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4 16:23:26小羅

哥哥106年度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初級測驗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原住民還需要語言能力的認證

大致理解是

身為原住民怎麼可以忘記自身的母語呢

不過我倒不是很認同這樣的說法

我本身就是原住民

再怎麼樣也改變不了這樣的血緣

很不喜歡這樣的認證方式

難道不會講母語

就不是原住民嗎

以前自己考試時

原住民可以加分

但是需要原住民證明書

當時去申請時

感覺就像去拿高級寵物認證書一樣

所以心中總是會有些排斥

但這都只是個人的想法

既然政令方向是如此

也只能去配合了


小孩未來的考試

如果要加分

就必須通過族語認證

對哥哥來說

還不算困難

我老媽也是族語老師

所以小孩都會講基本的族語

初級考試準備很輕鬆

只考簡單的族語口試和筆試

時間也才半個小時而已

帶著哥哥去試場

看來看去

我們太魯閣族好像只有哥哥一個人應試

這也代表族群人數越來越少

我想未來在人口同化下

真正純種的原住民應該也不多了


看著哥哥進去應試

對未來考試可以加分

但也是要自身有底才行

如果能力不及

加分上去反而會讀得更辛苦

這是我看過的經驗

希望哥哥能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