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5 13:29:52橘子色

最有人情味的露營

我們從九月底就開始討論著要去露營的事,
只是從日本回來之後,我的肚子大到快扛不動了,
躺下去就爬不太起來,決定不要太勉強,
大家去露營,我們當天來回就好了。

經過一番波折,露營地點總算敲定在同事廖媽媽位在中寮的老家。
這次露營的夥伴很有趣,除了上次去魚雅筑的基本”卡”之外,
還多了老蘇和佳灵主任一家人。
算來算去,這票人馬全待過訓導處,
佳灵是我們的頭頭,
楊大俠是以前的生活教育組長,
我、老蘇、信有都當過訓育組長(這個職位消耗人力比較大,一年可換好幾個),
大家對跑野外都挺有興趣的,
弄得好像訓導處的人都很愛玩似的....
全部的人都在這裡停下時,
我問開車的Robin是不是到同事家了。
Robin一副很懂的模樣說:

「還沒到啦!這裡是棋盤石的停車場。」

喔~~不不不,這座停車場,就是我同事家!
而道路另外一邊,山坡上的那棟建築物,
雖然看起來像是以傳統三合院為基礎的『遊客導覽中心』,
其實就是廖媽媽她們的祖厝。
老房子位在棋盤石風景區的旁邊,
九二一大地震時震垮了,後來才改建成現在的模樣,
特別的是,因為通往棋盤石風景區的道路只是一條產業道路,
崎嶇難行,登山客們若要停車也是個大問題,
所以,廖媽媽的家人決定把路邊的土地捐出來,
出錢出地,加上政府給了一部分的補助,便整理出這個停車場供大家免費使用。
聽完同事告訴我這段故事,覺得好感動,
其實廖媽媽她們一家人根本沒有住在中寮了,
可是為了讓其他鄉民朋友方便,願意做一點犧牲,讓大環境更美好,
看起來似乎很簡單,但真正做到的人有幾個??
下次遇到她,我要記得給她拍拍手........

以前就在電視節目上看過關於棋盤石的介紹,
整個河谷沒有我想像中的大,
但是涓涓細流在石面上切割出一塊塊方整的紋路,
真正看到,還是會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驚呼神奇!
每條石縫間都暗藏著小蝌蚪,
小朋友們互相幫忙傳遞著木棍,baby也分到一枝小樹枝,
就開始跟著姊姊們玩著和泥漿、趕蝌蚪的遊戲。
信有不愧為生態達人,
才一下子,就被他發現一隻囂張跋扈的螃蟹,
小朋友們圍在他身邊,好像對真實的螃蟹感到不可思議,
還有人起鬨說要實驗螃蟹是不是真的不會前進,
真的是城市土包子呀.....

(喔,事實證明,當螃蟹發現兩邊的路都被擋住時,就會乖乖前進了!)

去棋盤石消磨許久之後,大家就要搭帳棚了。
一陣混亂之中,佳灵主任的二女兒跑過來跟我說:

「老師我告訴妳喔....今天晚上,把拔有準備一個驚喜耶........」

哈!我最喜歡探聽這種小道消息了!
把她抓過來威脅利誘,好想、好想、好想知道是什麼驚喜唷~~~~~
巧克力、餅乾、糖果、甚至連50元都出動了,
小小妞緊閉著嘴巴,很慎重地守住這個秘密。
看她的表情,我知道我大概是問不出來了,
退而求其次,小心翼翼地問她:

「妳確定,真的是驚喜嗎?........我看了也會很高興的那一種嗎?........」

其實我是很想威脅她,已經把我的胃口調得老高了,
千萬不要給我個會冒三條黑線的答案。
萬一吃過飯後,佳灵主任搬出個手風琴開始要彈奏,
或者是安排了什麼無聊的才藝表演,
我是會翻臉的.............................

「真的是驚喜!妳看到了一定也會很高興!」她煞有其事地說。

最好是這樣喔!不要惹孕婦生氣.............
↑我們的晚餐,吃不過癮的,還可以就近在庭院裡採樹葡萄來吃。至於小朋友們,就去等龍阿姨把餐桌擺好,你們自己去坐一桌,要乖喔~~~

從下午開始,廖媽媽就在廚房了大展廚藝。
廖媽媽的手藝遠近馳名,待過我們學校的,
每個都會愛上她那種媽媽的味道,
我本來要笑老蘇,根本就是為了要吃這頓而來的,
結果菜端上桌之後,我們家的Robin才是那個一碗接一碗的人,
一下子吃麵,一下子要用白飯配豬腳,
當我休兵,連baby都餵完,要把碗盤送洗了,
順口問了Robin一句吃飽了嗎?
他這位大老爺居然回答我:

「還沒捏,我還有兩三道菜沒吃到。」說著,又起身去盛今晚不知道第幾碗...

