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2 16:00:00橘子色

黑鼎鍋做鹽麴金棗小餐包

曉棻給了我一瓶自家醃製的金棗,

讓我突然想起以前吃過加了蜜漬桔皮的吐司麵包,

忍不住,打了一個麩皮麵團,取兩顆金棗切成小丁,柔進麵糰裡。

 

我以為加入金棗的麵糰是我自己發想,

一查之下才知道,原來網路上早就做得沸沸揚揚,

但是我不知怎麼拿捏鹽麴和醃漬過的金棗份量,

所以成品的鹹度夠了,但金棗味太少,

下次應該把鹽麴的份量減半,金棗加倍,香氣才會更足。

 

材料:

高筋麵粉125克

麩皮麵粉125克

酵母粉4克

水150克

鹽麴一大匙

奶油20克

金棗兩顆,切成小丁,但其實揉進去就變泥狀,只見得到金棗皮

 

沒有放糖,以為金棗會釋出甜味,

打好,晚上八點半進冰箱冷藏發酵,

第二天下班後才取出回溫,整形後進行第二次發酵。

 

我這次捨棄一般烤模,想試試看用黑鼎鍋的效果,

我真是喜歡這把20cm海鮮燉飯鍋的造型,有雙耳會很方便出入烤箱,

雖然黑鼎鍋要到高溫才能不沾,但我不死心地抹上一層蔬菜油,

才把低溫發酵的麵團一一放入。

 

 

 

 

進175度C烤箱,烤足十五分鐘,

但是黑鼎鍋的儲熱效果好,我擔心底部燒焦,所以在十分鐘時調低下火溫度到100度C。

 

 

成品。

 

 

可是這樣的排列方式,會讓小餐包邊緣很不完整,

沒有關係,那我就趕緊把『小餐包』改為『手撕麵包』好了。

 

 

 

 

結果,鍋底還是有沾耶............

下次油抹多一點。

 

  

 

麵包很好吃,但偏鹹酸,果然沒有糖還是不行的,

趕緊拿出庫存的百香果醬,應該會很搭吧!我喜孜孜地想著,

弄得漂漂亮亮上桌,趁小孩都在房裡玩,滿足地享用我的飯後點心,

結果,電話來了,小孩出來探頭,

一個、兩個、三個全發現媽媽在吃好料,紛紛也來撕點麵包沾果醬吃,

還動了我留給自己的焦糖布丁................

 

 

 

 

麵包略鹹,沾了甜甜的百香果醬就可以彌補,

小小的孩子臉上和手上都黏答答地,卻笑得很開心。

我們家的暗夜烘焙屋,就是為此而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