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31 17:06:13Louise Huang

130228~130303 花蓮太魯閣+七星潭+吉安慶修院+雲山水之旅

前記:

  其實早在要跨2013年的4天假期就已經計劃好要去花蓮, 3天的訂房都搞定了, 結果在前1週聽到跨年時蘇花公路不會通車, 偏偏火車票又訂不到, 只好忍痛把訂房全退掉; 然後, 過完年後大家在討論228要不要請假連休4天時, 我主管說我可以請假, 我就在想如果CC願意休, 訂房訂得到的話就去吧. 剛開始是鎖定旅展買的民宿券, 先訂埔里的民宿, 結果全部落空, 心想4月初就要和Jack他們去溪頭露營3天, 到時就可以去中部, 乾脆來去沒去成的花蓮吧. 目的地一改時, 很順利地訂到了其中一家民宿, 太魯閣的平價民宿也訂到, 最後一家港天宮香客大樓客滿, 後來找到一家便宜的永祺大飯店, 800元還有浴缸, 住的搞定後就開始安排行程及吃的部份.

  出發前一晚才在收行李, 發現平時2天1夜的行李箱不夠裝, 又換成大的行李箱, CC準時上床睡覺, 我又花了40分鐘整理. 清晨CC不知是不是因為興奮而早起, 最後我們在06:39上車出門開始我們的花蓮旅行....上中山高時覺得車子還不少, 過雪隧天氣開獎, 是個算陰不過沒有下雨的天氣, 往南到蘇澳南澳花蓮太陽就露臉了. 心想到蘇澳買花生湯跟八寶粥到115K慶安宮看風景時當點心, 結果廟在對向, 來不及停車, 只好停在118.9K, 一樣邊吃邊欣賞烏石鼻美景. 再次上路後就是慢慢超車, 邊哇塞蘇花公路的美貌, 到東澳火車站休息上廁所, 順便想丟垃圾時, 就看到很明顯的告示警告我們尿尿可以, 但不可以丟垃圾, 身為守法公民的我, 又把垃圾放回車上. 原本排定的和仁步道因為沒看到可停車的地方就錯過了, 接下來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界碑休息欣賞海景, 也留下到此一遊的照片. 還好我們有在過匯德隧道後停車走崇德步道到海邊, 風不大, 我還可以撐著陽傘, 慢慢拍照, CC則很快地走向海灘去踏浪, 東海岸的海水在陽光的照耀下真是藍得太有魔力, 當我也去玩水時, 一波特大浪一來, 我們跑不及褲子就被潑溼了. 我自己在海岸線散步一段回來, 索性就躺在海灘上, CC也加入, 一起聽著海浪的拍打聲, 不小心就睡著了還打呼, 那種感覺真的好舒服, CC說他睡得很沈很香, 我也是. 最後醒來是因為有小狗來聞, 時間也差不多中午, 就起身前往作好功課的達基力部屋風味餐吃午餐.
  一停好車, 門口就有幾條狗, 看起來不兇, 我們是散客, 坐在一條好幾公尺長的大長木桌, 沒有接縫, 很厚, 我好喜歡, 坐在這裡吃飯食慾也比較好, 用餐的環璄沒有冷氣, 都是走自然風, 有看到一群群老外, 無菜單料理還好我都可以吃, 2人份500大洋不算貴,很不錯喔. 離開達基力後沒想到短短的路程就到太魯閣的叉路, 在叉路上的特別的大理石地標拍合照, 很適合放在FB當封面照.不過這塊地標是位在新路上, 再繞回到舊路才是經典的東西橫貫公路的牌樓, 這裡不光是本國人一定要下車拍一下的, 連外國觀光客的遊覽車也是一車接一車來. CC玩完水吃完飯說要車上睡一下, 我一個人下來走一走, 看看各國的觀光客, 等到他醒來幫我拍到此一遊照後再去太魯閣遊客中心, 這裡有很多珍貴的影像及資料可以欣賞, 像是遊客中心中的旗鑑店, 很多人在戶外休息, 玩球, 享受這舒坦的陽光及風景. CC又在車上睡, 我就沒多花太多時間, 因為照我的時間表, 已經落後了.結果又沒想到砂卡礑步道在離開遊客中心後很快地過一個隧道, 馬上就到了, 停車場都停滿了, 我們繞回遊客中心, 但想想走路太遠, 又開回步道停車場等, 剛剛好有車要離開, 順利把車停好, 走向砂卡礑步道, 但我想是因為立霧溪水不夠多, 又沒有陽光, 所以我們沒看到流傳的郵件中的那片美景, 不過看到溪中的大理石天然形成的皺摺紋理和走在宛如三國的蜀道的人工開鑿步道上, 也真是超級值得了. 走完步道已快下午5點, CC只答應最後一個行程就是直上天祥到民宿, 所以只能跟沿路的景點說抱歉了.
  到了民宿, 是一個看似年輕的鄰長開的, 雖然不是合法民宿, 但實際看起來是安全的. 聽李先生介紹一下公共區域環境後, 我們房門一關, 一人佔一張床就沈沈睡去, 應該是因為昨晚睡不著太早起的緣故吧. 等鬧鐘響起後仍頻打呵欠, 在天祥不比在礁溪那些熱鬧的地方,能吃東西的地方只有一排短短的商店街跟青年活動中心和太魯閣晶英, 鄰長說錯過那短暫的時段就沒了, 只好打起精神出門覓食. 晚餐後總算沒有那麼想睡了, 原本是怕CC不高興晚上還有行程去泡溫泉, 加上我的頭在痛, 就跟他說不要去泡, 沒想到CC說他還是想去, 我當然不能示弱, 跟李先生借了探照燈, 帶上泳衣跟毛巾前往文山溫泉去夜泡.

