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8 16:44:50偏食愛吃鬼

Saveurs歐洲風味餐坊-巷弄中小巧宜人的bistro

我會想去吃這家餐廳,完全是因為聽說他有fondant。加上H終於想去試試法國菜(這傢伙唸了四年法文還去過法國卻沒吃過),而且他對fondant也頗有興趣,所以就找個機會去了。

不巧的是我那長期過敏導致嗅味覺出問題的鼻子在這段時間都很不妙,加上天氣極度不穩定更是雪上加霜,我的心情是隨著我的嗅味覺走的。不時失靈(也許前5分鐘是好的接下來10分鐘就啥味道也吃不出來然後突然又正常),我的情緒那陣子基本上呈現"暴怒"狀態,所以去了幾次才完成完整的食記。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到一家 “純法國菜餐廳”吃飯,也就是說,我以前沒吃過法國菜,心裡有種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覺。

Saveurs位在一條不起眼的小巷子內,我和H約在sogo對面徒步走過去。

用 “小巧玲瓏”來形容再貼切不過,店裡昏黃的燈光營造出一種略帶慵懶的愜意舒適感。非假日的中午12點多,小小的店裡已經客滿了,室外有兩張桌子;可是溫度頗低又下雨,但是來都來了,於是就在室外的位子坐下來。兩個忙不過來的服務生裡裡外外的招呼著客人,午間有商業午餐,主餐自選;當然也可以點其他menu上的菜色。

其他套餐是$550(?or$580)起跳,包括麵包湯前菜主菜甜點飲料。前菜有海鮮薄餅、烤田螺沙拉鵝肝等;主菜大概是有羊膝、鴨胸、功夫鴨、漁夫拼盤、牛排…;甜點有焦糖布丁、派、慕斯、現烤巧克力鬆塔。這天的午餐主菜是鴨胸或鮭魚,關於套餐的甜點,服務生表示廚師會幫我們配,兩個人會有兩種不同的甜點;但是如果有特別想要吃的可以說一下,有八成可以吃到的機會;還建議我們吃套餐$300+10%,會比較划算,我和H就決定吃鮭魚的套餐。

老實說我對套餐的份量一向沒有很多期待,我通常都希望不要有湯,有個飲料、甜點就ok了,不過他的套餐超值的讓我驚訝。

先是溫熱的法國麵包,配上好像是蛋黃醬/鯷魚醬加蒜泥的醬還有butter,雖然麵包不是那種我很愛的硬到牙齒會痛的,不過也不錯吃。湯,應該是奶油蔬菜吧,有淡淡的蔬菜味和很濃的奶味,灑上很香的胡椒,麵包沾著吃起來很不錯;奶味很重,對我這種不喜歡食物摻奶味的有點難以接受,但不置於難以下嚥。

我心裡想有湯有麵包差不多了吧?!沒想到居然還有前菜:美生菜配上鹹派,生菜上淋了一點酸酸的醬汁。我只吃過一次鹹派,是在La Quiche,和Saveurs的很不一樣,也許是口味不同吧?!Saveurs的似乎是用蛋和起司為餡料,點綴著少許好像是燻火腿的東西,微微的蛋香與淡淡的鹹味清淡爽口(H說有點又甜又鹹),整個餡是完整堅固的,La Quiche的餡料會從裡面掉出來@@;派皮紮實不會太過油膩。

主菜鮭魚,我對排餐沒什麼概念,對魚更是不擅長,只能說鮭魚沒有腥味肉質也不會過老。鱸魚也是以相同手法料理,不過懶得去魚皮的人建議別點這項,扁平的魚排上是一層頗大面積的魚皮,味道倒是還不錯。

主餐配上一小塊烤過的不知名物、兩小朵花椰菜佐上淡青色的奶油醬汁,原本以為可能是奶油青醬,嚐了味道之後覺得像是加了parsley碎片的奶油醬汁。旁邊那塊不知名物,我們覺得和La Giara吃到的起司烤馬鈴薯尼頗像,果然不出所料。不過他的馬鈴薯是以更多薄片層疊而成,從旁邊可以明顯看到層層的紋路,似乎沒有加起司,奶味倒是真的很重,不過難得我還蠻喜歡這玩意的。整個主菜來說口味相當清淡(除了奶味濃外)

附餐的飲料就咖啡與紅茶兩種,紅茶是立頓的茶包泡的,咖啡附上奶球,糖可以任意加的。咖啡出乎意料的很香。

萬分期待的甜點,現烤巧克力鬆塔,直徑約8公分,高約3or4公分的圓柱狀蛋糕,配上以牛奶、蛋黃、糖打成的英式奶油,盤沿點綴著些許無糖的可可粉裝飾,興奮的用湯匙挖開,裡面流出熱呼呼的巧克力醬汁orz,流到外面的醬汁中,令人迫不及待的想吃一口。沒想到英式奶油竟然是冰的!溫熱的巧克力醬汁和冰涼的英式奶油形成一種特殊的感覺;巧克力塔本身外面是烤過稍微硬脆一點的口感,裡面則是略為鬆軟;也許是我已經習慣極度濃郁的巧克力了吧!覺得這巧克力鬆塔味道偏淡,巧克力味不算很濃,而且甜味很淡,與我之前吃過好樣的 “巧克力驚喜”和moca的 “楓丹巧克力”相比,很…不巧克力,但令人開心的是可以自己把蛋糕剖開讓裡面的醬流出來,整體來說是清淡的巧克力甜點,不是那種震撼的狂喜,而是帶著淡淡的幸福感。

焦糖布丁,表面的焦糖厚度剛好,薄脆香甜;加了些許薰衣草,增添了淡淡的香氣,柔滑順口。不過我對這玩意兒沒啥研究,無從評比。

香草漂浮冰山,好個夢幻的名字,原來是以蛋白打發拿去烤的,與巧克力鬆塔一樣,也上配上英式奶油,差在這烤蛋白本身是冰過的,微冰的、鬆軟輕盈的口感,恰如其名的充滿詩意。

復興南路一段219巷14號 27510185
從忠孝復興站2號出口出來 過馬路到復興南路的另一邊
往大安站方向走 看到第一個全家便利商店的巷子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