真是的,這樣子好像我平常都沒有餵飽你,
我還是把要拿來恥笑老蘇的話語默默吞下肚吧........

當我看到加灵主任帶著笑容把『驚喜』搬過來時,
我也笑開了。
是呀,沒有什麼東西,比這個更適合野外的夜晚了!
他家三個女兒率先高呼,搬了小板凳就去搶位置,
其他所有小孩也跟著照辦,一分鐘之內,大家很自然地圍成半圓形坐好。
大人們已經開始準備泡茶吃瓜子,
童年看電影的記憶全部甦醒,笑談著以前的我們是如何如何。

對,佳灵準備的驚喜是投影機和大螢幕,
架在三合院的庭子裡,真的是絕配呀!
只是,當年我們看的李小龍被換成豆豆先生,
沒關係,這個更好,
說哪一國話對小孩而言根本沒差別,
小朋友們完完全全可以理解豆豆先生的搞笑和肢體語言,
就連我們家baby都會跟著電影情節哈哈大笑,
十一個小孩,最大的小六,最小的才要兩歲,
乖乖看完整場電影..........

因為懷孕的關係,所以我們選擇回家安睡,
要不然,我也好想跟著大家一起露營,
讓baby跟這群大姊姊們再玩久一些,享受一下有朋友相伴的樂趣。
電影結束,我們就回家了,
baby大概是玩太累,才回到中寮市區就吐了,
我們停在便利商店前整頓了一會兒,
再回到車上,她才安穩睡著,
就連回到家,我抱她上床、用溫水擦拭身體都沒清醒過來,
看得我和Robin愛笑。
寶貝,以後有這種機會,
再累,媽媽都會帶妳去的,
等我生完小QQ,春暖花開了,我們再去露營吧!
↑那晚,信有拍的莫氏樹蛙。價值一萬多塊的閃光燈,效果果然真好.....

上一篇:秋天去郊遊

下一篇:水里小記

阿雅 2007-12-03 13:25:50

哈囉~~~
看了妳的遊記,一直無法跟上大家步伐的我,羨慕到不行。
從妳們出發前,總看到小龍女來找主任討論旅遊相關事宜,又在電梯裡,看到愉快的背著旅遊帳棚的笑臉,羨慕到好想把我們家蓉蓉委託保母多帶兩天,以便可以搭上妳們的旅遊行程。咳~~
再二個多月即將臨盆的妳,好想妳哩!學校沒有妳的的笑聲,訓導處沒有妳,好像寂靜了不少呢!
我終於知道自己為什麼沒跟上了,因為我呆過輔導室、教務處,就是沒呆過訓導處啦!嗚~嗚~

版主回應
哈哈哈~
沒待過訓導處,所以主任沒邀你唷!?
早就告訴你訓導處是肥缺,你就不接!!!!!!!!!

等一下,訓導處沒有我寂靜了不少??我有很吵嗎??
好歹我也是一直為了學校的秩序、安寧、與和平盡心盡力,
怎麼把我說的跟周處除三害一樣..........
2007-12-03 17:11:08
橘子色 2007-11-16 16:48:15

廖媽媽呀~~~

你那鍋瓜仔雞湯喔,我老公根本不識貨啦!
在吃的時候,他明明信誓旦旦地跟我說:「這是佛跳牆。」
他連雞湯跟佛跳牆都分不清楚,
以後不用煮給他吃啦!煮給我就可以了。

Robin 2007-11-16 16:29:27

人客啊!看過來,人稱大元食神&quot廖媽媽&quot在物資得來不易的山間,為了滿足數十張嗷嗷待哺的嘴巴,巧手烹調,精心製作的宿營懷石料理。
菜色如下:
滷豬腳、筍子排骨湯、韭菜花炒蛋、
滷牛肉、黑白切(隔間肉、豆干)、鮑魚瓜仔雞湯、魯肉汁(魯蛋)、炒麵。

當這一桌豐盛佳餚展現在所有人面前時,大家無不努力著不讓自己的淚水(不是口水哦﹗)流下來。
在此同時我心中只有一個決定,一定不能辜負廖媽媽想餵飽我們的一番美意。
===========================================
== 二碗白飯+二碗炒麵+二碗湯+一顆魯蛋 ==
===========================================
我只能說:廖媽媽....小的不才﹗小的辜負您了﹗
我相信下一次我一定可以表現的更好的﹗
您一定要讓我們再參加下一次的露營哦﹗

版主回應
麻煩哪個大元的同事把我老公這篇交給廖媽媽看看....

你太狗腿啦!!
萬一以後大家都不約我去露營,而是約你,
我話說在前面,
我會一邊哭一邊揍你的!
2007-11-16 16:4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