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9 20:24:35雲萱小姐

雲林縣婦女團體面對面溝通平台經驗分享

雲林縣婦女團體面對面溝通平台經驗分享
婦權基金會研究員 陳怡樺
會議名稱:雲林縣婦女團體面對面溝通平台 承接單位:財團法人雲林縣雲萱婦幼文教基金會 會議地點:雲林縣西螺鎮菁菁咖啡 會議時間: 95年3月16日(四)上午9時30分~12時30分 一、 合作單位 雲林平台是由「雲萱婦幼文教基金會」承接,該基金會是本次由雲林縣政府推薦的團體,也是我們第一次合作的單位。該團體成立於民國 87年,目前執行長為王招萍小姐。歷年來辦理過許多活動,並且與縣市政府合作關係良好。連續三年舉辦推行兩性平等、兩性平權教育有功人員表揚;連續四年舉辦婦女合唱團觀摩演唱會;辦理藝文下鄉活動;辦理性侵害暨家庭暴力防治教育;宣導人身安全及自我保護觀念等。 該基金會近年來尤其在辦理單親學童生活課業輔導方面著力,針對青少年課業生活輔導,計畫實施第一期以單親暨隔代教養為主,共計輔導八校約 160位學生,至第三期以貧困身心障礙家庭、外籍新娘子女為目標,已輔導超過三十所學校多達950位學生。關於該基金會更多介紹,請上網參閱: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unsen/ 二、 討論過程 當天與會者約有 20餘位婦女團體朋友,活動地點在西螺,接下來第二場是5月16日在北港,第三場是7月在虎尾。 首先由與會者進行自我介紹及交換業務訊息,在場的婦女團體代表分別針對各自推展工作與活動進行說明。接下來由怡樺介紹行政院婦權會與婦權基金會目前推動的業務;再來是由雲林縣婦女業務承辦人陳怡君小姐介紹當地社會局目前針對婦女團體之業務,包括婦女福利服務中心的服務內容、受理各項研習及講師的經費申請,家暴及性侵害宣導活動、弱勢及特殊境遇婦女(特別是經濟弱勢)保護等。 經過互相交換業務訊息與瞭解後,當地有兩位引言人,分別為社會局副局長陳淑雀副局長(同時也是環球與虎尾技術學院兩性平權課程講師)以及當地性別平等委員會委員林淑英委員(鎮南國小校長),她們分別針對性騷擾防治相關法規、家庭暴力及外籍配偶在台適應、單親婦女經濟弱勢等議題進行說明;接下來約有 1個小時時間讓底下婦女團體代表進行雙向討論。 三、討論摘要與感想1. 平台的確是中央與地方經驗交換的接軌。在場婦女團體代表皆表示,基金會報告的資訊有許多是她們感興趣而且覺得有用的,也藉著平台這個機制他們才瞭解到中央有行政院婦權會,並瞭解這些年我們做了些什麼。例如女性圖像讓她們確實瞭解台灣女性的處境;婦女聯合網站有哪些資源及介面可供運用;女人六法資料庫的法律問題解析;基層婦女組織發展計畫及單親婦女培力計畫的申請;以及基金會成立 APEC小組積極建構性別專屬網站及參與國外會議等,這些都是她們過往沒有接觸到,且很有興趣的部分。
2. 平台也是地方與地方之間合作管道。首先當地婦女團體更瞭解彼此之間現在推廣什麼業務,也更知道哪些部分是當地可以進行連結的。例如目前性騷擾防治法剛上路,雲萱基金會即承辦相關的法規說明會、婦幼人身安全徵文比賽及製作防治性騷擾葵花寶典等手冊。其次,陳淑英委員指出,目前雲林縣國小學生中,外籍配偶所生之子占的比率越來越多,且越偏遠地區比例越高,現在或許看到的問題只是課業跟不上,但是這些孩子上國中之後是叛逆期,不僅是課業教育,心理上的輔導等等都會是隱憂。陳淑雀副局長也指出,除了外配問題,單親女性經濟及心理層面上也需要關注;而且 正是因為在場的婦女團體代表都是幸運的,所以才應該幫助更多女人,讓她也能得到幸福。當地的婦女團體即決定運用基金會的基層婦女培力計畫,積極成立兩個活動團隊。第一個是外籍配偶子女的輔導議題,進行課業與生活的雙向照護。第二個則是針對單親婦女部分,從經濟及心理層面出發。在心裡層面,怡樺建議可以運用讀書會、手工書籍創作(寫自己的生命經驗故事)等方式創造自己的價值,且可以多認識相同處境的女性互相扶持。在經濟層面,則可以學習簡單的資訊課程、或是適合當地生活形態的工藝課程等等。
3. 平台讓地方政府與地方婦女團體更靠近。陳淑雀副局長及陳怡君承辦皆聊到,平台比她們剛開始預期的更有效果。例如其實目前政府都有一筆公益彩券基金,用來辦理各項婦女福利業務,在這次的平台,怡君也跟在地婦女團體溝通可申請的項目以及如何申請。怡樺則是舉去高雄參加平台會的經驗,當地婦女團體組成滿天星婦女團體聯盟、與高高屏外籍配偶服務工作團隊聯盟,高雄市社會局、民政局、警察局外事課,高雄縣政府社會局、勞工局、婦幼青少年館、兒童早期療育發展中心,屏東縣政府社會局、家庭教育中心,勞委會職訓局高屏澎東區就服中心等單位,分成警政體系組、民政社政組及教育體系& NPO組織組;共同討論外籍配偶服務工作現況及經驗交流。雲林區也可以仿照該模式,利用積極的合作連結,解決當地外籍配偶眾多所衍生的各項問題。陳淑雀副局長也積極回應,認同這種處理機制。
4. 整體而言,這次平台效果在於達成了彼此可以互相溝通信息與交換經驗。





