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4 18:54:20 小羅

新北市石門區青山瀑布遊記

老婆翻了同事的網誌給我看

說石門的青山瀑布好像還不錯

其實這地方我們上次本來要來玩的

只不過我們在中游段豬槽潭讓小朋友玩水

根本就沒有時間上來

經老婆這樣提醒後

這次就來青山瀑布一日遊

出發前老婆娘家也要一起出來

人多熱鬧小朋友也最喜歡

石門區真的比較遠

開了一個多鐘頭的車

正好中午才到

所以在當地海產店吃過飯後

休息一下上來爬山正好有助消化

看起來不起眼的山區瀑布步道

遊客還不少

山區小路停滿車子

竟然也有私人民家的收費停車場

可見算是很熱門的步道

由入口進來是一小段的石階道

並不算高也不會難走

沿途都有當地人販售農作

相當熱鬧

步道旁有溪水溝

雖然是水溝道

但是溪水相當冰涼乾淨

小朋友看到已經吵著要玩水了

偏遠山區但人潮多

安全上也比較放心

前一段的步道並不算難走

我們一行約10多人

小朋友就是喜歡爭第一

所以都一直往前衝

讓我和老婆擔心也跟著跑

間接訓練我們的體力

如果仔細看看

這是不錯的地方

蒼翠的山貌

鳥聲蟲鳴環繞

都屬自然林相

步道穿梭其中

非常適合避暑的地方

在山區中特別有涼意

尤其步道又很好走

丈母娘年紀大

也走的很安全

反倒是小朋友這樣亂跑我們還比較擔心

步道下方是老梅溪流

水量充沛

其實我對觀光景點區域並不會太注意

主要都以溪流釣點為主

就因為找釣點或釣魚

才會發現當地景點

以老梅溪來說

以前就這樣由下游溯溪垂釣而上

才發現豬槽潭和青山瀑布這些地方

由此處分為界點

往上要去瀑布

雖然都為石頭堆砌小道

同樣是比較安全的步道

步道越難走

小朋友越覺得刺激

所以玩的更快樂

在這一段路

每個區域都有小溪潭區

可以下來戲水

小朋友早就想下來玩了

但我的目標是瀑布下的區域

戲水也比較安全

要過兩座橋

我跟著小朋友一直往前跑

很自豪自己小孩的體力

偶爾會跟老婆介紹自己以前釣魚所站的位置

讓老婆都有點不敢相信

終於來到瀑布下方

這早期稱為尖山湖瀑布

據說是青山團所發現

所以又稱為青山瀑布

我對這方面並不是很瞭解

反倒是在這釣魚我就有很多故事可以講了

答應小朋友玩水一定要做到

不過在這地方陽光照不進來

溫度本來就比較低

加上溪流相當冰涼

老婆很不放心讓小孩戲水

本來只准許就這樣踩水玩石就好

水質真的很乾淨清澈

也能看見苦花魚群蹤跡

頑皮的小孩

慢慢開始進水

全身濕透

也只能同意讓他們盡興去玩了

每次出來玩

老婆都已經習慣會多帶幾件小孩衣物

所以也不會擔心弄濕弄髒

只不過真的有點涼

擔心會感冒而已

不過玩的這麼野

玩好後在跑下山

我想應該也不用煩惱了

整個行程相當不錯

在北部還真的有很多地方可以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