  到泰山隧道口的文山步道入口, 完全沒有照明, 我們就依著探照燈的光線一路深入, 過一座吊橋, 再陡下到河谷, 還好抵達河谷時已經有2組人馬在泡溫泉, 黑暗中換好泳衣後下水, 適應水溫後, 聞到淡淡的硫磺味, 從泉口冒出的溫度時高時低, 身旁就是非常湍急的河水, 好刺激又舒服啊! 這是我們倆從來沒有的體驗, 好難忘, 不過CC一聽到這裡有發生過命案, 就整個精神緊張, 一直叫我趕快走, 可惜沒有拍太多照片, 不過還是被他把我在這裡拍照的行為視為此次行程敗筆. 回到民宿也沒有力氣整理照片, 早早入睡, 補足精神迎接明天的行程.


第1天的美麗照片在  130228 花蓮蘇花清水斷崖+崇德步道+達基力風味餐+太魯閣砂卡礑步道+文山溫泉

  昨天因為一人睡一張大床, 今天睡到比平時出來玩還晚, 整理好一切後, 在公共區域烤從楊梅帶上來的可頌, 跟泡杯自備的黑豆粉, 尤其剛烤好酥酥脆脆的的可頌, 食慾真是大增啊, 簡簡單單的兩樣, 還是吃得很開心. 特別的是民宿的生活公約裡第6條說松鼠跟猴子的事, 早上我們真的看到猴子逛大街, 雖然又不是第一次看到, 還是覺得開心.今天的天氣仍然很好, 上車出發, 先去昨天的文山步道拍一下照片, 看一下昨天陡下到山谷的高度, 有幾台車停在停車場, 應該也是來泡溫泉的. 離開後去路上經過的白楊步道, 昨晚一起泡湯的人推薦白楊步道比綠水步道好, 所以我們從善如流, 沒想到在停車場遇到介紹的那對夫妻, 原來他們昨天在這裡露營, 只是要洗冷水跟睡車上而已. 走白楊步道要帶手電筒跟便利雨衣, 特別的是入口處在明隧道裡, 一進去就是一片暗, 步道很好走, 只是要通過長長短短的隧道, 想到開鑿的前人們, 心裡油然生起一股深深的敬意. 步道長2.1公里, 走到2公里就有一座吊橋連接著一個觀景亭, 回程時再來這裡. 再過個山洞走100公尺就到水濂洞, 洞口邊正好有一堆前團體留下的便利雨衣, 我們正好沒帶, 就挑來穿, 裡面有摻雜一件全新未開的, 就是這麼幸運, 我們得以進入水濂洞玩耍, 那泉水從壁縫中不斷湧出, CC玩得很高興. 出水濂洞口後就是斷崖, 我們往前走一小段冒險拍了些照片, 然後還在盤算晚上在山洞露營一定也很刺激. 回程出水濂洞後, 看到清潔人員已把剛那團雨衣收走, 其實是有礙觀瞻啦, 此時更覺得幸運可以撿到, 脫掉雨衣收歸己有後, 兩人又捲起褲管玩一下水, 夏天來的話, 那個水溫會讓人捨不得走, 雖然泡著腳有點冰, 但擦乾後有種暖暖的感覺, 腳步也變得比輕盈, 難道是因為山泉水的關係; 回程100公尺後, 到瀑布的涼亭拍照, CC很想就坐在這裡看著眼前的雄偉高山一陣子, 礙於我腦中還是有一套行程表要走, 只能跟CC說抱歉, 然後希望很快可以再來. 離開後以接近快走的速度走2KM出步道口, 上車後往下到燕子口步道, 這兒真的有很多燕子飛來飛去, 對眼前的山景又是一陣讚嘆, 走著走著就到中午了, CC堅持一定要吃一碗70大洋的泡麵, 而且是一人一碗, 所以, 就花下去了, 在太魯閣吃泡麵, 就一樣是泡麵, 哈哈! CC跟著我去過那麼多地方, 大部份對每個點的感覺是還好, 但他對太魯閣是真的稱讚跟喜歡, 很多步道還沒去走, 明年看有沒有機會再來.
