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9 13:08:53小羅

桃園市復興區溪口部落泰雅編織手工技藝成果展暨部落輕食小旅行遊記

今天休息

除了上班就是帶小小妹

打算給自己放個假

上個月看到一則消息

在桃園復興區的泰雅族溪口部落有原住民活動

相當吸引我

雖然自己是太魯閣族

但早期也是由泰雅族所分出來的族群

我想應該會有很多我小時候的回憶吧


和老婆商量過後

這活動是在星期五六舉辦

很奇怪怎麼會辦在星期五這非假日呢

而且地點有些遠

會有遊客嗎

送老婆上班後

自己一個人就這樣慢慢走北橫到羅浮

還要轉羅馬公路才會到部落

這路程還真有點遠

不過喜歡這沿途安靜的風景

也只有非假日才有的清幽


非假日不會塞車

比自己預期的時間早到了

這應該是桃園地區完整保留原住民文化的部落之一

而且村落中的耆老林明福先生

經過認證

是桃園地區唯一能清晰傳唱泰雅古語的耆老

可說是台灣大嵙崁溪流域泰雅族口述傳統的代表人物

相當難得


要參加的就是這個活動

沿途都沒有放牌子

只在接近部落的道路後

才看到這牌子

類似這樣不錯的活動

應該要好好來廣告推廣一下才對

活動是早上11點開始

我快10點就來

太早到了


既然早到

就到部落裡走走

一些建物都讓我產生一些回憶


居高臨下看這溪口台地

對面是角板山將公行館

座落於大漢溪上游的河階台地

有著蜿蜒的地景風貌


一路走下來

來到這溪口吊橋

之前帶老婆走過這邊

但是沒有進去部落


旁邊這處公園已然荒廢

當初帶老婆進來時有逛過這公園

因為歷次的颱風水患侵襲後

這公園年久失修

很可惜就這樣荒廢著


回頭走到這高地處

放著涼椅吹著風

慢慢觀賞這片景緻

還真的很享受呀

就等活動開始吧


等到快11點時

就聽著村落的麥克風響起歡迎聲

人潮慢慢多了

一些在地社區協會有來參加

所以趕快進部落玩吧


雖然人潮看起來並不多

但是在地居民相當熱情

感覺也非常熱鬧

還能讓村中耆老幫我們祈福


看這桌上的竹編

村民們都很細心來教我們


當然也有一些當地的農產品

喜歡都可以去買


還有服飾竹藝

都可以好好來看看這手工技術


村落相當安靜

旁邊有農田雞舍

跟我鄉下的環境很像

會有點觸景生情


活動開始後

先請遊客以竹杯品嚐原著民小米酒

但不能喝過量

不然後續活動就醉了

在下午17點活動結束前

就可以好好暢飲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活動

準備原住民風味午餐

還要自行製作碗杯筷子

相當有趣


開始午餐

不知為什麼

自己胃口大開

或許是這久違的味道吧


之後還有這搗米活動

小時候都有這樣玩過

當然對初次來玩的遊客

會是不錯的體驗


而且現做現吃

熱騰騰的米糕

相當好吃


很佩服自己都還吃得下

下午就是村落的巡禮和技藝的介紹

全場遊客都是社區組團參加

不然就是退休旅遊團來玩

也難怪可以在非假日來了

只有我一人是散客

不過這邊熱情的感應下

都像是一家人了

自己並沒有玩到結束

因為還要回來接老婆下班

從村落離開後感覺又慢慢回到現實生活

今天很多事情都讓自己感觸很多

或許在退休後

可以回到部落去服務

做些推廣的事務

讓原住民的技藝能夠永存下去

上一篇:蝸牛換殼

下一篇:雲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