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8 10:09:02小羅

釣魚-新北市新店區新店溪(南北勢溪匯流處下龜山橋下)釣遊1050506

看網路寫的釣魚文章

坪林好像已經開放垂釣了

不過自己都還沒有時間仔細去看看呢

還聽說可能這一年以後

坪林就開始要解禁

比照牡丹溪的做法

現在對我來說

都不會特別去關心

主要是還有小小妹要照顧

所以壓縮了自己垂釣的時間

反正就住在北宜路上

有時間在上去看看吧


現在能釣魚的時間都不長

所以只能選擇到附近的新店溪走走

剛好今天有時間

就走新烏路來尋找釣點

路過青潭堰

由上往下看

發現在做工程

才想起最近有網路說過

因為要清理淤積砂土的關係

所以沿線水壩都在放水

很多魚群都被沖下來了

因此現在要到碧潭後段這咬況會比較好


今天打算一路上去看看

打算到上游段去找釣點

看這青潭堰幾乎都成黃河了

河道旁固定會游泳的早泳隊

就不知道是否還能繼續游泳


來到屈尺壩燕子湖段

同樣看到嚴重的淤積

水質看起來也不好

看起來好像水位很深

其實深度都被砂土所填補

也都沒什麼深度了

有一次看到一位原住民釣客

在岸邊下竿

不小心沒有注意

竿子整個被拉下水去

就看他直接邊游邊走到水道中間去拿竿子

才確定這邊的水位其實都不深了


都是88風災所帶來的災情

我想翡翠水庫未來也會走向石門水庫的命運了

這下游段清淤

我想還需要一大段的時間吧


來到南北勢溪的交匯處

這已經算是新店溪的上游了

原本在交匯處是一片的雜林

現在都成為砂土岸道

照這樣的情況來看

如果颱風再來

這情況不知會如何
 

部份的山坡地

依然有落石坍塌

整修工程也不斷在做

也慢慢失去了自然的美感


看起來只能去下龜山橋看看了

車停在路邊空位

就慢慢走過去

這太陽還真是強烈呀


走到這小路上

發現旁邊空地慢慢都有整理利用

未來搞不好會做成花園或菜圃


走上來看了一下

應該在橋下比較能遮陽吧

所以就選在橋下位置垂釣


走到岸邊

發現這水位也降了相當多

如果在枯水期時

真不知道該如何


觀察一下水面

在這次全程垂釣時

幾乎都沒有魚群跳出水面

也沒有看到魚群的蹤跡

原本以為中間溪道水位會很深

結果試過後

發現深度也不至於讓我滅頂


選了一塊石頭架竿

使用15尺竿子

主線2.0

子線1.0

今天垂釣時間由10點到13點左右

剛好是地雷區的時間


就這樣開始下竿

看似平靜的水面

底下的水流相當強勁

浮標沒選好

很容易會被帶走


更可怕的是

這個釣點我常會來

岸邊水位深度自己也差不多都清楚

今天這樣來試

發現水位至少淺了一半左右

相當誇張

最主要魚況也差

原本的石頭地型

現在都被砂石所覆蓋

難怪魚群生態也會改變了

原本上游段岸邊都有管筏停放

這樣的水域也縮小了魚群的生存範圍

看起來還是有固定的撈補

那這生態還真是可憐呀


全程垂釣

只有兩三次有溪哥的咬訊

其餘時間都在賞景

以前到外地垂釣時

和一些釣友聊天

知道我就住在這邊

都相當羨慕我們新店溪的釣況

現在我想也沒什麼好羨慕的

風災過後環境也不在了

只能到碧潭下游

有民生污染的區域

這魚況才會比較豐富

拿自己以前寫的部落格

比對現在的照片來看

就會知道這環境上的差異

看來我的格子也見證了環境的改變呀

小王 2016-12-04 01:32:04

我也都是在新店溪上游釣魚

從2010年釣到現在,也常常看大哥網站找釣點

我自己以前都在廣興河濱公園在下游一點點的大彎道釣魚
鯉魚最大宗!!

上個月初去看 整個河流域只剩原本的4分之一
完全傻眼 傻掉了....我的釣魚場沒了

版主回應
去年的颱風影響,至今都還在修復當中,不只如此,很多釣場環境也都改變了。 2016-12-05 12:30:37
yestin121 2016-05-09 12:09:33

昨天從碧潭往平廣方向一路巡玩水烤肉的點
才發現蘇迪勒過後把整條溪流幾乎要毀了
越往上越不堪,以前的苦花點都被掩埋了……

版主回應
平廣和加九寮都一樣,全部毀掉,這不知道要何年何月才能恢復呀............ 2016-05-12 08:4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