  原本的計畫是明天再去七星潭騎腳踏車, 但氣象報告說會變天, 而且今天天氣很好, 所以決定臨時改變計畫, 離開太魯閣後先到七星潭玩. 看到海, CC又是一陣高興, 順利找到作功課的便宜的腳踏車出租店, 繳交200大洋, 騎走2台車,悠遊在自行車道上, 但是CC看到海, 不下去他的腳可是會奇癢無比, 所以又下去踏浪, 褲管又溼了了一次. 我們兩人的褲子昨天跟今天溼了3次, 也乾了3次, 它們應該也覺得很值得吧, 哈! 看著海灘上各種奇形怪狀, 多采多姿的紋路的大小石頭, 讓我覺得住在花蓮的好處之一就是可以常常看到牠們. 遠方的山頭雖然已經巫雲密佈, 可是七星潭這邊仍然帶著悶熱又有時露出豔陽的天氣, 我們邊騎腳踏車, 穿著長袖衣服, 背上的汗水一直流, 心裡一直在想, 如果明天再不如氣象預告所說的變天, 我們就會熱死了, 因為行李箱內剩下的衣服都是保暖衣物呀. 言歸正傳, 我們一路騎到觀星亭後折返, 再去離腳踏車店很近的七星柴魚博物館, 增長一些柴魚的知識, 促進經濟流通一下, 然後上車吹冷氣前往花蓮市區吃晚餐. 這家店"一碗小"也是我作功課的戰利品, 我們點了羊肉跟牛肉麵, 紅燒跟清燉的湯頭都讚到不行, 我負責的清燉牛肉, 那個肉切成丁狀, 不用自己撕咬, 非常符合我這個已經是老人牙口的人, 好吃到我們連最後一滴湯都捨不得浪費. 另外還有限量的黑糖珍珠, QQ的很好吃, 結果肚子好飽, 這一家雖然在花蓮不算便宜, 但其實也貴不到哪去, 加上真的好吃, 下次有機會再來, 還要來嚐嚐. 接著到我們今天的住宿點, 山中傳奇, 是一處很適合泡茶聊天看夜景的地方,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早到, 燈光都暗暗的, 好像沒有營業的樣子. 櫃枱人員還要跟我加收假日加價, 還好我有事先確認今天人事行政局是沒有放假的, 所以不能算假日. 我們的房間頗大, 而且最最喜歡的就是蓮蓬頭水壓超強, 洗起澡來有夠愉悅, 在外面投宿, 只要蓮蓬頭水壓夠的, 就可以穫得我們一顆星, 因為家裡的蓮蓬頭水壓實在太小了, 住外面時可以過過癮. 呼, 今天一天也夠累人的了, 我也沒什麼時間整理照片, 頭髮乾了後就躺在舒適的床上呼呼大睡, 沒想到晚上有人在戶外聊天, 害CC睡不好, 我是混然無所覺, 以後出門要再幫他帶一對耳塞才行.


照片 130301 天祥民宿+白楊步道+燕子口步道+七星潭+柴魚博物館+一碗小

  第3天了, 今天算是晚起床, 反正早餐時間也是8點, 昨晚住宿的人少, 所以早餐是用套餐, 有一大碗稀飯我就滿足了. 外面的天氣, 嘿嘿, 終於變天了, 可惜的是還下著雨, 離開前遇到老板娘, 寒喧了幾句, 她說花蓮大多是地形雨, 這裡下雨, 但山下亮亮的, 應該沒雨, 帶著一絲希望下山往吉安慶修院去, 果然雨慢慢地停了.

        我們先到對面的騎腳酸預約要騎單車加導覽, 但看起來早上這梯沒人預約, 原本叫我們參加下午場的, 但我因時間關係無法配合, 經過工作人員打電話請示後, 他願意帶我們兩人導覽, 於是趕快繳錢500大洋2人, 3人開開心心地上路囉, 我們騎的大約是初英生態自行車道的路線, 途中雖然又開始下起雨來, 但是幸好沒有下太大, 有解說就不會只是騎過去而已, 不過我的記性不好, 沒有隨身作筆記很快就忘了, 很可惜, 最後一站的慶修院導覽也很好, 知道不動明王, 還有不動明王裡是有靈的, 所以要心存尊敬, 慶修院裡真的是很好拍照的景點, 我拍了很多照片, 好開心; 要離開前一樣作好功課到對面買份燒仙草跟紅豆湯圓當點心, 中午到了再去作好功課的湘壽司吃午餐, 以日式料理而言算是便宜, 但CC說感覺還好, 不過網路上評價是很高滴, 總體來說還是很讚.