西螺場「雲林縣婦女團體面對面溝通平台起飛」座談會議紀錄

時間:95年3月16日上午9時30分至12時30分
地點:西螺鎮西興南路82號菁菁咖啡店tel: 5883003
主持人:雲萱婦幼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王招萍
講 師:陳淑雀、林淑英
紀錄整理:林天茂
座談會內容:

王招萍:
各位姊妹大家好,今天是雲萱婦幼文教基金會下鄉舉辦雲林縣婦女團體面對面溝通平台起飛第一場活動,這個機會和這種方式在我們西螺鎮大概是第一次,這得感謝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給我們這種機會,這次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也派了指導員陳怡樺從台北來到我們鄉下(鼓掌)。
首先讓我介紹今天與會人員:今天的講師陳淑雀女士是環球技術學院和虎尾科技大學兩姓婚姻教育課程講師,以及雲林縣性別平等委員會委員林淑英女士,雲林縣政府婦權業務承辦員陳怡君小姐,雲萱婦幼文教基金會出納吳富美、會計曾秀玲,我則是基金會執行長。
依照議程,我們先確認今天的議程與時間分配,包括一、婦運動態分享,二、與會者自我介紹與交換業務活動訊息,三、行政院婦權會及婦權基金會目前推動業務簡介,並提供政府政策與相關部會補助資訊簡介,四、雲林縣政府社會局及婦權會委員針對婦女業務說明。五、講師分享議題並進行討論。六、綜合討論、最後是臨時動議。有沒有問題?如果沒有,我們就照著議程進行。
現在我們邀請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怡樺小姐為我們做活動介紹(鼓掌)。
怡樺:大家好,很高興和大家見面,我們的基金會是由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撥款而成立,有關本會的介紹在雲萱準備的資料裡可以看到,或者可以上網查詢,以促進婦女權益為前題,我今天也特別帶了本會出版的「台灣性別圖像」手冊,以及全國婦女資源手冊前來,希望能多聽聽各位婦女的心聲。
王招萍:接下來請大家自我介紹,有的我們認識,有的是新伙伴,請大家多多介紹自己。(略,名單如簽名簿)
王招萍:現在請今天的講師陳淑雀小姐先為我們分享經驗:
陳淑雀:最近我剛好碰上幾個案例,提出來和各位婦女們分享,「家裡是講情不是講理的地方」。
第一個案例,故事中的女主角創傷已經復元,她告訴我說,她的先生有外遇,當先生外遇發生時,她非常冷靜的處理問題,這件事如果是我的話大概會抓狂,所以這位女主角讓我很佩服,她說一路上有二位朋友一直支持她,她採取不動聲色方式,讓另一個女的知難而退,後來先生回頭了。
我希望各位姊妹都是有能力幫助別人的人,各位要先有能力,才能幫助別人,能力就是多參加活動,多聽別人的看法和意見培養出來。
第二個案例我們的另一半與人互傳手機簡訊問題,不知道各位對您的另一半平常手機都和那些人通電話知不知道?案主從簡訊中,發現先生的問題。
第三個案例是有二對夫妻在辦公室發生戀情,太太知道了,也無可奈何?還有年輕夫婦竟然玩起6P交換性活動,這樣的生活各位看法如何呢?我先拋磚引玉,等會兒再聽大家看法。

