂叫,風馳電掣30多裡地,一路蹬回瞭傢。當時二姨不過是個體重80斤出頭的媳婦,她後來對我說,一想到小豬能養大賣錢,有錢可以給華、鳳上學,她就渾身有使不完的勁。

靠種地為生的日子,永遠不會太富裕,但二姨還是盡其所能把一傢人的生靜電機活安排得好一點,再好一點,她的法寶就是賣東西:為瞭蓋瓦房,賣掉瞭二姨夫在朝鮮時發的蚊帳;為瞭孩子讀書,賣掉瞭陪嫁的箱櫃。1985年,母親帶我進城之前,二姨想割點肉炒個菜為我們餞行,可傢裡一分錢都沒有,於是二姨就跑到街上轉瞭一大圈,撿瞭幾個酒瓶子換瞭些錢割瞭二兩肉。飯桌上,三歲的我一個勁地嚷要吃肉肉,二姨就把肉絲都揀到我碗裡。誰知,那習慣瞭青菜的腸胃還不適應,二兩肉的葷腥竟讓我拉瞭一夜的肚子,二姨又十分自責。

日子波瀾不驚地度過,二姨盡全力讓孩子都讀書長知識,四個中有三個當瞭教師,個個為人和氣又孝順。60多歲時,二姨在傢裡開小賣店,還常推著冰糕車到學校門口賣冷飲,這些小生意收益不多卻讓二姨很滿足。每次見面,她總是不停地往我手裡塞那些小作坊生產、包裝簡單的糖果、糕點,她說:我知道這在你們眼裡不是稀罕物,但好歹也是二姨的能力不是?回老傢串親戚,我最愛的一件事就是跑到二姨傢門口,敲敲商店的那扇小窗,用土話喊“老板,買煙!”二姨就從窗裡探出頭來,“紅梅(煙)還是……”一臉疑惑瞬間後又是一臉驚喜,隨著便顫顫巍巍地跑出來,拍著巴掌說:“我還尋思著這是誰傢的大閨女呢!是我的小燕兒回來瞭。”就笑著把我摟在懷裡,二姨的身後總會跟著不善言辭的二姨夫,三言兩語地催我們趕緊先上炕頭再嘮嗑。

這些畫面隨著二姨年紀增大而慢慢淡去,她的半個身子開始總抖個不停,跑瞭很多醫院都沒有效果。她和我念叨,你二姨現在無能瞭,原來玉米一扛一大包,現在這個手連個炊帚都拿不起來瞭。其實,她的病和年輕時的過度勞累有很大關系。二姨的健康狀況讓我和母親很憂心,更何況二姨夫不會做飯,二姨即使身子顫成那樣也要撐著給老頭熱飯。表姐提出接二姨到自傢住,二姨、二姨夫去住瞭半個月就跑瞭回來,並非是表姐伺候得不好,而是二姨覺得住在閨女傢會讓兒子臉上無光。搬回傢的日子,就靠兒媳婦一日三餐按點送飯湊合著。在這種情況下,二姨夫也慢慢地學會瞭熱飯等一些簡單的傢務,但二姨還是舍不得讓他多幹,她總說,但凡我自己能動彈弄些吃的,就不讓老頭、兒女跟著受累。

二姨一病七八年,她總是擔心自己走瞭後二姨夫的生活,但誰料一場重疾讓二姨夫先離開瞭。所有人都傷心不已,又何況與他相伴50多年的二姨,那份悲傷無法言傳。之後,孤零零的二姨被鳳姐接到傢中養老,她的那間小院就那樣關瞭門、落上鎖。我再也回不到那扇小窗下,敲敲它,等著一個小老太太急切切地跑出來,後面還跟著一位瘦瘦高高的小老頭。■

0

閱讀更多更全周刊內容請微信掃描二維碼下載三聯中讀App,註冊就有紅包哦!
A4D7D2685B0E1C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