  吃完飯CC已經快不支了, 每到一站都說要在車上睡一下. 我逼著他先往壽豐鄉的雲山水移動,這是我們只行的最南端, 停好車就給他先在車上睡覺, 我自己先下來走走. 看來我們是太晚來了, 這裡早已經不是秘境, 而是新興觀光景點, 遊覽車都是一車一車地來, 人潮替換的瞬間, 那份寧靜真的很舒服, 但我怎麼找不到在"愛回來"裡的那個場景, CC醒過來後, 我們繞了雲山水開放的園區一圈, 裡面有新的民宿正在如火如荼地興建著, 湖的對面有一個老人在釣魚, 我們一致推測那就是雲山水, 擁有這一切美景的主人, 哈! 坐在草地上把慶修院買的點心解決掉, 雨又下了, 人潮少了點, 雨又停了, 人潮又冒出來;

  下一站是去豐田火車站對面的五味屋逛逛, 我又是騙CC說順路來看一下而已, 裡面賣的二手品都比市面上便宜, 出乎意料地, 我在裡面挖到寶, 找到7-11以前發行的Snoopy文件夾跟新品Snoppy識別證, CC看我這麼喜歡, 就出資送我, 雖然只花了70大洋, 但沈浸在這小小的幸福裡, 就是我們的生活模式. 開心地離開五味屋往花蓮市住宿點移動, 一晚只要800大洋, 沒想到有含浴缸, 蓮蓬頭水壓強, 房間及床單都乾淨, 不過我懷疑這棟是他們附近幾間旅社業聯合經營的, 因為都沒有看到任何關於旅社的名字, 若真是這樣, 也不失為一種省錢方式, 唯一可惜的是沒有網路, 但對我們沒什麼太大差別, 因為明天已經沒有行程了. 稍作休息後出來覓食, 但我們離花蓮市有點距離, 只是就近找一家隨便吃吃, 不值一提, 可惜我作了那麼多功課查花蓮市美食, 結果都沒去吃. 晚餐後順路到曾記及阿美麻糬買伴手禮, 曾記手工現做麻糬1個要價25大洋, 這可不是我們普通人家吃得起的, 所以只買了一個試試口味而已, 比較之下, 台東的陳記麻糬勝, 價格跟口感及甜度都贏, 下次去台東一定要再去買. 晚上又是累成一團, 我想是因為小紅來作伴吧.


照片 130302 吉安自行車道+慶修院+湘壽司+雲山水+五味屋

  最後1天了, CC不答應再去任何景點, 連個小景點都不行, 所以早餐就去公正包子排隊, 看著工作人員一顆一顆的製造出小小的小籠包, 一籠籠蒸好的成品要應付內用及帶走的需求, 我前進的速度超級龜速, 都不敢回頭望在車上等的CC, 沒想到他後來停車在看得到我的地方, 買完上車也沒不耐煩, 出乎我意料之外, 現做的小籠包好好吃, 不用沾醬也適合我. 有網友說公正包子吃起來還好, 原本是沒有想要來的, 我想因為是現做的, 只要材料新鮮夠囉 ! 一路往台9線回程去, 頭有點痛, 中午決定下頭城去吃福隆便當, 但這次沒有像上次一樣好吃, 不知是否是情緒影響食慾. 午餐後一路順利過雪隧, 沒想到我竟然沒有打瞌睡, 就這樣陪著CC開車到家, 時間是下午2:30, 原本覺得身體疲累的我, 回到家頭也慢慢不痛了, 開始整理這4天的照片, 愉快的花蓮之旅劃下完美的句點.

照片 130303 公正包子+福隆便當

後記:
  這次的行程, CC一直讚譽有佳, 還一直說希望每年都能來太魯閣, 七星潭, 我想, 是我行程安排得太好吧, 哈哈! 尤其是三餐都儘量事先做好功課, 帶他來吃好料的. 第1晚泡完文山溫泉後, 遲到的小紅終於在第2天一早報到, 覺得好幸運還有泡到溫泉, 小紅終究還是要來的, 這樣的發生很好. 整理照片總共有1600多張, 就是要把相機利用到極致, 這次CC也有不小心拍到幾張我很好看的照片, 頭髮也沒有不好看, 很是開心. 期待下次的旅程囉, 趁年輕多走走看看, 老了走不動才一會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