林淑英:
我在這兒要分享的是單親婦女和外籍配偶新移民問題,現在小學教育以這兩項問題最嚴重。
單親有多種界定,父死、母死、父母離婚等,現在也有一種新單親家庭,叫新三五夫妻,什麼是新三五夫妻?就是一週只見面二天的夫妻,有時是周三、有時周五才見面一次,有時是周末假日才見面,這樣的夫妻老實說,彼此生活會有無力感,因為平時缺乏傾訴對象,這些單親家庭往往是問題發生點,經常、立即、或當下時沒有人能馬上提供資源給他們,所以,當我們周圍的人把心事說出來給您聽時,就要掌握當下給予適當建言或協助他們。
他們有些人希望您幫忙的是子女教育問題,有的是經濟要奧援,有的是不知道與長輩婆媳相處問題,有時是希望能幫助他們拓展人際關係。
早年當我孩子還小的時候,我先生在台中工作,當我有事時,第一個想找人談話,可能不是先生,而是鄰居朋友,所以,我們婦女平時應當要有幾位好朋友。
另外,對於「外籍配偶」這樣的名稱,我都覺得應該要重新命名才對,因為「外」字給人感覺就是有被排除在外的感覺,西螺鎮上也有很多外配吧!
今年寒假我從越南轉機到吳哥窟,飛機上有很多越南女子,我發現她們的臉上有許多笑容,每個人都抱著孩子回娘家,大家有說有笑,喜形於色,但是,回國的時候,這些越南女子的臉上卻有壓力,因為台灣的家可能給她們壓力。
她們在台灣的生活文化是處於弱勢族群需要我們去關懷,包括飲食習慣、經濟壓力、生活適應力等,夫妻之間或與家人之間所有磨擦都由小事開始,如果把我丟到一個我完全陌生、聽不懂別人說話語言的地方,就像是一隻孤鳥,我想自己一定很難過,這些外籍配偶的境況何嘗不是?我就先分享到這兒。

 王招萍:對於「外」配問題我也深有感受,以前,男方娶女方都要下聘,聘金是錢,現在台灣郎娶外國女,卻說是「買來」的,為什麼會有這種差別?有的公公因為抱著買來的觀念,竟然還要強暴媳婦,實在令人感到不解,觀念有待強化。
台灣五十年前,外省人娶台灣女,當時的外省人知識水準平均比台灣女高,但是,現在台灣郎娶外籍女的生活水平則以低經社會家庭為主,外省老兵還會照顧老婆教育小孩,把台灣的經濟往上拉,可是,外配來到台灣語言不通,很多事情不會做,嫁的先生又屬於弱勢,五十年後的現狀台灣則令人擔憂,經濟將會是往下沉的。好,在各位交換意見之前,先請縣政府介紹她們的業務,讓大家清楚後再來發表看法。
陳怡君:
我們課長、督導因為有事到台北開會未克前來,我代表介紹社會局婦幼課的業務,我們包括婦女和少年福利兩項,其中,婦女福利又有一般婦女、特殊境遇婦女、弱勢婦女服務等,社會局成立婦女福利中心,攸關婦女權益問題則有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定期提出建言和工作方針。
謝金治:我的生活圈最近有一些五十歲以上的婦女遭逢喪偶變成單親婦女,希望上級能規畫一些活動,讓我們能聚在一起聊天。
陳淑雀:現在的家庭型態有很多種,家庭的定義已經在改變,例如,三對夫妻玩起6P。
一對夫妻有可能是兩個活的活人共同生活,兩個人也許至死都遵守承諾,但現在也有一些夫妻是只願同居不生小孩,所以失去另一半就不算健全家庭嗎?女性為何要被要求廝守一生?為何總是男性變心?有時候單親婦女也可思考一些尋找新的生活。
王招萍:剛剛謝鎮長所提的意見,正是我們今天會議所要推動的主題,目的是希望能推動基層婦女組織出來做事,在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的今年業務中,有一項是「化希望為行動」推動基層婦女發展與陪伴計畫,只要謝鎮長願意找十個人,就可以透過討論會來進行這樣議題討論。

