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0 12:47:21upsidedown

是改變不了的宿命,還是自己不願意改變的藉口




Nothing is impossible, the word itself says ‘I’m possible’! -- Audrey Hepburn

任何事都有可能,「不可能」的意思是,「不,可能。」-- 奧黛麗•赫本

在1954年以前,從來沒有一個人能在4分鐘跑完一英哩(1600公尺),這被科學家及醫學專家認為是人類生理上的極限,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就連世界上最頂尖的選手也都無法突破。

當時一位英國的羅傑•班尼斯(Roger Bannister),他雖然不是頂尖的選手,但他不相信這是人類的極限,他一直相信自己絕對可以完成,所以他決定要打破這個極限。

他除了每天積極訓練自己的體能,而且每天都試著讓自己相信一定可以在4分鐘跑完一英哩,他的成績從4分12秒,一直進步到4分2秒就停住了,他遇到了瓶頸,但他不相信這是宿命,數年來他繼續堅持鍛鍊。直到1954年5月6日,Roger Bannister用3分鐘59秒跑完了1英里,消息登上了全世界的頭版頭條。「不可能變成了可能」、「科學錯了」、「醫生也錯了」。

當Roger Bannister突破了宿命,超越生命的極限之後,發生了一個有趣的現象,隔年竟然有300多人也打破4分鐘內跑完一英哩的極限。

有一位失婚的婦女,歷經了兩次婚姻,每一次的婚姻裡總是經歷大大小小的爭吵,也總是愛上了相同性格的男生,剛開始一切都很好,但沒過多久,男生開始酗酒,酒後會瘋言瘋語,酒後甚至會動手打人。

她回想起算命先生曾經跟她說:「妳的命格帶孤寡,比較不利婚姻,這是妳的宿命。」她告訴自己為了家庭要忍耐,她也認為或許有了孩子之後,情況應該會有轉變,但事與願違,當有了孩子之後,丈夫卻變本加厲,她很痛苦,但是卻無法掙脫自己給自己宿命的枷鎖。

先生在一次酒醉回家,又開始動手打她,甚至揚言要對孩子不利,太太大聲哭喊,驚動了鄰居報警,這位太太後來經過社工的協助,申請了家暴令,也訴請了離婚,自己帶著孩子開起了小吃攤,靠著自己的力量,努力過生活。

當生命處於低潮的人,有很多人不願意去改變,然後將所有一切推給宿命,老天爺已經決定了他的一生,再努力也不能改變什麼。當那位太太回想起昨日種種,她才發現,原來這一切並非宿命,宿命只是自己不願意改變的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