陳怡樺:我在這兒舉幾個例子供各位婦女參考,高雄市辦了一個中年女性的自覺課程,包括單親、失業問題,還有外籍配偶可能和家暴婦女是連結在一起的,她們成立了彩色頁婦女聯誼會、滿天星婦女聯誼會,推動高雄市成立婦女史料館、甚至要求高雄市街道不可以噴有外籍新娘的招募廣告海報等供各位思考。
陳怡君:單親媽媽成長團體我們有在推,但是,踏不出斗六市到其他鄉鎮,很歡迎各位在坐婦女姊妹來推展業務,社會局目前委託婦女保護會承辦這項業務,諮詢電話是5372676。
張錦綢:在我們鄉下傳統都是婦女會在辦理婦女活動,以前屬於民眾服務分社,現在政黨輪替,社會型態也改變,以前我在二崙國中當教師,也曾參與雲萱婦幼文教基金會的募款活動,現在退休後,也很希望繼續參與婦女活動,希望上級能提供資源給我們活動。
黃秀卿:我鄰居有一位中年人很毛躁,有暴力傾向,找里長來也沒用,後來找警察和衛生所來,像這樣的事不知如何處理?
現在同居不結婚的人很多,台灣將來生育率會下降,薪水愈高的女性愈不想生孩子,先生殘障的外籍配偶卻生很多孩子,他們在校成績比較差,這樣下去會一代不如一代。
林淑英:現在這種問題真的會比過去更嚴重,外籍配偶的家人也不讓媳婦出門,我們要找媳婦出來接受社會化教育有點困難,後來,就改變方式,不如下鄉去直接服務,由幾個老師認養幾個家庭,會比大拜拜式的有效果。
陳怡君:縣政府針對外籍配偶問題將成立外配婦女福利服務中心,由托兒所為管轄中心,以家庭訪視方式進行訪談,對特殊境遇婦女做生活補助,家庭暴力被害人特殊情況也可補助。
吳怡璇:我在若瑟醫院當復健師,是社會局的早療復健師,對發展遲緩兒童建議三歲就應儘早接受治療,到了國小才治療就太慢了。
林淑英:說到這兒,我要給社會局一個功課,高雄市都出現整合系統,希望雲林縣也能出現。我們做的都是單打獨鬥,常有無力感,我常說,每個人做的都是1、1、1…但是,如果能互相整合,則1+1+1=3力量就大了,有些廣告竟然寫「保證是處女」對女性實在是很大的歧視,所以,婦女團體應當整合起來一起努力提高婦女權益。
王麗珠(合唱團指揮):聽到許多姊妹的談話,給我一個新的啟示,我們平時都很少做敦親睦鄰工作,應當多關心別人一點,希望鎮長召集姊妹投入志工工作,志工再接受教育,才會多知道一些婦女權益問題好對外宣導。
王麗珠(農會家政員):我知道有些家庭暴力個案,警方不一定理妳,希望婦女多進修增加了解權益問題。
陳怡君:這場座談會比我預期中好很多,也收穫很多,聽到大家的心聲,也感受到大家有心參與婦女福利,如果警方對家庭暴力案件不受理,只要打113我們就會錄案追蹤。
黃秀鳳:婦女問題要以外籍配偶的子女教養問題最需要提升程度,如果要鼓勵她們出來,就要有禮物才能引誘出來,她們的家人都說讓她們出來會被帶壞,我想如何融入她們的生活糾正觀念是很重要的。
廖千慧:我當家庭教育中心的志工,分配輔導外籍配偶,訪視廿位外配,他們的家屬也很無奈,他們的孩子有的生下來就弱勢,怎麼教,都帶不上去,形成社會負擔,需要政府更用心給他們機會。
陳怡樺:我們基金會由行政院撥十億元,一年利息二千五百萬元,今年絕大多數用在「化希望為行動」陪伴基層婦女組織方面,這個計畫不用公文,不用寫計畫書,只要大家有心,就可提出申請,我很樂意在這兒見到婦女朋友願意走出來,希望真的能化為行動擁抱希望。